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11

翻譯:如何"別"在網路上打廣告(How Not to Advertise on the Internet) by Jeff Atwood

文章:How Not to Advertise on the Internet(如何"別"在網路上打廣告)
日期:2009.07.09
作者:Jeff Atwood
作者的部落格:Coding Horror


如何"別"在網路上打廣告(How Not to Advertise on the Internet)

現在正流行著在瀏覽器上玩遊戲(網頁遊戲),想想也很合理,這可是有著世界上最大的使用族群,技術上完全免費可得,不用付任何的授權費用,為什麼不在其上開發遊戲呢?有個這樣的遊戲叫做Evony,之前叫做Civony ─ 是文明帝國的瀏覽器版,加上線上購入的機制。


現在也會有很多機會讓你'掏錢'出來的,再怎麼說,Civony仍然是商業性質的,老實說,與其讓所有人都付月費或被迫接受遊戲中的廣告,不如讓一些重度玩家有選擇性地掏錢,反而我覺得是比較好的作法;除了之前的每行$0.30聊天費,你也可以經由付費來加快資源蒐集速度,提高統計數字,還有買遊戲中的寶物。一定還有其他我沒發現的付費方式,不過每當你看見綠色的加號(+),那就是要誘使你掏錢了。

這遊戲表面上是免費的,但其實是由一小群的玩家付費買東西來支撐的(有時候稱為"freemium",玩免錢,但可以花錢買特殊寶物或能力),所以,要有相當大量的玩家才可能持久經營這遊戲,而且遊戲創作者定期地購買網路廣告來做宣傳。至今為止,關於Evony最有趣的點不在遊戲本身,而是遊戲的廣告,下面是一個早期的廣告。



很適當的廣告,一看就想到這是設定在中世紀時期的遊戲,而且強調是免費的。

顯然地,那廣告沒有達到Evony總部的預期目標,因為廣告逐漸逐漸地 ...,嘿嘿,自己看看吧。下面以在網路上出現的時間從以前到現在順序排列。



(這小姐看起來眼熟嗎,原因在此









為求公正,這些是的有出現在網路上的廣告,可不是造假的,有圖有真相,下面是把在網站The Elder Scrolls Nexus出現的畫面拍起來。



我已經談過打廣告也要有責任感,而這個案例恰恰跟我講的背道而馳,剛好是另一種形式,悲哀啊,證明了那傑出的諷刺作品 蠢蛋進化論(Idiocracy) 是對的。



蠢蛋進化論(Idiocracy)中反面烏托邦式的未來預測了廣告將會無法避免地低俗到一個最小公倍數,星巴克異國情調咖啡-限男性,H.R. Block的"成人"退稅(紳士們退款的家),還有Pollo Loco在廣告雞翅桶時附上"整套服務"。

Evony,感謝你告訴我們把網路廣告弄的這麼低俗代表了什麼意義,可以再低一點,在岩石下繼續挖地下室,繼續挖挖挖,直到抵達白熱融化的地球核心,我過去總是想著那會是怎樣的一個光景,我猜現在我知道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