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02

Raspberry Pi開箱文

不知道Raspberry Pi是啥東東的朋友,可以先看看我寫的簡介與翻譯的FAQs

早在2月29日Raspberry Pi就開賣了,但那一批產量只有10000片板子,供不應求、想買都買不到啊。等啊等、盼啊盼,好不容易終於到我了,RS Components在5月17日終於來了一封email告訴我可以下訂單了,估計3個禮拜會送到,等了2個禮拜到手囉,耶!(花了美金$35加運費$8.02,共$43.02。)

想買的人可以到這裡查一下,看看台灣地區應該去哪個網站購買。

收到包裹囉,飄洋過海來到我家。


包裹裡頭就是一個小箱子。


箱子裡頭有兩張沒啥用的紙。一張寫著其他需要準備的配備,詳細情形可以參考我寫的這篇,另一張寫著安全規範與使用警告。




除此之外,盒子裡就是Raspberry Pi板子了(以及兩塊泡綿與絕緣袋)。


Raspberry Pi很小,號稱只有信用卡的尺寸。拿來跟悠遊卡與Arduino Uno板比一比吧。


這就是Raspberry Pi啊,板子上印了raspberry的水果圖案。


這是背面,右邊那要裝SD記憶卡。


畫面中下方是HDMI插座。


左邊是一般的3.5 mm耳機插座,中間是Composite RCA(AV端子、又稱複合端子,通常是黃色的RCA端子),右邊是GPIO排針。


左邊是以太網路RJ45埠,右邊是兩個USB埠。


右邊那小小的USB Micro-B插座,由這裡注入電力。


搞混了嗎,那就看看下面這兩張示意圖吧。




好了,別廢話了,趕快動手吧。首先到官方網站作業系統映像下載頁面下載,目前列出來的有Debian(官方推薦)、Arch Linux、QtonPi可選,也可以到這裡看看其他可用的作業系統。

燒錄映像檔後(我用的是debian6-19-04-2012.img),SD記憶卡會有兩個分割區,第一個是FAT32,裝了開機韌體與Linux核心,第二個是ext4裝了根目錄,第三個是Linux的記憶體置換空間(swap)

然後把其他配件設備裝一裝插一插(根據官方建議,顯示器的插頭與SD記憶卡體,最好在連接電源前就接好,而且,最好不要在有連接電源的狀態下插拔。)。


哇,開機囉。


呵呵,還秀出好吃的raspberry圖案啊。


第一次開機會比較久,要進行一些只做一次的初始化動作。


中途會自動重開機一次,根據下圖的訊息,若沒辦法自動重開機,就請您自己手動囉。


看到login:囉。不同的作業系統與映像檔,已經預先建立了不同的帳號與密碼,請到剛剛的下載頁面查詢,然後就可以登入囉。


剛剛登入的是tty1,也可以用Ctrl+Alt+F1~F6切換到其他的主控台。


看到提示字元後可以下startx指令執行圖形介面的X Window。


我覺得速度有點慢,不知道是不是我的SD記憶卡的問題。


成功啦,終於啊,感動的想哭耶(等這麼久也很想哭)。

其實呢,Raspberry Pi就是一台電腦,裝上了Linux後,就隨你想怎麼玩囉。

28 comments:

  1. Anonymous24/6/12 12:56

    「花了美金$35加運費$8.02,共$43.02」

    比 Element14 便宜..

    ReplyDelete
  2. 哦,你也買到手了嗎?Element14要多少錢呢?

    ReplyDelete
  3. Anonymous28/6/12 21:58

    $1398.76!!

    還沒到手啦 只是被通知可下單了! 八月才會到. 我還是等RS通知好了!

    ReplyDelete
  4. 我是1361.25耶,不過那訂單很久了,我懷疑是不是已經無效了。

    ReplyDelete
  5. 之前我也認為要稅金,但我在RS Components買的結果就是"美金$35加運費$8.02,共$43.02"。

    為什麼不要稅金我就不知道原因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3/10/12 14:40

      外州買不用稅金 不過現在法令改了 現在要了

      Delete
  6. RS被我唾棄了!六月訂購到現在...除了八月一封email說會delay, 至後就沒消息了。所以今天把訂單取消,打算改由Element14訂購。rs的服務很差,據說退款需要等好幾個禮拜。

    另外,也是希望從Element14訂購,可獲得英國Sony代工的 revision 2!

