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1/21

讀後想法:秘本三國志(陳舜臣)

書名:秘本三國志
作者:(日)陳舜臣
出版社:中華書局(香港)

作者為日本著名作家,1924年生於日本神戶,祖籍台灣。這部故事,以三國志、後漢書和資治通鑑等史料為藍本,佐以三國演義、華陽國志、典略、洛陽伽藍記與世說新語等文史著作為輔助材料,加入自己的構思創作的歷史小說。

本作品不尊劉,也不捧曹,以五斗米教的教母少容(張魯之母)、以及其養子陳潛為主角,從黃巾起義開始,直到孔明星落五丈原,小說裡,此兩者為檯面下的人物,但對於三國情勢與事件走向有重大影響。書裡以大致的手法概略寫出三國時期的情節演進,加強重點描寫各人物的性格,當然啦,礙於篇幅,不可能每個角色都得到充分的對待。

我本來以為這是部新作品,後來才發現早在30多年前就出版了,只不過最近才翻譯成中文罷了。如果你搜尋本書名,就會看到"日本人究竟懂不懂三國志"的字 樣,大體而言,我也都認同網路上寫的評論,日本人熟悉的是吉川英治筆下的三國,一般人熟悉的是羅貫中的柴堆三國,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部屬於自己的三國故事, 所以,看到改編的地方,免不了要大肆批評一番。我對這本書的評價,平心而論,如果是在十幾年前讀到這本書,會認為是很不錯的好作品,但現在,已經看過各式各樣的三國改編作品,現在來看這部作品,就只能給出普通的好作品這種評價,這部小說寫的是很不錯的,但其中很多情節的安排,我就不太能接受了。如果從稍微嚴謹一點歷史研究的角度來看,這部作品有很多奇怪的歷史事件的看法與解釋(不過我要再次強調,這本書是30多年前的作品了),如果以輕鬆一點看小說的角度說來,這部作品可以算得上有趣的消遣讀物。

書裡有提到關於預言、匈奴單于、月氏、佛教、白馬寺、蔡琰、等等,都是我比較不熟悉的、覺得比較新鮮的,不錯,有長知識;至於我接下來講的,呃,可能會讓你覺得這是部爛作品,其實不是,我只是把我認為怪怪講不通的地方、我不能理解的地方列出來:

*少容跟陳潛,這兩人對三國局勢發展似乎影響太多太大了吧,真有那麼神?影響黃巾起義、影響劉焉佔蜀、張魯據漢中等等,這兩人還跟曹操、劉備、孫權、諸葛亮都有交情,太厲害了吧。

*五斗米教,影響力真有那麼大嗎?

*少容說服三十萬青州軍,交給曹操使用,認定曹操有資格能統一霸業。

*呂布喪命時,關羽奪走貂蟬,曹操卻誤會,反而奪走秦宜祿之妻。

*劉備跟曹操有秘密協議,去袁紹那裏臥底,袁紹敗後又去劉表那裏臥底。這個我覺得太誇張了,劉備幫助曹操去臥底,有撈到什麼好處嗎?書中對於此事有鋪陳解釋,但我還是覺得很牽強。

*因為顏良被劉備騙了,以為關羽會陣前倒戈,所以被關羽斬了。

*七擒孟獲這齣戲碼,是孟獲跟孔明兩個好朋友事先套好招的。哇哩咧,有沒有這麼麻吉啊。

*五丈原的對峙,是司馬懿與孔明私下說好雙方保持不進不退的態勢。書中的解釋我還是覺得很勉強。

*荀彧自願假裝自己是反對曹操稱王的反對黨,藉以找出異議份子。

*書中把曹丕描寫成是個非常冷酷的角色,敢廢漢自立,所以被曹操選為繼承人。曹丕居然讓曹植跟甄妃偷情,造成謠言,進而塑造出曹家長子被冷落的假象,藉以找出藏在暗處反曹的勢力。

總而言之,我覺得作者置入太多異想天開的陰謀論,讓人無法接受。


一些鮮為人知(我不知道)的情節:

