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8

Raspberry Pi 2與DOS模擬(rpix86、DosBox、FastDosBox)

以前曾用rpix86與DosBox玩Dos遊戲,那時rpi模擬Dos的等級大概等同於386,速度不盡理想,現在有了Pi 2,便嘗試玩玩看。本文環境是Pi 2與Raspbian。

首先是rpix86,下載執行後,畫面卻怪怪的。下圖是軒轅劍外傳楓之舞。

不僅如此,有些遊戲無法執行,所以我就放棄了。
改用DosBox吧,咳咳,出問題啦,進去後,鍵盤全亂掉,根本動不了。而且若是主控台(實體螢幕),畫面會凍結,必須關機再開機,才會恢復。
後來修改設定檔.dosbox/dosbox-0.74.conf,把usescancodes=true改成false,才正常。註:使用指令「mount c /home/pi」掛載C磁碟。下圖是美少女夢工廠2。
嗯,試試看FastDosBox吧,這是移植後並特別為ARM最佳化後的成果,原由NoRisc-NoFun.co.uk開發,後來與Capsule Technologies合併成為Capsule Entertainment。可從Pi Store下載。
或是下載原始碼自行編譯,我下載的是http://gaming.capsule-sa.co.za/downloads/fastdosbox-1.6_src.tar.gz,解壓縮後再「./configure」並「make」,需要一段時間,然後子目錄裡src就會有建置後的執行檔dosbox,必須從主控台執行,不支援X Window。下圖是魔鬼飛行任務。
嗯,的確變快了,但有時需要調整參數,多方嘗試。下圖是魔法世紀2。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