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16

傳說日本 - 茂呂美耶

八月多出版的新書, 作者茂呂美耶, 網站日本文化物語.

顧名思義, 這本書講的就是日本的傳說, 流傳在民間, 關於某人某事的敘述, 內容多附會史實而有所改易, 其中亦常夾雜神話. 一道一都二府四十三縣, 共計四十七的故事.



以下舉幾個例子看看.

北海道的KOROPOKKURU, 意思是"款冬葉 下面 居住 神". 圖為現代人根據傳說雕刻的木像, 真是古椎.


福島縣的安達原鬼婆, 滿悲慘的, 沒想到磨刀的對象居然是自己的親身女兒, 而且有孕在身.


宮城縣的仙台四郎, 就好像福神一般, 是真實人物, 因小時候發生意外變成智障兒, 時常在街上遊蕩, 有時幫店家掃地, 有時隨手取走食物, 善待者生意變好, 視之如瘟神者就會關門大吉.


滋賀縣的琵琶法師, 我常常聽到, 現在終於知道了.

讓我聯想起東周列國志裡面的師曠.
"師曠不得已,復援琴而鼓。一奏之,有玄雲從西方而起,再奏之,狂風驟發,裂簾幙,摧俎豆,屋瓦亂飛,廊柱俱拔,頃之,疾雷一聲,大雨如注,臺下水深數尺,臺中無不沾濕。從者驚散,平公恐懼,與靈公伏於廊室之間。良久,風息雨止,從者漸集,扶攜兩君下臺而去。"

奈良縣的役小角, 在日本聲望很高, 相傳役小角能操縱妖鬼, 前鬼跟後鬼為其兩大護法鬼神.


讓我想起"鬼神前鬼, 在此降臨"(鬼神童子).


島根縣的出雲阿國, 歌舞伎創始者. 京都南座專門表演歌舞伎, 嗯, 去了也看不懂Orz.


岡山縣的桃太郎, 從小就知道的故事, 不過流傳於各地的會有不同的版本.


山口縣的無耳芳一, 在神怪靈異的日本漫畫中一定會出現的, 現在我終於了解了. 為了躲避妖怪在身上寫上經文, 但住持和尚忘了耳朵, 於是....


德島縣的貍貓, 給人可愛搞笑的感覺; 圖中, 批在他身上的居然是...(不會吧!), 請自己看書.


愛媛縣的河童, 日本很重要的妖怪, 頭上有盤子.


讓我想起日本寫"廁所大不同"的妹尾河童, 把本名從"肇"改成"河童", 本名喔!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