*孫吳因為人口外流,所以孫權派人去日本抓人當兵,也有可能是指台灣、琉球。

*南匈奴為了進行漢化,搶奪宮女,包括蔡邕之女蔡琰,後來被曹操贖回,作胡笳十八拍。書中有詳細描寫。

*三國演義中,陳宮因曹操殺呂伯奢而轉投呂布,在本書中,曹操因喪父之痛而屠城,違反陳宮的理念,另外,書中描寫陳宮夢想成為張良一樣的人物,而曹操自己就有智謀了,所以背叛投呂布、攻擊曹操。

另外我有個不爽的地方是,這些人都是前知一千年後知五百年的智者啊,隨隨便便就能看出將來是誰會勝誰會敗,哼,相命的說曹操是能臣奸雄也就罷了,你還能知道將來一定就是三強鼎立,誰必成大器誰會日暮西山,根本毫無根據嘛,說大話不負責。感覺就像是作者透過這些角色說話,可是作者是全知全能的上帝啊,不應該 隨便跳進書中亂說話啊。這就是我很不爽的地方,作者知道後段誰誰誰會崛起(我也知道啊),就在前段透過某人很漂亮地說出"誰誰誰將成龍飛天",哇哩咧。

總而言之,以今日看來,可以把這部作品當做有趣的消遣讀物,至於裡面的歷史解釋觀點,我就敬謝不敏了。


延伸閱讀:

1. 小說,三國殤,李民發。如果我們把三國分成3個段落,從黃巾起義到孔明出山,再到孔明病逝五丈原,再到晉國滅吳,其時間分別是34年、27年、46年,而三國演義分別用了34回、71回、15回的篇幅,其中諸葛亮活躍的時期居然有71回的巨大篇幅,不能不說羅貫中是個孔明崇拜者,但也造成一個問題,讀到越後面,越覺得沒有趣味。作者李民發補續三國演義,寫出蜀殤、吳殤、魏殤,詳述後三國時期,補足這個缺憾。

2. 小說,反三國演義,周大荒。蜀漢統一天下,帥吧。

3. 漫畫,火鳳燎原,陳某。這部作品讓故事符合歷史史實,譬如董卓火燒洛陽、劉備失徐州等等,但情節內容與過程卻被翻天覆地徹頭徹尾地改編了,趙雲是司馬家的暗殺集團首領,呂布不僅有勇且有謀,貂蟬是宦官,士氣論、暗黑兵法,各種名言,譬如"殺一個高手總比殺一百個嘍囉來得方便",等等等等,值得一看。

4. 漫畫,天地吞食,本宮宏志。龍王之女為保青春,每隔一段時間就會下凡擷取童精,並答應對方一個願望,曹操想當天下之王,孔明獲得洞悉森羅萬象的智慧,而劉備得到了"膽",因為我非常喜愛這部漫畫改編的大型電玩,所以找出這部相當誇張的作品來看,不過畫到劉備封禪就停了,不知道在作者腦袋中,要怎麼安排接下來的情節啊?

5. 漫畫,龍狼傳,山原義人。剛開始似乎是想讓兩個穿越時空的學生走覽三國時期,但後來就變成天地志狼的武術之道了。

6. 漫畫,超三國志霸,武論尊原作、池上遼一作畫。劉備是日本人?趙雲是女人?老實說,我看不懂,所以就沒有繼續追了,如果只是找個大家熟悉(有市場能賣錢)的歷史朝代,然後異想天開地惡搞改編,嗯,我看不下去。

7. 漫畫,蒼天航路,李學仁編劇、王欣太作畫。沒看過,聽說是以曹操為主角。

8. 電視劇,三國,2010年,導演高希希、編劇朱蘇進。雖然網路罵聲不斷,雖然曹操在劇中時不時出現太現代太雷人的台詞,不過我覺得還不錯,對於劉備曹操之間關於平天下的論述,對於孫權周瑜魯肅之間的描寫,對於曹操曹丕司馬懿之間的描寫,我覺得都很棒,另外,張飛在古城審案很好笑、貂蟬很漂亮、戰爭場面也不錯,武將單挑也不錯。看到喜歡的歷史小說變成電視劇,總是有欣喜之情,編劇幾乎都遵從著小說三國演義的路子,加入一些讓人物更深刻的設定,但又不會打亂原著的精神,我認為很不錯。

9. 電視劇,三國演義,1994,導演王扶林等,編劇杜家福等。全套三國演義變成真人連續劇,連對白也都照抄小說,想當初,真是非常感動啊。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