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30

Raspberry Pi板子以外還需要哪些配備

不知道Raspberry Pi是啥東東嗎,請先看看這篇:Raspberry Pi簡介,ARM CPU加上Linux只要$35美金的電腦

想買的人可以到這裡查一下,看看台灣地區應該去哪個網站購買。有RS Components與Element 14可選,另外,我也在天瓏書店源達電子材料行發現Raspberry Pi的蹤影。

這一篇要記錄一下,買到Raspberry Pi後,還需要哪些配備。


1. 電源。Raspberry Pi需要以USB Micro-B插頭供給5V電力,Model A需要500 mA,Model B需要700 mA。當然啦,運作時多少功率要看實際情形而定。


a. 買台有外接電源的USB集線器,加上一條USB線(一頭是USB A型插頭,插集線器,另一頭是Micro-B插頭,插Raspberry Pi)。一般有外接電源的USB集線器,應該能輸出2A~2.5A。
b. 很多手機的充電器是USB Micro插頭或USB Mini插頭(Mini轉Micro的轉接頭很便宜),但必須先查看該充電器是否能供給夠大的電流。
c. 買個電源供應器(或稱AC adaptor、或稱AC轉USB充電轉接頭),確定能輸出足夠的電流。
d. (不建議使用此方式)買條USB線 ,一頭是USB A型插頭,插桌機或筆電,另一頭是Micro-B插頭,插Raspberry Pi,只要符合USB 2.0標準的連接埠(最大輸出為500mA),應該就夠力供給Model A,但Model B不行。

下圖是我買iPhone時附的充電器,上頭標明了5V與1A,所以是可用的。


下圖是我一支老舊手機的充電器,上頭標明了5V與550mA,所以不能用於Raspberry Pi Model B。


2. 畫面。Raspberry Pi有兩種視訊輸出,Composite RCA(AV端子、又稱複合端子,通常是黃色的RCA端子)與HDMI,兩者不能同時使用。

a. 如果螢幕有HDMI,OK。
b. 如果螢幕有DVI,買個HDMI-to-DVI的轉接頭,大約150元;若是HDMI-to-DVI連接線,越長越貴,1.8公尺的大概400元。
c. 如果螢幕只有D-Sub。HDMI(與DVI)跟D-Sub的訊號相差甚遠,雖有轉接頭,但是非常貴,大約1000元。AV端子跟D-Sub相差甚遠,轉接頭很貴,可能要一兩千。
d. 如果有電視(通常都會有AV端子)可以拿來用,那就OK。AV端子要轉成其他端子(S端子與色差端子)的轉接頭也不貴,頂多一兩百元。

我的電腦螢幕只有DVI介面,所以需要一個轉接器,如下圖,螢幕的訊號線插在轉接器的DVI母那一頭,然後,另一頭是HDMI公(插Raspberry Pi板子)。



3. SD記憶卡,裝韌體與作業系統(可到Raspberry Pi網站下載),容量建議4G以上,4G的大概150元左右,更大的也才幾百元而已很便宜。最好看看這裡,檢查記憶卡的廠牌與型號與Raspberry Pi是否合得來。另外要有讀卡機進行燒錄。


4. 鍵盤、滑鼠。Model A有1個USB連接埠,Model B有2個,所以或許需要買台USB集線器給Raspberry Pi使用。


5. 聲音。Raspberry Pi有個一般的3.5mm耳機插座。若是以HDMI輸出影像與聲音,就不需要額外一條線了。


6. 網路線。Model B有以太網路RJ45埠。Model A沒有內建網路卡,需要的話要自己買USB網路卡。


更詳細的介紹,可以看這篇這篇這裡列出有人測試過沒問題的設備。另外,由社群製作的雜誌MagPi,第二期裡有圖文並茂的敘述。


參考資料:

6 comments:

  1. Hi, 你買到了嗎? 我想買.但它很難買, 因為我玩 Archlinux 很久, 想完看看 ARM 版的...

    ReplyDelete
  2. 沒有,完全沒搶到。

    第一批10000片板子,應該會在三月底出貨。這是給那些手腳快的人。

    然後才會是其他人,我得到的訊息是要等"五"個月。希望這不是真的。

    你可以到RS或Farnell/Element 14,看你願不願意預訂囉。

    ReplyDelete
  3. 歡迎大家加入Raspberry Pi的大家庭
    我們準備了 Raspberry Pi的教學呀,反應好的話會出更多教學,大家一齊交流交流~~

    Raspberry Pi 中文: RS Components 廣東話 安裝示範 (香港) - Model B
    http://www.youtube.com/watch?v=yr1aMzwF93I

    Raspberry Pi 中文: RS Components 廣東話 GPIO 應用示範 (香港) - Model B
    http://www.youtube.com/watch?v=Jrb9r4vQFt8

    Raspberry Pi 中文: RS Components Raspbmc XBMC媒體中心安裝示範 (香港) 廣東話 - Model B
    http://www.youtube.com/watch?v=-qm_yAHCbBs

    ReplyDelete
  4. 所以目前 HDMI -> D-sub 除了價格的問題(感覺比較偏高)
    ---------------------------------------------------------
    c. 如果螢幕只有D-Sub。HDMI(與DVI)跟D-Sub的訊號相差甚遠,雖有轉接頭,但是非常貴,大約1000元。AV端子跟D-Sub相差甚遠,轉接頭很貴,可能要一兩千。
    ---------------------------------------------------------
    還有相容性問題存在 好像直接買HDMI -> D-sub轉換線(未帶電源)使用 有發生問題
    http://www.shumeipai.net/read.php?tid-1004.html
    我沒用過 只是剛好看到相關訊息

    ReplyDelete
  5. HDMI與D-sub此兩規格相差甚遠,技術成分高且市場不大,所以轉接頭很貴。
    一般來說,不建議你買這種轉接頭,何不乾脆買台螢幕呢?(二手的、尺寸小一點的)

    ReplyDelete
  6. HDMI-VGA轉接頭,http://cpc.farnell.com/element14/piview/adapter-raspberry-pi-hdmi-to-vga/dp/SC12760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