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8/01

神偷天下(by 鄭丰)讀後感

注意:內有惡犬(劇情),請慎入。
注意:基本上這是一篇寫給自己的讀後感,拜讀鄭丰三部作品後把想法記錄下來;但這不是為了推薦此小說所寫的介紹文章,所以,如果你還沒看過此書,我想,還是不要往下看這篇文章比較好

書名:神偷天下(共三卷)
作者:鄭丰
出版社:奇幻基地

昨日到書局走走逛逛,要啟程回家之時,才突然瞥見這套鄭丰的新作,心中覺得奇怪,怎麼沒在其他家書店發現呢,一看書後的出版日期,7月28日初版一刷,這可是熱騰騰的新書啊,或許其他書店尚未到貨上架吧,話不多說,立刻帶走(喂,小子,要先付錢啊)。


主角是個小偷,不過從書名可知,必定不會單純是個雞鳴狗盜之輩,內文一開始也引用了莊子的“竊鉤者誅,竊國者侯”詞句,隱隱指出主角會扮演影響整個國家舉足輕重的角色。

本書的年代設定在靈劍之前,所以間或提及在天觀雙俠與靈劍中出現的前輩人物,諸如醫仙、文風流、神卜子、虎俠、雪豔、胡兒、百花仙子、丐幫趙漫、青幫成傲理等等,譬如醫仙為主角治傷、百花仙子取走萬蟲噬心蠱等情結,但出現篇幅不算多,情節描寫概略敘述帶過,說到底,主角其實不算個武林人物,共三本的頁數裡,第一本前半花在主角的出身,以偷盜為業的三家村,後半開始,主角便在東廠、皇宮、錦衣衛四處周旋,第二本作者讓主角遠離京城,跑到了邊蠻之地,瑤族、苗族、蛇族、大越國(交趾)等地,第三本再回到京城,主角打交道的角色,都是皇宮朝廷的人物,太監、貴妃、皇帝、太子、將軍、錦衣衛等等,雖然有虎俠這個武林中人對主角與情節發展有重要的影響,但畢竟不是重點所在,主角的所作所為,最終將會盜取天下,但又不是給自己,而是幫賢明的太子在爾虞我詐危機四伏的處境裡登上皇位,最後還犧牲自己的性命換取太子的壽命。老實說,我覺得,這真的是個很奇怪很奇怪的設定。

主角的能力,就是超高明的飛技與取技,也就是輕功與盜竊的技巧,不過武功就很普普通通了,書中主角最常做的事情,就是潛伏在他人宅邸,竊聽情報,不論是皇宮禁城還是監牢,來去自如無影無蹤,但這麼一來,就有別於一般武俠小說主角的行事與情節發展的過程了,譬如尋秦記的項少龍,作者會“偶爾”讓他偷聽到敵人的陰謀,以便扭轉情勢反將一軍,但本書卻是以竊聽為主軸,生於黑夜行跡隱密,倒掛屋樑絕無聲息,花上時間就能聽到敵方的詭計,一切都在主角的掌握之中,這會不會太方便了啊?段獨聖與凌霄有特異功能,那是種能顛覆整個世界的能力,所以靈劍要花上篇幅來介紹、處理(後來也把靈能毀去),本書主角有此超隱密的能力,而且無往不利,每每都能竊取到需要的情報,但到了最後的最後,卻沒能竊聽找出敵人的陰謀,以致於,主角要賠上自己的性命換取太子的壽命,這會不會太奇怪了啊,怎麼偏偏到了最後會竊聽不到呢?“偷聽”這回事,似乎在武俠小說裡在情節安排上免不了要出現,但如果要讓它常常出現,如我所說的,那就會跟一般武俠小說的基本設定不一樣,需要好好安排啊,不然會讓人(我)覺得不合理。

我看了尋秦記小說好幾遍,也看了電視劇,古天樂演的真不錯。

在天觀雙俠裡,有對於使毒精采的描寫,讓我眼睛一亮。本書中雖有對於偷盜的描寫,開鎖、陷阱、暗格、密室等等,但我沒有覺得太特別,難道是因為我看過鬼吹燈盜墓的小說嗎,所以,雖然本書有描寫了一些特殊練功的法門、各種寶物的來歷與介紹、竊取時的情境與過程、盜之有道的敘述,不過,或許是因為已經看過盜墓小說裡誇張有趣、天馬行空、荒誕不經的描寫,以致於看這本書時但並沒有讓我感到太特別。

另外,在第二本裡,主角跑進了邊荒之地,到一望無盡的靛海(叢林)裡去冒險了,有拜蜘蛛的瑤族與操控蛇群的蛇族、有天下奇物血翠杉,與老虎搏鬥、中了蜈蚣毒,還到了大越國(越南),幫國王黎灝攻下占城,還中了蠱毒,作了苗族苦力,參與了苗族巫王的爭鬥,雖然過程描寫的不錯,但我總有一種感覺:為什麼要有這些情節呢?為了要描寫主角與百里緞的情感糾結嗎,為了要詳細描寫主角的個性嗎,為了鋪下後文所以要介紹苗族的蠱毒嗎,為了除了描寫中原也寫寫邊疆地帶的風土民情嗎,種種問題在我腦里盤旋不休,對了,同前,因為看過了鬼吹燈到雲南、湘西、西域各地異想天開的冒險故事,以至於,這第二本並沒有讓我感到新奇有趣。

覺得神偷天下第二本裡的歷險故事很有趣嗎?可以看看鬼吹燈系列與其他相似的作品喔。

第三本,要開始進入結局了,主角得知他的身世卻又帶來給他甩脫不去的煩惱,亂七八糟的皇宮、東廠西廠權力傾軋勾心鬥角,主角為保太子不得不做盡壞事,差點被被虎俠所殺,不過,都不算是一般武俠小說的情結(啊,對了,是我搞錯了,這部作品不是武俠類的),愚昧的皇帝、擅權的貴妃、互別苗頭的太監們,我讀這些劇情,並沒有什麼感覺,讀著主角的發展,倒是總有一股很怪異的感覺,主角的個性,作者應該算是有描寫出來了,但我又覺得怪怪的,抓不住他到底是個怎麼樣的人啊,極度壓抑嗎,捨己為人嗎,因為備嘗艱辛所以一心要助太子登基讓這個世界更美好嗎,他的所做所有最後終於偷到了天下,但最後自己也死了,這是怎麼樣的一個人物啊,雖然作者從一開始就極細心地描寫,劇情人物與心境轉折都有寫出來,不過我卻不太能領略,或者是因為主角是個我不能代入的角色吧,不能將自己想像成主角,也就不能想像出那是個怎麼樣的情形,也就不能了解主角是作者所說的,是個活在無可奈何的情境下、身不由己的人物。

作者在後記中寫著,天觀雙俠是歡快的,靈劍是悲壯的,神偷天下是沉鬱的,我深有所感,神偷裡的人物,似乎沒有一個是能讓人高興快樂起來的,看著看著心情會變得很糟糕,作者又說,心境變了、作品也不斷轉型,以前,大家說金庸的鹿鼎記不是武俠小說,現在,我也認為神偷天下不像是武俠小說了。

3 comments:

  1. 嗯~蠻認同的~我認為作者在營造角色上面有點虎頭蛇尾,常常會覺得不太自然~希望鄭丰之後能寫出更好的作品。


    ReplyDelete
  2. 感覺主角是一個沒有思想的人 只好朝著原先設定的目標走 連自己是不是對的都不知道

    ReplyDelete
  3. 感覺主角是一個沒有思想的人 只好朝著原先設定的目標走 連自己是不是對的都不知道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