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4

與友厚而小絕之

在國中時, 有一次印象深刻, 我回答出國文老師的一個問題, 全班都沒人會, "生女不生男, 緩急非所宜." 緩急是什麼意思? 感覺起來好像全班認為我很聰明, 可惜不是, 因為我有補習, 而補習班總是領先學校的課程進度, 且那時總是大量補充課外閱讀文言文.

記得有句話是: "與友厚而小絕之", 意思大概是本來跟朋友很親厚, 卻因為小事而從此不相往來. 在這裡說說我的一個經驗, 雖然跟這句話說的有點不一樣.

國中時認識一位女生, 好像是打籃球認識的, 是我班上跟他班上在下課後還是放學後一起打籃球, 然後大家互相認識, 在一群男生中有個女生, 總是特別顯眼; 本來只是萍水之交, 後來的經過也模糊不清了, 記得我考上高中時還一起去看電影, 點點點點, 大學時她有一陣子還常打長途電話來我宿舍(那時手機還不便宜普遍), 記得她的家庭有些不足為外人道也的鼕鼕, 總而言之, 互相聊天打氣與傾吐心事, 對我來說也是比較親近的女的朋友.

後來, 她似乎有些困難, 因為零零總總哩哩摳摳, 跟我借了些錢付學費, 應該有兩次吧, 多少忘了, 應該不超過三萬吧, 不過對窮學生的我來說, 算是一筆錢; 第三次要給我借時, 一方面我真的沒多少錢了, 一方面我不想再借了, 所以就拒絕了, 後來, 就沒連絡了.

ps 有一陣子還寄一堆email給我, 不過是那種轉寄來轉寄去的spam, 我回信也沒回應.

這麼久以前的事情, 對現在的我來說猶如過往雲煙, 那筆錢也不會放在心上, 不過我們有可能再當朋友嗎? 我願意抹去那段往事, 她可以嗎? 這麼久了, 不知道她心理是怎麼想的, 乾脆放棄我這個朋友算了? 對我來說這件事已經很淡了, 那對她呢? 或者, 是否認為這只不過是小事一件, 不必再提? 實在是太多種可能了; 有時候因為誤解所造成的傷害, 就算後來解釋清楚, 也在心理留下難以磨滅的擱瘩.心理的障礙因為時間, 越來越難以破除.


朋友間的金錢往來, 很麻煩ㄟ, 類似的事情在我工作時也發生了, 唉! 所以大家千萬不要跟我借錢. :)

1 comment:

  1. Anonymous4/9/07 23:36

    我也有類似的經驗, 工作後借錢給之前當兵要好的輔導長, 也是因為沒還錢對方心中多少有了疙瘩, 從此我看也很難聯絡了!
    這應該叫做"與友厚而財絕之"~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