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09

Raspberry Pi兩週年、VideoCore IV釋出OpenGL ES原始碼、2014 Jamboree

回想當初,Raspberry Pi在2012年2月29日正式開賣,當天有10萬片板子的訂單,供不應求,嘿,當天我也是跟大家一樣搶破頭,但過了好幾個月以後,產量才能滿足需求,我也才拿到板子;到如今,Raspberry Pi已經兩歲囉,銷售量也達到2.5百萬,相當驚人。

在這兩年間,Raspberry Pi基金會馬不停蹄,不僅推出相機模組,資助各種與Raspberry Pi相關的軟硬專案,也朝著當初的宗旨前進,也就是「教育」,要把學習電腦科學與程式設計的熱情帶回校園,製作各種教材,

Broadcom釋出圖像處理器VideoCore IV的OpenGL ES 1.1及2.0驅動程式原始碼,採用三條款BSD(3-clause BSD license),不過是給BCM21553用的,還需要進行移植到Raspberry Pi的BCM2835,Raspberry Pi基金會也拿出獎金舉辦競賽,希望有人挺身而出完成移植工作,評判標準就是跑Quake III,競賽辦法在此,有興趣的人也可先看看VideoCore IV的架構文件

BCM2835裡還有很多跟多媒體相關的部分仍未開放原始碼。板子的電路設計也沒有公開,不過根據Eben Upton的解釋(Raspberry Pi marks 2nd birthday with plan for open source graphics driver | Ars Technica),開放這麼高階的資訊,助益甚小,非營利組織的基金會將沒有足夠的收入,也就無法像現在一樣資助許多開源碼專案了,諸如XBMC、PyPy、Wayland、Scratch、WebKit等。

Raspberry Pi的軟體架構(釋出VideoCore IV原始碼之前)。

在教育方面,也有一些學校與老師開始引進Raspberry Pi與相關教材,譬如可看看這段上課實況影片,Carrie Anne Philbin(已加入基金會)的Geek Gurl Diaries - YouTube教學影片與圖文並茂的著作Adventures In Raspberry Pi,提供資源給Hour of Code,也把逐漸累積的學習教材資源放在GitHub上,想必將會越來越豐富。

2014 Jamboree剛剛落幕(2月27、28日),基金會的Ben與Carrie Anne上台演講,述說打入校園與教室的困難處,也說要重新設計網站;14歲的Matthew Timmons-Brown也侃侃而談關於機器人的種種,還把Raspberry Pi包在復古外殼裡,回到BBCMicro的BASIC年代
不過最吸引我目光的是基金會官方即將推出的7吋觸控螢幕(DSI介面),據說大約70美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會上市啊。
一路走來,Raspberry Pi在全世界各地引起一股風潮,書籍著作、雜誌媒體、部落格分享文、各種專案應用、周邊設備與商業產品、教育資源、等等紛紛出現,著實令人驚訝,不知道接下來的一年、十年又會是怎樣的光景呢。


參考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