    請問有人成功訂到rev 2嗎?

    ReplyDelete
  7. 每人遇到的情況不同,我倒是從RS成功購買第一塊板子。

    第二塊也想要買rev 2與英國生產的,應該也是會到Element14訂購。

    據我所知,目前已經有很多人(外國人)買到rev 2了,但仍然不能100%確定你買到的會是rev 2。

    ReplyDelete
  8. raspberrypi官網那邊的消息是說,UK Farnell(當地的Element14)只剩REV 2,但美國element14還有rev 1. 但亞洲尤其是台灣這邊,我就不知道了。

    請問您的Pi是直接從英國記過來的嗎?

    ReplyDelete
  9. 我也不知道。orz

    ReplyDelete
  10. 包裹圖片上有United Kingdom的字樣....

    ReplyDelete
  11. 嗯,大概是吧。

    ReplyDelete
  12. http://tw.element14.com/jsp/search/productdetail.jsp?id=2191863&Ntt=RASPBERRY-PI+-+RASPBRRY-MODB-512M
    新版出了 多兩個洞 512的記憶體 蠻吸引人的 看庫存變動蠻快的 早上英國還五十多片下午就被買光 新加坡也被買了二十多片 好猶豫要不要買一片來玩看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十月中訂了一片, 當然還顯示新加坡上有數百個存貨,產地寫China. 沒幾天就沒貨了, 但我以為我已搭上列車, 所以無所謂. 現在看來是太樂觀了, 因為五個禮拜後還是沒有任何消息. 反觀英國那邊, 等待時間不超過3個禮拜.

      今天在上去看, 發現新加坡又有 1425片 -- 難道快要出貨了....?!

      Delete
    2. 新貨產地是Great Britain!

      Delete
    3. 據我所知,英國美國都能在一定時間內到貨,亞洲地區就不確定了。

      Delete
  13. 哇,新版耶,太棒了。
    如果有錢的話,當然就買一片玩玩囉,也才美金35而已。呵呵。

    ReplyDelete
  14. 我訂了一個 512 MB版!之前取消RS訂單失敗,因為已送貨,今天收到-沒時間詳細看, 不過應該是 rev. 1。

    ReplyDelete
  15. 同時擁有各種版本也不錯啊,^_^。

    ReplyDelete
  16. 我6月30訂的昨天到,等了約四個月...
    依官網說明看了一下CPU型號應該是512MB的新版...

    ReplyDelete
  17. Anonymous4/11/12 15:35

    我也拿到了, 另外也一起買了一個透明盒
    盒子好貴, >_<
    不過真的很值得, 裝上盒子後整體的質感提升很多.
    建意可以買個盒子來用用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盒子的確很貴,但質感看起來真的好高,不過我沒下手,>_*。

      Delete
    2. 盒子很多種, 你們講的是這個嗎
      http://tw.element14.com/jsp/search/productdetail.jsp?SKU=2113799

      Delete
    3. 外殼的確很多種,我也寫過一篇關於外殼的文章。
      http://yehnan.blogspot.tw/2012/06/raspberry-pi_14.html

      大部分都滿漂亮的,挑一個你喜歡的最重要。

      Delete
  18. 您好, 請教一下, 這個可以選擇從USB flash drive開機嗎? 因為我現在的 NAS4free 是由2GB的USB Flash開機, 想把它移植到Raspberry Pi 當BT Server
    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某部份的開機流程是死的,一定要先去讀取SD卡,所以,你想要的效果可以達到,但還是需要插SD卡,另插USB外接硬碟,請看看BerryBoot,它讓我們可以把Linux根檔案系統搬放在外接硬碟裡。
      http://www.berryterminal.com/doku.php/berryboot

      如果你是說不插SD卡、由外接USB裝置開機,據我所知辦不到。如果有人辦得到,麻煩告訴我一下。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