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1/11

Raspberry Pi筆記:USB集線器與5V電源供應器、充電器

Raspberry Pi板子Model B的電源插座(Micro  USB),受1.1A polyfuse保護,板子本身耗去700mA(實際應低於此值),剩餘的再交給USB埠,並不多;Rev 2之前的USB埠有fuse,限制了電流在100~140mA以下,對許多人造成困擾,後來Rev 2拿掉了,甚至可以從USB埠提供電源(back-powering),但較危險、不建議。

Model B+更新了電源部分的電路,改用交換式穩壓器,更有效率更省電,電源輸入端子(Micro  USB插座)改用2A保險絲,而每個USB埠最多可達600mA,但全部的上限是1.2A。

供電時,我曾使用iPhone的USB充電器(小心假貨)、使用數個三號AA電池與穩壓器、使用某台Wi-Fi無線路由器的USB埠、使用有USB埠的電源延長線(失敗)、外接電源的USB集線器。

iPhone的USB充電器,小巧玲瓏。

不論如何,若要連接需要大電流的USB裝置,都應使用擁有外接電源的USB集線器,若又能同時供電給rpi板子,那就太棒了。

USB 2.0規格寫著應能提供500mA的電流,rpi Model B最高可達700mA,但系統負載低時不到500mA,因此某些USB集線器平常無事或許堪用,但可能不穩、狀況連連,應購買真正測試過、能用於rpi的產品。

我想要買台USB集線器,必須符合上述要求,不會回溯供電(back-powering),能夠同時供電給四塊rpi板子,除此之外,現今以USB埠充電的裝置越來越多,有些需要較大的電流,譬如1.3A、2.1A(iPad),方能快速充電。

查了RPi Powered USB Hubs - eLinux.org(也描述如何檢查產品是否符合要求),列出三項產品:

PiHut的7 Port USB Hub for the Raspberry Pi,規格USB 2.0、不會回溯供電,有7個USB埠,適合一般使用(1個rpi、數個USB裝置),但電流上限2A,無法供給4個rpi,不符我的需求。但若改成Model A或Pi Zero,應該就可以。
Pimoroni的PiHub,5.2V、3A,4個USB埠、可接4個rpi,特別強調適用於rpi,造型可愛但也稍微貴一點。

Plugable USB 2.0 7-Port Hub with 15W Power Adapter,型號USB2-HUB-AG7,3A,很不錯;有人分享使用心得官方網站也有發文特別強調

當然啦,還有其他產品,網路上也有眾多熱心人士發文分享心得;若您想推薦的話,還請留言。

我買的是anidees的產品,謝謝台灣樹莓派許先生的推薦,在網路上可找到一堆分享文章,包括開箱、推薦、測試、體驗等,一致好評。

目前有四種款式:
  • 壁插式,USB埠x2,單埠最大輸出2.5A,總輸出2.5A
  • 壁插式,USB埠x4,單埠最大輸出2.4A,總輸出4.8A
  • 接線分離式,USB埠x5,每埠固定輸出,iPad(2.1A)x2、iPhone(1A)、Samsung Tab(1.3A)、Android(1A),總輸出5A
  • 接線分離式,USB埠x6,單埠最大輸出2.5A,總輸出10A
除了接線分離式5埠USB的產品,其他款式都有智慧IC功能,自動偵測USB裝置需要多少電流,相當方便。

7 comments:

  1. Rpi 3 modle b因為學校環控電源需每晚斷電隔天早上再通電,RPi無法來電開機需再拔插電源才正常開機,已增加ups及電源鎖延遲15秒二設備都無法解決,請葉先生前備提供建議謝謝幫忙

    ReplyDelete
    Replies
    1. > 每晚斷電隔天早上再通電,RPi無法來電開機
      咦? 怎麼會? 如果斷電,rpi應該整個沒電、關閉啊,
      隔天通電時,應該就會開機。
      斷電再通電,不就如同拔插電源了嗎? 為何還需要拔插電源?

      > ups
      ups的電池容量,不足以支持rpi跑到隔天嗎?

      你的需求是什麼?

      可找找【 raspberry pi power switch 】,或有適用於你狀況的解決方案。

      或者,軟體部分,rpi端設定每晚自動關機,硬體部分,電源端加裝定時器,
      類似這種產品https://24h.pchome.com.tw/prod/DEAC8M-A83170481?q=/S/DEAC6V
      設定成 晚上時段關閉,從早上某時間才開啟。
      恩,這種產品也需要電,可由你的ups供電。

      Delete
  2. 請勿留下個人資訊。

    ReplyDelete
  3. 我有一片RPI3, 現在打算透過 usb 再接一顆硬碟. 若 RPI3 跟硬碟各自接一個 usb port.那麼 rpi3 看得到硬碟嗎? 會不會有電源回灌的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rpi的micro usb埠,沒有usb功能,只能供電。

      Delete
    2. 是否要在 RPI 的 USB port 接一條線到 usb hub 才能看得到硬碟?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