2012/11/25

MagPi雜誌第06期中文翻譯

MagPi是由Raspberry Pi社群與愛好者自主發行的電子雜誌,可免費下載閱覽。我有篇文章列出每一期的目錄

MagPi內容精美,裡頭的專欄與文章有軟有硬,原本我打算將幾篇感興趣的文章翻譯成中文,跟MagPi編輯聯絡後,發現沒有人在做中文翻譯,不過法文與德文卻各有一期的翻譯,於是決定獨立翻譯第06期(一開始想翻譯最新的07期,但那時還沒釋出原始排版檔)。

經過一番努力之後終於完成了,現在你可到MagPi官方網站下載第06期的中文翻譯囉。



如果你也想翻譯,可先跟MagPi編輯聯絡,然後下載原始排版檔進行翻譯,MagPi使用開放原始碼的頁面排版軟體Scribus,沒用過這套軟體的話,請看看這裡的文件。我雖然還想翻譯,但不想翻整個月份的文章,若你想翻譯的話,可以跟我聯絡一起進行。

2012/11/24

Raspberry Pi在台灣似乎漸漸熱起來了

若不知道Raspberry Pi是啥東東的話,可以先看看我寫的簡介與翻譯的FAQs

Raspberry Pi自從二月底開賣至今,據說快要賣出100萬片板子,光element 14/Premier Farnell就賣出50萬了,在世界各地紅到不行,從這個記錄購買人居住地的網站來看(非正式),大都集中在歐洲、北美,而台灣只有不到20個,嗯,怎麼有點冷啊。

不過,情況似乎漸漸改變中。

搜尋一下"Raspberry Pi+開箱",已經可以找到10篇以上的開箱文,以及其他使用心得分享。

一些媒體(中文)也有報導Raspberry Pi。

我在源達電子材料行發現Raspberry Pi的蹤影;在天瓏書局網站與店面也發現了。
(2012.12.08更新:源達擺出來的Raspberry Pi居然有透明外殼、加裝散熱片,哇。)

在一些拍賣網站上,也有人在販賣Raspberry Pi了(以及相關配備)。

感覺似乎漸漸熱起來了,希望可以看到有人利用Raspberry Pi搞出一些令人料想不到的創意應用。


2012/11/21

cocos2d-iphone與ARC

cocos2d-iphone尚未轉為ARC(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 ),它的專案範本預設也把ARC關閉。這篇要講在建立專案後,讓cocos2d的部份維持「不啟用ARC」,但讓其他部分的程式碼「啟用ARC」。

請先參考這篇文章安裝cocos2d-iphone並建立Hello World

開始前,請先Build看看是否有無問題,然後再繼續往下。

主要有兩大步驟:第一,先將cocos2d的部份改成靜態程式庫,與主程式部分區離。第二,將主程式部分轉成ARC、啟用ARC。

開啟專案後,將「黃色群組的libs」刪除,但記得選「Remove References Only」,因為並非真的要刪除,而是要把libs(也就是cocos2d-iphone部分的程式碼)改成靜態程式庫。


點選左邊的專案(藍色圖示),然後點選畫面中間下面的「Add Target」。


選擇Framework & Library裡的Cocoa Touch Static Library。


命名(例如cocos2d-library),記得取消勾選「Include Unit Tests」與「Use 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


建立後,點選該建置目標cocos2d-library,在搜尋欄位裡輸入"search",需要修改兩項建置設定。將Always Search User Paths設為YES,將User Header Search Paths設為「./**」。


點選原有的建置目標HelloWorld(這是我新增專案時取的名字),點選標籤Build Phases,展開Link Binary With Libraries並點選+按鈕,點選剛新增的libcocos2d-library.a。這麼一來,主程式與cocos2d程式庫最後就會進行連結。


接下來要將cocos2d程式碼重新加入,請選xocde-File-Add Files to "HelloWorld"...,選擇處於專案目錄下的libs後,取消勾選Copy items into destination group's folder (if needed),勾選Create groups for any added folders,而Add to targets記得選cocos2d-library。


至此完成第一大步驟,你可以Build看看,應能成功且不該出現錯誤訊息。

接下來是第二大步驟,啟用主程式部分的ARC,請選xcode-Edit-Refactor-Convert to Objective-C ARC...,然後選擇HelloWorld.app,取消勾選libcocos2d-library.a。


此轉換工具會幫你把程式碼轉成符合ARC的寫法,而且HelloWorld.app的建置設定的Objective-C Automatic Reference Counting會變成YES。

完成囉,Build並Run,應該會得到同樣的Hello World畫面。


參考資料:

2012/11/13

Objective-C也飛上雲端了(Objective-C in the Cloud)

Objective-C本來並沒有擠進主流語言的行列裡,但近年來在iOS的加持之下,Objective-C居然連續三級跳、跳到了TIOBE的第三名,真是可怕啊。

現在,Objective-C也要飛上雲端囉,有個新玩意兒叫做「Objective-C in the Cloud」。

PS 目前此雲端服務尚未開放測試,底下所言皆根據該官方網站所提供的資訊而來。

用的語言是Objective-C,所以瞄準的是熟悉iOS與Mac OS X軟體開發的對象,在自己的電腦上以Xcode進行開發,然後把程式碼丟上雲端。當然啦,光只有語言是不夠的,還會提供各種程式庫(library、framework),譬如說臉部辨識、PDF格式分析、等等的程式庫。

PS 這一點似乎有點爭議,如果是Apple的framework,Apple是否允許放到雲端上呢?

客戶端以HTTP形式存取你放在雲端上的服務(就跟一般網站/瀏覽器一樣),然後此雲端服務會把HTTP呼叫格式轉成NSDictionary,然後傳給你寫的程式碼(某物件、某方法),執行處理後,你把結果放在一個NSDictionary裡回傳,此雲端服務再轉成HTTP格式傳回給客戶端。

根據官方網站所寫,伺服器會是Mac Mini,放在德國。

你可以上傳原始碼(由它自動編譯)、或上傳編譯後的程式。

收費,有分$9、$49、$99不同等級,詳情請見官方網站


2012/11/01

Raspberry Pi一些新聞:Model B的記憶體從256改為512 MB、新映像檔、全面開放原始碼

PS 我知道我太慢張貼此則新聞,但這裡是我的部落格,不是新聞網站,如果您想掌握最新消息的話,請到Raspberry Pi官方部落格Twitter

2012年10月15日的新聞,Model B的記憶體從256 MB升級為512 MB了,而且價格維持不變喔($35)。當你到銷售網站上下訂單時,注意要有"512 MB"的字樣,那就對了。板子的主晶片上會有"4G"字樣,代表4Gbits(512 MB),若是"2G"字樣那就是256 MB了,這裡有照片

2012年10月24日的新聞,Raspberry Pi上原本有些硬體驅動程式與軟體的程式碼是封閉的,現在,原始碼都釋放出來囉。(不過挑剔一點的人會說:仍不算是open。)

原本:


現在:


2012年10月30日的新聞,釋出新的Raspbian "Wheezy"映像檔,增加對512 MB記憶體的支援、以1 MB為單位劃分切割CPU與GPU使用的記憶體容量(修改config.txt的gpu_mem,詳情見此)。


其他有的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