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現在知足是無法常樂的

有人說, 一個行事說話完全符合邏輯的人是一個不合理的人; 的確, 例如Star Trek裡面的史巴克常說: "這很不合邏輯". 每當我嘗試著用邏輯去分析平常的對話或電視上政治人物的談話, 我也總是抓著頭大叫: "這根本說不通嘛".

瓦肯人與地球人的混血兒, 總是在邏輯自我與情感自我中掙扎著.

(原來他叫Spock, 我還以為是Spark)

不管是天生的或是後天養成的, 當心中已經有了個固執的想法, 根深蒂固的準則, 那麼, 有可能改變嗎? 若無強烈的外力衝擊, 恐怕是很困難的一件事. 當一個從小就今朝有酒今朝醉的人, 要怎麼告訴他作好財務規劃退休人生很重要呢?

古人說擇善固執, 這話不錯, 可惜的是, 什麼是善呢? 撇開道德不談, 怎麼作怎麼選才是對自己最好最有利的呢? Joel Spolsky在談到Microsoft與Apple對於畫字型到LCD上有著不同的看法時提到: ...unless people are trained to know what to look for, they're going to pick the one that is most familiar. 除非人們受過訓練知道什麼是他們要找的, 否則他們會去選擇最熟悉的.

最近新買了Apple MacBook, 裡面的智慧型輸入法(類似微軟新注音那種東西)有個地方我不習慣, 當打出某音但字不是我想要的時, 微軟新注音的話, 我右手會離開字母區移到上下左右健那邊去按"下"出現選字列表, 然後用上下or數字鍵選出我要的字, 不過在蘋果裡面, 是按空白鍵出現選字列表, 然後我會按字母區上方的數字鍵選字; 一開始當然很不習慣, 後來想想, 按空白鍵應該是比較好的, 手不用到上下左右那邊. 不過話說回來, 現在的我在這兩套作業系統中切換使用, 真是快抓狂了.

PS, Apple Store在台灣開賣了, 8/23~8/27填email就有機會得到Mac or iPod喔, 趕快去吧.

離題了.

在資訊爆炸的這個時代, 我們每天接收到的訊息早已遠遠超過大腦可以處理的量, 或者說, 超過我們願意去處理的量, 所以大部分的訊息都被我們丟棄了, 當需要作出一個選擇or決定時, 例如在便利商店幾十種飲料前, 你會挑哪一罐? 大概就是挑以前喝過的, 以前看過的吧. 如果是不請自來, 要你做決定的咧, 或是以前從來沒考慮過, 現在突然要你做選擇, 怎麼辦?

我們被過去的經驗所矇蔽了, 但我們不靠過去的經驗那要靠什麼? 靠好朋友靠專家, 例如我不知到怎麼選數位相機, 因為要花時間去找出C/P值最高的, 所以我直接問熟悉相機的同事, 耶, 不錯嘛這台相機, 謝謝囉 Mars. 但是, 生活上的事都可以這麼操作嗎? 昨天我去上了國際金融研習營, 國際保單, 境外投資, 投資型保險, 外幣持有, ...等等等等等..., 都是我需要的嗎? 是我太無知地像個井底之蛙嗎? 人無遠慮必有近憂, 可是遠慮那麼遠, 我要怎麼去掌控啊? 遠慮那麼多, 我要怎麼去處理啊?

過去將我帶到現在, 過去也拖累我邁向未來.

1 comment:

  1. 當初"知足是無法常樂"這句話你解釋給我聽的時候有一種震撼

    你去上這麼酷的課
    很棒ㄟ

    祝你掌握你人生想要的~ 築夢踏實
    做自己想做的方向邁進

    我相信一定會常樂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