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9/13

cocos2d-iphone的安裝、移除與Hello World

這篇是cocos2d-iphone的安裝與移除,我的環境是Mac OS X Snow Leopard(10.6.8)、Xcode 4.2 for Snow Leopard(Build: 4C199)。

安裝非常容易,先到這裡下載打包壓縮後的檔案,目前1.x版的最新穩定釋出版本是cocos2d-iphone-1.0.1.tar.gz,大小約32 MB;2.x版則為cocos2d-iphone-2.0.tar.gz版,大小約39 MB,不過cocos2d 1.x與2.x有所差異,可看這裡判斷。

(如果你想追求最新版本的話,cocos2d的最新原始碼放在GitHub上,其中分支develop是1.x版,分支develop-v2是2.x版。)

底下以cocos2d-iphone-2.0.tar.gz為例。

先解壓縮
$ tar zxvf cocos2d-iphone-2.0.tar.gz

解壓縮後會有一個目錄cocos2d-iphone-2.0,基本上,這是cocos2d開發人員的工作區,我們並不直接在裡面開發遊戲,不過你可以用Xcode開啟cocos2d.xcworkspace,裡面有非常多的範例與測試,請執行看看。

開啟此workspace後,在左欄看到三個project,cocos2d-mac(cocos2d-iphone也開始支援mac平台)、cocos2d-ios(顧名思義)、cocos2d-ios-PerformanceTests(測試效能)。


裡頭有很多建置目標,請隨便選、測試看看。


這是LabelTest。


這是ParallaxTest。


這是RotateWorldTest。


當然,這些是供測試用的範例,你可以到這裡看看以cocos2d開發出來的遊戲的畫面,大概了解一下cocos2d的能力。

接下來要安裝cocos2d的Xcode專案範本,先cd進之前解壓縮後的目錄,然後:

$ ./install-templates.sh
(可能要用 sudo ./install-templates.sh 以root權限安裝)

這支script會把cocos2d的專案範本安裝在/Users//Library/Developer/Xcode/Templates/cocos2d v2.x/之下,把檔案範本安裝在/Users//Library/Developer/Xcode/Templates/File Templates/cocos2d v2.x/之下。

如果你之前有安裝過舊版,可加上參數-f強制覆蓋。


接下來,讓我們用安裝後的專案範本弄出一個基本的Hello World。

執行xcode-File-New-New Project...,選擇cocos2d這個專案範本,


取個名字、選個目錄存放後,你可以看到:


不多說,將執行對象改為模擬器後,直接按Run執行:


哇,已經出現Hello World啦。你可以試試看其他兩個專案範本,那是跟物理引擎有關的。

接下來,就請你看看這篇cocos2d-iphone的學習資料,動手開發你的遊戲吧。


如果你想移除的話,很簡單:
1. 刪除目錄cocos2d-iphone-2.0,這是解壓縮cocos2d-iphone-1.0.1.tar.gz後得到的。

2. 刪除專案範本與檔案範本,路徑是 /Users//Library/Developer/Xcode/Templates/cocos2d v2.x/與/Users//Library/Developer/Xcode/Templates/File Templates/cocos2d v2.x/。

3. 刪除你自己建立的Xcode專案。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