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10

翻譯:偉大的產品不需要是個好產品(If your product is Great, it doesn't need to be Good.)by Paul Buchheit

文章:If your product is Great, it doesn't need to be Good. 偉大的產品不需要是個好產品
日期:2010.02.09
作者:Paul Buchheit
作者的部落格:Paul Buchheit

當蘋果展示出iPad後,我只聽到一片的撻伐聲,這是一篇不同的聲音,大家看看吧。

作者簡介:作者之前任職於Google,為Gmail的首席開發員,開發AdSense的原始雛形,現為網路資訊聚合服務網站FriendFeed的創辦人,於2009.08被Facebook買下。


偉大的產品不需要是個好產品

現在每個人聽iPad都聽到煩了,但可別因為那些誤導人的否定聲浪,以至於喪失這個良機;這次的情況比較好一點,我們可以回顧2001推出的iPod,看出有人犯下一模一樣的錯誤。不過這篇不是講iPad或iPod──而是關於產品設計。

最著名的iPod評析來自於Slashdot,斗大的字寫著,「沒有無線、螢幕這麼小,遜斃了。」關於iPad的評論也類似,都集中焦點在"沒有"哪些功能,也就是在其他各式各樣不怎麼成功的競爭產品上,你可以找到的功能,於是誘使你錯誤地推論出,成功的產品必然會有更多更多的功能

誤導人的錯誤思維,其根本原因我相信是這種「更多 = 更好」的想法,也同時解釋了為什麼這麼多聰明人卻在產品設計這方面做的不好(例,大部分的開放源碼的計畫);如果一台沒有鍵盤、裝著OSX的MacBook真的是正確的產品方向,那微軟數年前的平板電腦早就成功了,從失敗產品身上拷貝錯誤的設計可不是通向成功的方程式啊。

那麼,什麼是設計新產品的正確途徑呢?挑出三項關鍵性的特性或功能,把他們搞的非常非常地正確,然後把其他所有的事項都忘記。那三項特性決定出產品的本質與價值──其餘都不重要,例如,原始的iPod:1) 剛好夠小放進口袋,2) 容量夠大裝進好幾小時的音樂,以及3) 跟Mac做同步很簡單(大部分硬體廠商不能做軟體,所以我猜他們這點沒做對),就這樣而已──沒有無線、不能在裝置上編輯播放清單、也不支援Ogg格式──扣掉超棒的基本功能外,沒有別的東西了。

當初推Gmail時,我們也採用類似的手法,它,很快,儲存全部的電子郵件(當時通常有4MB限制),以及有個以對話與搜尋為概念設計的創新介面,那麼第二重要或第三重要的功能呢?很少甚至沒有,沒有"豐富文本(rich text)"的編輯器,剛開始的聯絡簿功能只花了兩天,幾乎是空的(負責的工程師本來想花五天,但我說服改成兩天,因為我從沒用過那些功能),當然,之後會加進或改進更多的功能(從推出後,Gmail也的確大大改進了不少),但如果產品的基本要素不能引人注目的話,加進更多的功能也沒用。

藉由在第一個版本時專心致力於少數幾項核心功能,迫使你找出產品真正的本質與價值。如果你的產品什麼功能"都要"才能說得上好,那麼,它大概不夠創新(不過應該可以成為不錯的升級版),或句話說,偉大的產品不需要是個好產品。

那麼,談談iPad吧,既沒有程序管理員(process managers),也沒有檔案管理員(file managers)、視窗管理員(window managers)、以及所有其他iPad"缺乏"的垃圾功能,你說呢?我不確定,不過我注意到一件事,我花在iPhone上瀏覽網路的時間越來越多,反而在筆記型電腦上越來越少,我不是很確定這是為什麼,但部分理由是因為簡便性,我的iPhone在二分之一秒內就可以使用,但我的筆電至少需要幾秒醒過來,然後有一堆雜事分散我的注意力,iPhone是個簡單的裝置,使用起來好似出自直覺,但我的筆電感覺像是台複雜的機器,會讓我停下來考慮花的功夫是否值得,iPhone的不利點是太小太慢(不過太小應該算是特色才對),光這樣就會讓我想買一台然後坐在躺椅旁,不過我是個怪咖啦。

最終,這台裝置一旦配備上又快又簡單易用而且可共享網路的功能時,人們就可以玩出新花樣來,那就會是它的真正價值,在家裡,我們可以偶爾看看網頁,分享照片(面對面),玩桌上紙盤遊戲(這可是Bret的點子──很不錯吧),在辦公室裡,或許,我們終於能夠很輕易地一邊跟遠方的人講話、一邊看著投影片或文件做討論(例,有聲音的iChat加上畫面共享),當然啦,理論上這些都在筆電上做得到,但做出來的東西將會是又笨重又複雜,以至於我們連想都不去開發(或試一次後就放棄)。

話說回來,讓iPad成功是蘋果的問題,不是你的,如果你正在創造新的產品,關鍵性的功能是哪三項(或更少),可以讓你的產品偉大,讓其他人黯然失色?你是否正至少把80%的努力放在把這三項做對上面呢?

聲明:這點建議大概只適用於消費產產品(意指買的人就是用的人──也包括某些商業產品),如果你的市場是,採購流程加上一長串的需求清單,你大概就是要生出越多功能越好,別浪費時間在簡易性或使用性上面。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