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6

電腦主機大掃除

我的桌上電腦用了很久了,可能七八年吧,尚在服役中,真是辛苦了。主機板、CPU、電源供應器、顯示卡都沒換過,換過的應該只有硬碟吧,前陣子換了SSD固態硬碟,效能提昇了不少,讚。

之前也有大概清理過,機殼風扇、CPU風扇、主機殼內的灰塵、等等,這次是第一次把全部東西拆開,好好地清理一番。

除了光碟機跟硬碟,全部都拆下來囉。


最上面的小風扇是機殼風扇,中間是電源供應器,左下角是主機板、旁邊是顯示卡。清出來的灰塵真是多啊,為了不讓畫面噁心,就不拍照上傳了。


這是主機板上的晶片風扇,已經有點故障了,剛開機有時不轉或轉速太低,BIOS會逼逼叫,然後才會正常運轉,不過,若以手撥弄的話,會卡卡的轉不動,該是換新品的時刻了。


這應該是主機板廠商專屬規格的風扇,很難拆。


這是拆下風扇後的主機板晶片,我很懷疑那些"黃色"的地方,該不會是燒焦了吧。


這是到電子材料行買的風扇,勉強裝上去了。


完成囉,趕快裝機,還好沒東西被我弄壞,那就得不償失了。以主機板附的偵測軟體查看,嗯,主機板溫度還好,CPU溫度還是很高耶,大概是因為散熱膏都乾掉了吧,其他數據也都正常,但"電源風扇"的轉速居然高達7000,有沒有搞錯啊。


後來去買了25元的2g散熱膏,重新塗上,嗯,CPU果然降到47度了,太好了,風扇也不需轉那麼快,減少噪音,太好了。

嗯,這台電腦還好好的,真是不錯。記得我以前的電腦,用了幾年後,就會出現"突然關機或重新開機"的症狀,這台尚未出現,讚。

2 comments:

  1. 您好,可以請問一下風扇的大小嗎XD螺絲的間距!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呃,對角線的兩個螺絲孔,相距大約5 cm吧。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