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11

Gmail的小故事

我剛讀到Coding Horror的最新一篇Overnight Success: It Takes Years,間接讀到Gmail的元祖開發人員Paul Buchheit說的小故事Overnight success takes a long time

We starting working on Gmail in August (or September?) 2001. For a long time, almost everyone disliked it. Some people used it anyway because of the search, but they had endless complaints. Quite a few people thought that we should kill the project, or perhaps "reboot" it as an enterprise product with native client software, not this crazy Javascript stuff. Even when we got to the point of launching it on April 1, 2004 (two and a half years after starting work on it), many people inside of Google were predicting doom. The product was too weird, and nobody wants to change email services. I was told that we would never get a million users.

翻譯:
Gmail的開發工作始於2001年8(or 9)月,長久以來幾乎所有人都不喜歡它,某些人因為研究不得不用,但不斷地發牢騷;很多人認為我們應該殺掉這個計畫,或是以一般客戶端應用軟體的姿態重新開發,而不是這種JavaScript的網路介面的古怪東西;即使到了2004.04.01公開使用的日子(兩年半過去了),很多Google內部的人猜測這玩意會死掉,這產品太怪異了,而且沒人想要換email帳戶,大家都跟我說,我們不會有百萬用戶的一天。

Paul Buchheit離開Google與其他同事自行創業,FriendFeed。嘿,這不就是我很想要的東西嗎?有些朋友照片放在Picasa Web Albums,有些在Flickr,有些用Facebook,有些用無名,有些用Twitter,有些沒有,有些用YouTube,啪啦趴啦,好煩啊!現在FriendFeed可以幫你追蹤朋友的最新動向!

同樣的,也很多人跟Paul說FriendFeed不會成功。

當然,不能說Gmail成功了就可以保證同開發者的其他點子會成功。

我聽了Stack OverflowPodcast #25訪問Steve Yegge。聽到了這樣一個說法:如果你提出一個點子,別人說,滿不錯的啊,那表示已經有人在做了;如果別人說,問題很多耶,我不覺得可行ㄟ,啪啦趴啦趴啦,那表示這點子可行,值得去實現。

哇,讓我想起幾天前一個朋友跟我分享的點子,關於點光明燈的點子,恕我不能說出內容,我當時也是一直反對他,跟他說這裡不行那裡不行,嗯,這樣看來,說不定可以喔,去吧,我的朋友。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