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08

讀後推薦: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100 Things Every Designer Needs To Know About People) by Susan M. Weinschenk

書名: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100 Things Every Designer Needs To Know About People)
作者:Susan M. Weinschenk
譯者:謝靜玫
出版社:旗標



很久以前,當我需要報告在做投影片時,我只會使用預設的、黑白的、醜醜的樣式,還自以為很酷,自以為像我這種沒有美感的人,不需要搞"設計"這回事,現在我知道錯了。之前看了給非設計人員閱讀的設計書,了解雖然不是人人都可以成為藝術大師、設計鬼才,但只要花一點點時間學習基本的設計原則,就能讓你的投影片、海報、網頁版面、名片、傳單、各式各樣的作品,從不及格提升到80分的程度,而這本書,了解「人」,你才知道怎麼設計!,裡面提出的要點,都是以科學實驗為基礎,對照前人累積下來的經驗,關於設計不可不知的100條規則。

譬如流行的社群網站,有些人擁有幾百個甚至上千個朋友,相當驚人,但是,其中到底有多少是有聯絡、有互動的的呢?一個人最多能夠跟多少人維持緊密聯繫呢?如果說通電話、見面吃飯是種"強"連結,那麼email與社群網站這種"弱"連結是不是會越來越重要呢?寫程式的往往只註記三個數字,0、1、無限大,如果某軟體有某項"20"個的限制,寫程式的一看就會感到不妥,為什麼是20、為什麼不是40,為什麼要限制20個,然後就會著手修改。但是實際上,譬如說"最近開啟的檔案"列表,從來就沒有人需要100個或200個,大概就是10或20個,以20個當做限制來設計、來撰寫程式,跟以沒有限制為前提來進行,這兩者可是天差地遠。

人的視覺是最重要的感知器官,所以,人類是如何看、如何閱讀,有必要研究一番,以致於如何處理看到的東西、如何知道該把注意力放在哪部分、如何思考,在在都影響了你該怎麼設計產品。假若你知道9%的男性與0.5%的女性是色盲,會不會影響你畫地圖時該採用哪些顏色標示;假若你知道人們瀏覽螢幕時,會根據過去經驗與期望,以閱讀越少"字"越好為前提,你還會在網站上放上一堆有跟沒有差不多的廢話嗎;你在設計時,腦袋裡想的那一套,跟使用者實際操作時的心智模式,不知道其中的差異就不能設計出方便易用的產品了。

書中分為10個類別:人們如何看、人們如何閱讀、人們如何記憶、人們如何思考、人們如何集中注意力、人們的動機來源、人類是社群動物、人們如何感覺、犯錯乃人之常情、人們如何做決策。以各種學問與科學實驗為基礎,包括認知心理學、腦神經學、文化差異、神經與神經元、組織行為、視覺理論、等等,小小一本卻含有豐富的內容,值得一看,每一篇最後都以短短數語重點整理,非常實用。

你的設計是自我感覺良好呢?還是因為你真正了解「人」呢?

4 comments:

  1. 看了你的介紹非常心動,決定來去買一本!

    ReplyDelete
  2. 人類衝動總是壞事,還是到書店拿起來看一看吧。

    ReplyDelete
  3. 衝動也是可以成就很多事滴~

    ReplyDelete
  4. 嘛,怎麼說都行,只要你喜歡的話。趕快去買吧。:D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