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2/09

買了一條有USB埠的電源延長線,卻不能正常供電給Raspberry Pi,真慘!

USB早已遍地開花,許許多多的電子產品皆改為USB介面,包括MP3隨身聽、手機的充電接頭。我擁有需要USB埠的裝置也越來越多,另外也需要一般的電源插座,所以打算買條有USB埠的電源延長線。

拜過孤狗、逛過光華後,我將各產品大概分成底下幾類:

有外接電源的USB集線器
嗯,這不是我要的。


USB車充、車用USB電源擴充座
嗯,這不是我要的。


USB充電器(AC電源轉USB充電器)
這種產品一端是電源插頭、插在牆壁電源插座,另一端是USB埠,你就能插入USB連接線+裝置。

各式各樣的USB充電器。


這是我iPhone附的,我拿來給Raspberry Pi,毫無問題。


這類種產品很多,有些裝在美美的包裝裡、放在美美的店面內,要價200~350不等,有些很簡陋地用塑膠包裝起來,大約50~120。注意:有些產品故意做的跟Apple的很像,寫著可以輸出1A,但其實品質很差。購買時要注意其最大輸出電流是否夠用。

不過我需要USB埠+一般電源插座,所以這也不是我要的。

具有USB埠的擴充插座
我房間裡壁上電源插座位於不容易觸及的地方,所以這類產品不太適合我。

例,某牌子的USB埠+3孔電源插座+2孔電源插座。


具有USB埠的擴充插座+延長線
這正是我要的。

例:某牌子。


最後我買了朝日電工E-81-1,有2個USB埠,4個3孔插座,每個插座各有獨立開關(我需要此功能)。底下是開箱圖。

花了我500大洋,心痛啊。


可獨立切換各插座的開關,不用常常插拔電源線。


朝日電工E-81-1,型號中最後的"1",代表1公尺長。


其中USB埠的部份,標明了最大輸出電流為2000mA。


開箱後的樣子。




好,一些普通的USB裝置,插入後皆能正常充電。

接下來輪到重頭戲了,也就是Raspberry Pi。

我的Raspberry Pi正常開機時,PWR LED先亮起,然後是OK(後改成ACT)閃爍,表示存取SD記憶卡,螢幕也看得見東西了,約一兩秒後,其他三個與網路相關的LED也亮起,之後就正常開機了。

但是,插入新買的E-81-1的某個USB埠,PWR亮起,但OK閃個一兩秒,然後就不斷地自動重新開機。搞什麼啊,混蛋,想飆髒話耶。

再試試插入另一個USB埠,稍微好一點,不會自動重開機,但是會出現錯誤




哇哩咧,搞什麼啊,@#$^@%$&%^*,只能無語問蒼天了。不過也不能確定問題就是在此產品身上,或許問題出在我用的USB連接線材上,我會進一步測試看看,之後再更新此篇。

2012.12.15更新:
CQH留言提醒我,我的Raspberry Pi板子上有個電容之前被我弄掉了,所以試著焊接回去,然後再進行測試。

現在我總共有兩個電源,一個是iPhone附的USB充電器,一個是新買的有USB埠的延長線。有兩條USB線,都算是沒牌的吧,一條1.5m,一條0.6m。

如果是用iPhone附的USB充電器,通通沒問題。

如果是用新買的有USB埠的延長線:
  使用1.5m的USB線,會出現看不懂的錯誤訊息,猜測是電力不足,造成讀取SD錯誤,無法成功開機。
  使用0.6m的USB線,可開機成功,可是鍵盤不能用(電力不足?),網路線也不能動。

我還用了不同的SD記憶卡測試,有的沒問題,有的有問題,嗯,搞不懂。

原先的電容被我弄壞了,我焊了一個電解電容,咳咳,焊的有點醜,orz。


許多人留言幫我分析問題,謝謝大家。

不知道大家用過且沒問題的產品,有哪些呢,還請留言。

參考資料

23 comments:

  1. 如果註明2A供電的話,應該最大供電能力沒問題,但是可能在抽大電流時會有不小的壓降(延長線電路設計問題)或是瞬間抽大電流時的的瞬間壓降(USB cable太長或是延長線電路的電容放太小)。暫時的解決辦法可能是用比較短的USB線或是有辦法的話,在Paspberry pi的USB電源端加一顆大電容,例如100uF之類的試試看。

