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8/12

翻譯:命名專案的十項提示(10 Tips for How To Name Your Project) by J Wynia

文章:10 Tips for How To Name Your Project(命名專案的十項提示)
日期:2006.06.22
作者:J Wynia
作者的部落格:The Glass is Too Big


命名專案的十項提示


這已經是數年前我寫的一系列文章中的一篇, 但我想要再次分享出來,考慮到有這麼多人開發的產品與服務的名字,居然需要落落長的解釋與說明,才能夠了解、念出來或是正確寫出來,我想這篇的內容仍然還是跟我當初寫的時候一樣重要。


命名你的專案的方法(與避免事項)


1. 如果你想到的名字是直接取自於某科幻或奇幻小說、電影、漫畫等等題材,放棄吧,在軟體業中這些都已經被用爛了,不僅想出有原創性的名字的可能性相當低,而且,科幻題材中大部分的角色與地點名稱都已經被註冊了,你有被告的風險。

2. 如果你是從希臘、羅馬或古北歐神話中取材,再嘗試別種作法看看,我們不知收到多少封談到以“墨丘利(Mercury)”命名的軟體的電子郵件。

3. 拜拜股溝(Google)大神,找找你想要取的名字,找到的項目越少越好,如果什麼也沒找到,恭喜你囉。

4. 如果你想要錯拼幾個字母來打造獨特的名字,別!把你嶄新的視窗膽案系統稱作Phat32,使用者在搜尋引擎只會看到關於“fat32”的結果,你覺得他們會高興嗎。

5. 如果你取的名不能在五零或六零年代的電視上說出來,你的方向大概是錯的,特別是當你想要產品在工作環境中被每一個人使用,如果單單念出產品名就有可能會被告性騷擾,那自然沒人會推薦給同僚。

6. 如果你的產品名連發聲念出來都是件不可能的任務,你就得不到口耳相傳帶來的好處,同樣的,如果沒人知道怎麼念,人們也就不會試著大聲說出來詢問相關疑惑。你怎麼念MySQL?PostgreSQL?GNU?幾乎所有地球上有人用的語言都是有某種子音/母音的音節系統,輪流使用子音與母音來拼名字是個相當好的方法,確保某人可以發音出來。

7. 跟女人的裙子一樣,越短越好。

8. 查看看.com的網域名稱是否可用,如果已經被申請走了,這是一項很好的指標,表示某人已經想到這個名字而且比你搶先要用它。做這個動作即使你不打算申請網域名。

9. 別把產品本身的限制條件加在名字上,把產品叫做LinProduct或是WinProduct的話,那將來要釋出跨平台版本怎麼辦。

10. 別把你自己的姓名用在開放原始碼計畫上,如果將來你不再參與,那這計畫就必須改名,或是你的名字將會以你不喜歡的方式被運用。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