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4

Raspberry Pi Zero開箱、從序列埠登入與Wi-Fi上網

台灣樹莓派購得一套Raspberry Pi Zero套裝組合,趕緊來玩玩。

內容物如下,Pi Zero、SanDisk Ultra Micro SD記憶卡8G、20×2排針、Mini HDMI轉HDMI轉接頭、USB OTG線(Micro B公-A母)、 5V/2A電源供應器(附Micro B線)。

首先是Pi Zero板子本身,正面照。規格介紹請見「Raspberry Pi Zero,$5」。
背面照。
迫不及待,趕緊燒錄作業系統映像檔,我使用Raspbian Jessie Lite(2015-11-21)。
我的螢幕只有DVI,所以Pi Zero板子先插上Mini HDMI轉HDMI轉接頭。
再插上HDMI轉DVI轉接頭,然後是DVI線材接到螢幕,如下,嘿,長長的一串。
插上電源。
開機,哈,看到Raspberr Pi的水果圖樣囉。
開機程序完畢,看到「login: _」,呃,等等,怎麼登入啊?我沒有接鍵盤,而且Pi Zero並無內建乙太網路。
怎麼辦呢?Pi Zero只有一個USB埠,可以接鍵盤,登入後作初始設定。
但沒有網路還是不行,所以拿出USB無線網卡吧,但沒設定Wi-Fi網路組態(SSID與密碼),仍無法上網,不能上網的話,也就不能從網路登入,不能登入的話,也就無法進行設定,雞生蛋、蛋生雞。
解決辦法很多,可參考台灣樹莓派的文章「[常見問與答] Raspberry Pi Zero 網路解決方案」,購買「USB轉乙太網路RJ-45」的產品;也可以把記憶卡拿到別台電腦,先行設定網路組態;但我決定透過序列埠登入系統,所以要使用GPIO腳位。拿出排針,進行焊接。
GPIO排針焊接完成。第一次焊接的朋友,可先觀看這段影片「Pi Zero Soldering the Pins | Roanoke Hobby and Electronics」。
然後拿出「USB轉序列埠」的產品,連接Raspberry Pi與我的Windows電腦。詳情請見「Raspberry Pi:透過序列埠登入系統」。
使用PuTTY(或PieTTY),登入,成功啦。
接著參閱「Raspberry Pi:Raspbian在圖形介面與命令列裡設定WiFi無線網路組態」,設定Wi-Fi無線網路組態,然後再經由網路SSH登入,耶。
嗯,接下來要玩什麼呢?

4 comments:

  1. 你好,感謝你的分享。有個問題想請教你,我想用RASPBERRY PI ZERO和外部硬體組合成產品販售,因為都是市售的硬體,重點在系統設定和裡面跑的軟體,所以我擔心客戶可以自行複製記憶卡裡面的系統,在自己裝硬體就可以和我賣的東西一樣,想請問有甚麼辦法可以讓RASPBERRY PI防止被拷貝,謝謝。

    ReplyDelete
  2. 不清楚,我對這一塊領域不熟。

    從磁片世代,就有諸多防拷技術,但都遭破解;公開已知的技術,大概可防止一般人士,若你要獨門技術,大概要付出不少購買費用。

    網路搜尋「sd 防拷」,可找到:創見推出防拷記憶卡解決方案
    http://www.hot3c.com/read.asp?class=6&id=20059

    再說一次,我對此領域不熟,以上僅是空想,以下更是胡說八道。

    Raspberry Pi的GPU具備硬體解壓縮MPEG-2與VC-1的能力,但官方為降低成本、並未付權利金,使用者需自行購買codec,http://swag.raspberrypi.org/collections/software,
    因此,或許可向Raspberry Pi或Broadcom申請,在GPU內放進特殊的認證機制,然後你再為每一台機器產生獨一無二的授權碼。

    哈,想要取得這種服務,恐怕所費不貲;而且量要很大,他們才會有興趣。

    > 重點在系統設定和裡面跑的軟體
    嗯,某部分軟體可以自己研發撰寫。但其他軟體應該都是開源的吧,要小心法律相關問題。
    系統設定,可以改為專屬私有格式。

    Raspberry Pi的每個主晶片,都有個獨一無二的流水編號,如底下的Serial:

    pi@raspberrypi:~$ cat /proc/cpuinfo
    ...省略...
    CPU revision : 7
    Hardware : BCM2708
    Revision : 1000002
    Serial : 000000000000000d

    或許你的軟體可加入檢查此一編號的機制。

    ReplyDelete
  3. 謝謝你的回復。

    ReplyDelete
    Replies
    1. 使用Windows OS 可以試試取得系統GUID:

      https://msdn.microsoft.com/zh-tw/library/windows.security.exchangeactivesyncprovisioning.easclientdeviceinformation.id.aspx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