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3/29

Raspberry Pi模擬DOS玩遊戲

Raspberry Pi在二月底迎來正式開賣一週年紀念,在全球各地賣出超過100萬片板子,真是驚人啊,不僅有慶祝一週年的限量藍色版本,還有各種新奇有趣的應用發想,當個創世神Minecraft也推出了Raspberry Pi的專屬版本,Google公司捐贈了15000片Model B板子給英國學童,紅色的Raspberry Pi(限亞洲地區),外接相機模組也即將問世,哇!

閒話說完,這一篇我只是想記錄一下在Raspberry Pi重溫骨灰遊戲的時光。

想要玩DOS遊戲,當然就要有DOS模擬器囉。

rpix86:
這是專為Raspberry Pi打造的模擬器,可到這裡下載rpix86,我下載的是rpix86.zip(Mar 24th, 2013、Version 0.03),解壓縮後執行,會出現底下的訊息:

./rpix86 -a1 -d/home/pi -f1 -w640 -h480
Unable to find 4DOS.COM command interpreter (shell) from /home/pi!
Do you wish to let rpix86 download it from JP Software FTP site?
If you prefer to download it yourself, enter n for No (y/n)?

因為rpix86沒有內建命令解譯器(或稱介殼程式),第一次執行時會詢問你要不要下載,請按y便會自動下載。若你沒有網路連線,那只好自己想辦法去抓4DOS.COM。

可在終端機下執行(有螢幕跟鍵盤滑鼠),不需要進入X Window。

哇,看到C:\>囉。

輸入指令exit可以離開。

話不多說,趕快找個遊戲來玩玩吧。啊哈,好懷念啊。


可以繼續修煉野球拳囉。


rpix86速度大概比386好一點,玩起來還可以。


dosbox:
dosbox是跨平台的DOS模擬器,可在Windows、Mac、Linux上執行,但若是在Raspberry Pi這種CPU不夠力的機器上執行,速度可能不夠快。

以底下指令即可安裝。
$ sudo apt-get install dosbox

先進X Window,然後執行選單裡的DOSBox模擬器,可看到底下畫面。


但預設沒有C槽,所以要執行底下指令,將/home/pi當做C槽。

mount c /home/pi
c:

然後趕快來試試看吧,啊哈,看到令人懷念的畫面了。


這句話真是切實啊,仔細想想富含哲理。


另外還有Qemu,可以模擬各種CPU,但它模擬的是一台機器,所以需要自己灌作業系統,我懶得弄。

至於Dosemu必須在x86處理器上執行,而Raspberry Pi是ARM處理器,所以不能使用。

幻想空間,冒險名作,以三不五時蹦出無厘頭式的笑話與黃腔聞名。


歷久不衰的三國志。


全部都是美眉的天使帝國。


文明帝國,若能比別國先開發出戰車,真是爽快啊。


這不是模擬城市,這是模擬農場。


非常搞笑的爆笑躲避球。

4 comments:

  1. 我想請教您一下,請問您有寫一篇有關如何使用Raspberry Pi 建立自己網頁的文章嘛^^?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有。

      可上網搜尋"raspberry pi 架站"。

      Delete
  2. Big Head Soccer is a free to play soccer game in which you can challenge the most famous players in the world. Enjoy playing in our 4 game modes and defeat your opponents until you become the legend of the Big Head Soccer world!
    This soccer game consists of four game modes here is download link headsoccerplayonline.com, each one more challenging than the previous one, so you can experience soccer from beginner and novice to Champion and Legend, until you become the God of the Big Head Soccer world.

    ReplyDelete
  3. Nice post. Are you searching for an operating system activation app then Please visit this site KMSPico. It's trusted and virus-free.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