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3/16

文字暴力

走在巷弄中, 在電線杆上會看見滿滿的租售情報, 層層疊疊; 在信箱中, 滿滿塞著各種廣告, 五花八門; 在各個網站中, 有一堆文字都是不必要且多餘的.

在<<Don't Make Me Think: A Common Sense Approach to Web Usability>>中, 作者提出網站版面設計的基本常識, 其中有一項是Krug's Third Law of Usability:
Get rid of half the words on each page, then get rid of half of what's left.
大意是: 網頁上有四分之三的文字是垃圾.

ps. 有中譯本, <<如何設計好網站-Don't Make Me Think>>, 我沒看過, 不知好壞.

這真是很令人討厭, 在這快速競爭的社會中, 浪費是不好的, 浪費時間是罪惡, 浪費他人的時間更是窮凶極惡; 花了幾個小時看了些東西卻都是些已知的, 這已經令人不爽了, 有時候甚至發現全是廢言, 真想搥胸哭夭啊.

舉個例子:
本公司是間擁有世界頂尖研發團隊,以科技技術為導向的公司,秉持一貫的高品質科技創新而聞名。身為引領全方位 3C 解決方案的領導者之一,本公司提供完整的產品組合,讓各領域的使用者皆能創造最豐富的績效。

或者像某公司又要替"新"軟體技術打廣告時:
The new software vision means empowerment for consumers, businesses, software developers and the entire industry. It means unleashing the full potential of the Internet. And it means the Web the way you want it.

讀完後你知道了什麼? 只是讓你浪費生命罷了.

ps. 如果你想浪費生命的話, 讀讀手機的操作手冊是個不錯的方法, 如果還在的話.

不過, 不是只有"多"才是暴力, "少"也可以讓你很抓狂. 來看看書中的例子:

嗯不錯, 看到"Jobs", 我知道那是什麼, 也是我要的, 按下去.


嗯嗯, "Employment Opportunities", 想了一想, 嗯嗯嗯, 是我要的, 按下去.


啥? "Job-o-Rama"? 這是什麼鬼鼕鼕啊?


世界和平這個願望與夢想就留給選美小姐去說吧, 我只希望文字暴力少一點.


題外話:
1. 嗯, 會一次上傳數張圖片了.
2. 翻拍的不好, 字都扭曲了.
3. 本來希望寫長文章的, 東一段西一句也寫了一些, 可是無法拼湊(提煉?)在一起.

1 comment:

  1. (1)精鍊文字是很重要的。
    (2)沒有好的content的site遲早會被淘汰
    (3)讀者可以學習速讀以獲得更多的閱讀時間
    (4)content的提供者應該試著將content的內容以適當的排版、段落、字型。讓讀者能夠在短時間判斷這篇文章是否有其需要的資料。近來看到一本文件的排版藝術。你可以參考看看。

    僅供參考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