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1/16

花札(花牌、花鬪)

花札,源於日本的一種傳統紙牌遊戲,隨著歷史演進與賭博的閉鎖性,有很多種版本與地區規則,不過大多已經失傳,目前一般的花札都是所謂的「八八花」,卡片上畫有12個月份的花草,每種各4張,整組48張。

底下這張圖是花札的牌。





兩人玩時,就像上面這張圖,手上分發八張,桌面開八張,然後輪流出一張牌,如果牌的月份相同,就可以吃下來,譬如上面這張圖,我可以出鹿那一張,桌面上也有楓葉,是同月份的,就可以取回,然後翻開一張牌,同樣如果有同月份的就可以取回。

當你收集到一定的組合,就可以結束此局,拿下點數,或是你覺得還可以收集到更多的牌,可以喊koi-koi(こいこい),表示繼續,但萬一此時對方收集到小點數的牌型結束回合,那你就欲哭無淚了。這就好像玩麻將,想作大牌胡高台數,卻被別人屁胡,哎呀。

「五光」,五光牌有五張,松上鶴、櫻上幕簾、芒上月、柳間小野道風、桐上鳳凰。湊到這五張的話,就可以叫對方脫褲子了。這也是電影夏日大作戰裡女主角在最終打敗愛的機器的牌。



「四光」,除了柳間小野道風外,收集其他四張五光牌。
「雨四光」,包含柳間小野道風加三張五光牌。
「三光」,除了柳間小野道風外,收集三張五光牌。
「豬鹿蝶」,顧名思義,收集萩間豬、楓間鹿、牡丹上蝴蝶。

另外還有其他的規則,點數算法也各異,還請參考維基百科

其實玩法很簡單,我在這邊不多說,可以參考底下的文章,或是直接玩玩吧!這裡這裡都可以線上玩花札喔。

參考文章:
1. 日本花札牌 -- Hanafuda
2. [桌遊開箱] 任天堂 花札 大統領
3. 【收藏】任天堂花札
4. 日本花札打法图文说明指南+心得技巧(fate花札道中记应景帖) 
5. 花札遊戲列表
6. 遊戲介紹--日本花札牌

2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