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24

Raspberry Pi 3開箱介紹

感謝台灣樹莓派慨贈Raspberry Pi 3板子一片,在此開箱並簡單介紹。

真的只是簡單介紹,因為其實差異不大,絕大部分皆相容於先前版本,最重大的變動是加入Wi-Fi藍牙。官方定價仍是$35美金。

紙盒正面,標著「3」字樣,以及「Wireless LAN」和「Bluetooth」字樣與圖示。

紙盒背面,支援Wi-Fi規格802.11 b/g/n,以及藍牙4.1。
有兩張沒啥用的紙,安全注意事項與快速上手指引。
除此之外就是板子本身了,包在放靜電袋子裡。
板子正面,與Pi 2幾乎一模一樣,實體尺寸仍相容,但原本位於左上的兩個LED(PWR與ACT)移到左下角,為了放入天線。我拍的照片畫質很差,可到Gareth Halfacree的相簿觀看高解析度照片。
不必另接天線,已經有了,下圖箭頭所指處就是天線,位於板子左上角,在Made in XXX字樣旁邊。當然啦,你可以動手改造,讓訊號更強。
板子背面,micro SD記憶卡插槽變了,Pi 2插入記憶卡時,感覺有彈簧,會有聲音;Pi 3插入記憶卡時,就是直壓到底即可(同Pi Zero)。記憶卡插槽上面那個長方形、小小的晶片,就是負責Wi-Fi與藍牙的BCM43438。
Pi 2的2836是900MHz、32-bit、四核心、ARM Cortex-A7 CPU,Pi 3的SoC改用BCM2837,1.2GHz、64-bit、四核心ARM Cortex-A53 CPU,時脈更高,仍與先前的2835/2836維持相容性,雖是64位元,但其實擁有比先前更好的32位元模式。
根據官方說法,在32位元模式下,Pi 3比Pi 2快上50~60%,比Pi 2快上10倍。10倍這個數字來自於多重執行緒CPU測速軟體(如SysBench),若是一般的應用軟體,效能提昇大約介於2.5倍(單執行緒程式)到20倍(若使用NEON的視訊解壓縮指令)。

SoC的另外一部分仍是VideoCore IV,運作時脈會是 400 MHz,而3D核心部分則是300 MHz,先前版本則是250 MHz。

Pi 3最大的變化是加入BCM43438,這是複合式晶片,含有Wi-Fi 802.11 b/g/n(2.4GHz)藍牙4.1功能。 因為是獨立晶片,不會與USB和乙太網路那端(SMSC LAN9514)搶頻寬。
其他部分皆與Pi 2相同,譬如記憶體仍是1GB LPDDR2(900 MHz)、乙太網路、USB埠、HDMI等等。

電源輸入仍是micro-USB埠,5V電壓,但可達到2.5 A,若你需要使用耗電高的USB裝置。

GPIO仍相容,但連接的UART改了,原本內建的硬體UART改由藍牙晶片使用,而GPIO腳位14與15則改成mini-uart port,若想從序列埠登入,請參考台灣樹莓派的[常見問與答] 解決從序列埠登入到 Pi 3 的亂碼問題

若是新的記憶卡,請到官方網站下載新版Raspbian,才能支援Pi 3;若是既有的Raspbian,請先插入Pi 2並下指令rpi-update更新,然後再插入Pi 3。

呵,成功開機了,真棒,我認為這是rpi成功的因素之一:盡量維持相容性,不像其他某些板子。然後進入raspi-config,想要看看超頻部分,嘿,居然不能超頻!其實還是可以,自己動手改吧
聽說,將來會推出Pi 3 Model A,採用Model A+的尺寸規格;也打算推出以BCM2837為基礎的計算模組3代。還聽說會有新的相機模組,因為原先的感測元件已達產品壽命終點。


報導與介紹:
效能表現測試與比較:
其他:

4 comments:

  1. 新的相機模組,已經出啦!
    https://www.raspberrypi.org/magpi/pi-camera-2/

    ReplyDelete
  2. Anonymous12/5/16 22:50

    http://imgur.com/svhjXSx
    Pi2跑MMC的速度,供您參考

    另外,pi3跑步到這速度,除非捨棄無線膜組,因為是走SDIO

    ReplyDelete
  3. 葉難先生你好,我將手機的網路名稱和密碼使用app轉換成QRcode,並在樹莓派上安裝ZBar配合Webcam解析,但是在樹莓派端只能解析出字串,如:Robust(123456);
    其中Robust是wifi名稱,數字123456是密碼。我目前只能得到這個字串,想請教葉難先生要怎麼使用收到的字串,讓樹莓派自動連到Robust這個wifi上呢?
    連上wifi後,要如何將影像串流顯示在手機的app上呢?
    P.S.整個過程類似小米攝影機的功能https://www.youtube.com/watch?v=R5pvH-X75Co(1:07~1:58)
    謝謝您撥冗閱讀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敢。應該是我向您請教才對。
      嗯,沒有確切的答案耶。

      或許可以把wifi名稱和密碼,寫入到wifi網路的組態設定,然後下指令叫wifi網路連線重新啟動。

      至於影像串流,寫個簡單的網站,讓相機輸出視訊到網頁裡,然後由手機開啟瀏覽器讀取。

      建議你去找有經驗的人吧,
      我在這空泛的回答,幫不了你,orz。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