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Raspberry Pi:USB無線網卡迅捷FW150US

我原本已經買了TP-LINK的USB無線網卡,型號TL-WN722N,必須插在有外接電源的USB集線器,才能供Raspberry Pi使用,Raspbian已內建Linux驅動程式,插上即可使用。

前陣子到Maker Faire: Taipei 2013,認識一位OSSLab::開放軟體實驗室的高手,送了我一張迅捷网络(FAST)的FW150US超小型150M无线USB网卡,感謝。

包裝照。


開箱後,小小的USB無線網卡、Windows驅動程式光碟片、說明書。


採用的是瑞昱(Realtek)的晶片,但有兩個版本,USB ID若為8176,Linux驅動程式為rtl8192cu,USB ID若為8179,Linux驅動程式為rtl8188eu,我拿到的是後者,Raspbian沒有內建這個版本的驅動程式,插上後不能立即使用。

順帶一提,TP-LINK TL-WN725N也分成這兩個版本。

執行指令lsusb便能得知USB ID。

$ lsusb
Bus 001 Device 006: ID 0bda:8179 Realtek Semiconductor Corp.


上網搜尋後,發現有人改寫後的rtl8188eu驅動程式,可自行編譯,或下載適合Linux核心3.6.11的編譯後模組8188eu.ko

然後執行底下指令安裝:

$ sudo install -c -m 0644 8188eu.ko /lib/modules/3.6.11+/kernel/drivers/net/wireless
$ sudo depmod -a
$ sudo modprobe 8188eu

再執行ifconfig,便可看到wlan0的身影,進入X視窗系統以WiFi Config設定一下便可上網,耶。而且不用外接電源的USB集線器,可直接插在Raspberry Pi的USB埠。


參考資料:


4 comments:

  1. 大大好 我現在使用raspberry pi 現在遇到了一個問題

    我的螢幕是奇美的95QA,他的接頭是VGA的我有再接一個VGA轉DVI的轉接器
    因為顯卡沒有VGA的洞

    但現在我再用的raspberry pi是HDMI的孔,所以我買了一個DVI轉HDMI的轉接器
    接在樹梅機上,所以變成了我的螢幕是VGA頭接了一個VGA轉DVI的轉接器
    然後再接我買的DVI轉HDMI的轉接器接在樹梅機上,但我打開樹梅機都沒有螢幕
    去網路找了一下 說是要改SD卡裡的config.txt(我灌的OS是官方提供的Raspbian) 但我都改了還是都沒有怎麼辦 幫幫我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你改了config.txt沒用?請問你改了什麼?

      請先試著加入
      hdmi_force_hotplug=1

      可強迫raspberry pi從HDMI埠輸出視訊,若不行,改成

      hdmi_safe=1

      這一行設定值等同於

      hdmi_force_hotplug=1
      config_hdmi_boost=4
      hdmi_group=2
      hdmi_mode=4
      disable_overscan=0

      其中hdmi_group=2代表將HDMI視訊格式設定為DMT(Display Monitor Timing),這是一種視訊標準。hdmi_mode=4代表解析度640x480。

      其他解析度請查看http://elinux.org/RPiconfig

      試試看吧。

      Delete
  2. 葉大您好, 有個問題想請教您:
    我的RPi有無線網卡, 目前連接家中的無線AP也都OK, 可是我想要的應用是在外地時, 能夠讓我的RPi透過iPhone的熱點(在不越獄的情況下)上網, 但不是透過USB連接熱點, 而是單純透過Wifi分享, 這樣有辦法做到嗎? 之前試過用Raspbian的WPA_Config GUI, 看的到iPhone HotSpot, 可是連不上, 目前不知如何解決

    ReplyDelete
    Replies
    1. 我是iPhone 4、iOS版本7.1.1,開啟個人熱點分享網路後,Raspberry Pi(Raspbian)可透過WiFi連接iPhone並上網,但是不穩,常常斷掉。

      你可以檢查看看
      1. iPhone開啟個人熱點後,其他電腦(Windows、Mac、Linux)可以連上嗎?
      2. iPhone分享出來的名稱,最好用簡單的英文名稱,不要有中文。
      3. 密碼打對了嗎?

      用Raspbian的WPA_Config GUI,連接成功的話,SSID應看到iPhone個人熱點的名稱,也會有IP address。

      再試試看吧,加油。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