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3/31

讀後想法:孤劍不折(柴田鍊三郎)與祕劍.柳生連也齋(五味康祐)

這類小說被稱為「時代小說」或「劍豪小說」,時間通常設定在戰國、江戶幕府,在那樣子的大時代背景底下,故事圍繞在擊劍的藝術打轉,主角通常是劍豪,追求劍的極詣。

我看了下面兩本,很少,寫寫這篇感想。其實已經看完很久了,居然拖到現在。也不想再看其他同類型的小說了,又是三分鐘熱度的表現,哈哈。

孤劍不折(柴田鍊三郎)


祕劍.柳生連也齋(五味康祐)


因為設定在歷史朝代中,書中多半有真實歷史的根據,幾分實幾分虛就看作者的需求了,或許弄出個國家滅亡殘存的公主由主角來保護,或者在有實際考證之中插入想像的外傳,譬如說,孤劍不折的主角,神子上源四郎,其受業師傅正是小野忠明,生存年代為1569-1628。

下圖在信長之野望-革新裡,小野忠明的能力值。這類劍豪角色多半被設定為統率很低(帶低打仗能力差),武勇很高(使出絕招時很厲害),同類型的角色還包括:宮本武藏、佐佐木小次郎、上泉信綱、柳生宗嚴、丸目長惠等。


書中最吸引我注意的,大概就是劍術(刀術)與戰鬥的描寫,譬如說:
柳生流有一招奧義叫「月陰」,那是從日月陰陽中,選定月與陰的劍法奧義。月有形,照明暗夜;陰無形,代表黑暗。正因為有月光,才看得見陰。例如在暗夜決戰時,看不見敵人的身影,也看不見自己的影子。這樣要以什麼作為對象呢?敵我雙方都像在黑暗中探物般,揮刀掃動地面。看出對手以長劍探尋時的光影,展開攻擊。

當然了,招式是劍尖朝下的下段招式,當敵人看準我方小腿出劍時,配合其劍身的光芒,接連使出反照出我方劍光的快劍,此稱之為「月陰」。

月陰又轉化出 「山陰」這項奧義。這是陰陽表裡,對敵人的變化能應付自如的一種變化。山陰又轉化出宛如烈風吹襲海面,激起波濤的「浦波」這招秘技。



當我初看時,有一種新鮮感,跟熟知的金庸古龍等武俠小說的描寫不太一樣,讓我眼睛一亮,書中還有很多這類劍術招式奧義的描寫,當然,老梗不能一直用,作者也會竭盡腦汁想出天馬行空的招式,配合日落、配合心氣神等等,最後往往達到劍人合一的境界,劍招就代表使劍的人,劍手是什麼樣的人才能使出那樣的劍招。

書中也會有描寫時代背景、人物故事、情節鋪陳等,雖也不錯,但我看過便罷,或許是沒興趣吧,也許是無法領略其筆法吧,總之,並不會特別記得些什麼。

我是先看孤劍不折,這是一本四百多頁的故事,覺得很不錯,所以又買了祕劍.柳生連也齋,這裡面是11個短篇故事集結成書的,有喜歡的也有看的昏昏沉沉的。後來就提不興趣看其他本了,感覺興致已盡,況且,書架上還有好幾本小說沒看咧,orz。

我對這種日本劍道會產生些許的興趣想多了解一點,大概是來自玩太閣立志傳跟看日劇鹿男吧。

日劇鹿男,堀田取得大和杯優勝時的場景。


太閣立志傳是個靈活度很高、遊樂性很強的遊戲,從早期你只能當武將,到後來你可以當劍豪、忍者、商人等等。下圖為比劍的畫面,以卡片來戰鬥,修煉後可取得秘技奧義等強力卡片使出招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