    ReplyDelete
    Replies
    1. 哦,原來如此,也就是說,有可能問題出在USB線。了解,我會再測試看看。

      Delete
  2. 根據我實測多個不同牌子的USB變壓器和USB傳輸線,變壓器是比較容易被想到是有問題的,但的確USB線也會影響電流大小

    ReplyDelete
    Replies
    1. 「...實測多個...」,呃,請這位大大分享一下吧:)。

      Delete
    2. 應該這樣說可能比較好,我在光華商場和拍賣網站買了許多不同價格的傳輸線與變壓器(5V/1A和5V/2A各若干個),不過是沒有廠牌的
      測試結果發現5V/1A的變壓器輸出電流常常不足1000mA,有些甚至只有300mA導致開機到一半會失敗,或是一直重新啟動,或是鍵盤滑鼠怪怪的,比如說有時候按下去沒反應,有時候一次送了好幾個鍵出去,5V/2A的通常有足1000mA以上,就不會有問題
      而傳輸線也會有影響,有些傳輸線一開始沒問題,但是如果接上無獨立電源USB Hub並且上面插了一些週邊,比如說鍵盤/滑鼠,webcam,wireless dongle,就也會發生上述的那些問題
      不論是變壓器或是傳輸線,只要電流不足就很容易讓SD卡在不正常下關機時寫壞,就像版主的最後一個畫面,反正這些設備就是要測過才知道有沒有問題

      Delete
    3. 感謝分享資訊。

      Delete
    4. 對了補充一下我的環境與量測方法
      環境就是主機上的USB接上鍵盤(CHERRY G84-4100,10mA)和光學滑鼠(ASUS N6-mini,70mA)
      測量的方法就是把USB傳輸線的皮剪開,把中間的紅色線剪斷,然後用三用電錶串接量經過的電流,結果就是不同的USB變壓器的電流會不同,但是因為大多都是沒有品牌,所以無法建議特定的變壓器,只能說5V/2A的輸出電流通常會比較足夠
      也感謝版主分享了很多資訊,讓大家能能很快的上手

      Delete
    5. 感謝分享。哇,你剪了這麼多條線啊。
      那我該買哪條USB線呢?:)

      Delete
    6. 呃,我怕有打廣告的嫌疑,只能說我的經驗是通常線材粗一點的,貴一點的比較可能沒問題,但是再次強調還是要測過才知道

      Delete
    7. 請問貴一點的是多少錢以上呢?可選的USB連接線,實在太多了。
      我怕買了又不能用,就變成浪費了。
      打打廣告沒關係啦,呵呵,用「x」遮掩一下,:)。

      Delete
  3. 如果你有三用電表的話 可以測試看看PI板子上的TP1 TP2兩個測試點 可以測量到PI拿到了多少的電壓 USB規範是4.75~5.25V 另外有些USB線內阻太大 大電流通過時會產生較大的壓降 建議選粗一點 短一點的

    而我的作法是使用Pi板子GPIO旁的另外8支IO 焊上排針 自己做一條電源線從旁邊的排針供電

    ReplyDelete
    Replies
    1. 謝謝。
      我也打算這麼測試,但這幾天有點忙,所以暫擱。

      Delete
  4. 其實你可以用水泥電阻判斷USB供電端到底能不能提供足夠的電流

    只是這件事可能有點麻煩

    R=V/I , P=IV

    USB為5V 所以如果

    500mA 電阻為10 ohm, P=2.5W
    1A 5 ohm, P=5W
    2A 2.5 ohm, P=10W
    如果掛上水泥電阻後 測量電壓小於4.75 那就代表無法供應這麼大的電流

    只是這件事還挺麻煩的....
    如果有電子負載這類高科技儀器可以簡單很多..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還好,對我來說不算麻煩,只是我最近在忙別的,所以...。

      但問題可能不是電流高低,可能出在能不能「穩定」。

      Delete
  5. 之前看你的文章

    http://yehnan.blogspot.tw/2012/06/raspberry-pi220-f.html

    想要穩定的話...還是先把那顆電容裝回去會比較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哈,被你發現了:P。

      謝謝。

      Delete
    2. 焊接回去囉,沒問題囉。謝謝。

      Delete
  6. 我買了一台無線路由器,ASUS N10U,它有一個USB埠,用來供電給Raspberry Pi沒問題。

    ReplyDelete
  7. Ken Shirriff's blog: iPad charger teardown: inside Apple's charger and a risky phony
    http://www.righto.com/2014/05/a-look-inside-ipad-chargers-pricey.html
    相當不錯的分享文章,詳細比較Apple的充電器與雜牌之間的差異。

    ReplyDelete
  8. 我也買了朝日電工, 就是你上面有圖的 "某牌子的USB埠+3孔電源插座+2孔電源插座。"

    充我老婆的 iphone6會動, 但是充我的Sony Z3就是一直抓不到電...
    實在很賭藍....看到你也有類似狀況, 我覺得這家的USB充電IC一定有問題.....
    以後不碰這家產品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http://www.mobile01.com/topicdetail.php?f=569&t=3248886#42391239
      這位仁兄也跟我有相同症頭.......也是同一顆延長線

      Delete
    2. 謝謝提供經驗。
      我覺得那產品外觀滿好看的,可惜了。

      Delete
    3. 嗯嗯,不知道有沒有哪個網站,專門收集這類產品的實際使用經驗。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