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23

Pidora:開始支援Raspberry Pi的Fedora發行套件

在5月14日,Raspberry Pi基金會正式開賣相機模組線上商店也重新開張,有T-shirt、杯子、絨毛熊、滑鼠墊、等等。

而5月22日,支援Raspberry Pi的發行套件Pidora 18終於現身囉,由Seneca Centre for Development of Open Technology (CDOT)開發。這是根據ARMv6架構重新建置Fedora的版本,充分運用Raspberry Pi的硬體能力,可使用Fedora 18的軟體套件,第一次開機時可使用圖形化組態設定畫面,另外還有無頭模式(headless mode),即便沒有螢幕鍵盤滑鼠也可進行初始設定,可從喇叭或LED閃爍得知IP位址,內含C/Python/Perl軟體開發環境,預設包含電子專案需要的程式庫與驅動程式,譬如馬達與機器人相關的GPIO、I2C、SPI,詳細情況請看5/22的釋出新聞稿Pidora的維基百科

若您不知道Fedora、Remix為何意的人請看這篇:Raspberry Pi相關詞彙

目前Raspberry Pi基金會官方推薦使用的是Raspbian(raspberry + debian),顧名思義,這是以Debian為基礎特別為Raspberry Pi硬體打造的Linux發行套件,
在官方下載頁面裡列著Raspbian、RISC OS、Arch Linux ARM,預計將來也會放上Pidora的連結(2013/06/01更新:已經放上去了)。

順帶一提,Fedora對每個大版本取的名字頗為奇妙,17是Beefy Miracle(多肉多汁的奇蹟大熱狗),18是Spherical Cow(球狀牛),19是Schrödinger's Cat(薛丁格的貓),對舊版命名與緣由有興趣的人請看History of Fedora release names

先到Pidora網站下載映像檔,得到pidora-18-r1c.zip(490 MB),解壓縮後得到pidora-18-r1c.img(1.66 GB),還有MD5驗證碼可檢查檔案內容是否無誤,然後燒錄到SD記憶卡裡。

第一次開機時有兩種初始設定模式,圖形化設定介面與無頭模式(沒有螢幕鍵盤滑鼠),先試試普通的圖形介面吧。

雖然我個人比較偏好一般文字型的設定介面,因為速度較快,但Pidora第一次開機時載入圖形化設定介面的速度也很快。

首先在左上角看到熟悉的水果(渣畫質,請見諒)。


哇,居然有動態旋轉的圖示。


咦,怎麼出現一個白色方框、還有滑鼠游標。


進入圖形設定介面囉。


設定鍵盤。


建立一般的使用者帳號密碼。


root的密碼。


設定日期時間,可利用NTP從網路上取得。


設定時區。


是否要擴增根檔案系統所在的分割區,用盡記憶卡的空間。


主機名稱,另外還可選Boot Type,開機後為Text文字模式還是Graphical圖形模式,我先選Text。


然後經過一段時間,就能看到登入提示訊息囉。在這個畫面停了滿久的時間,我還以為正在調整分割區,但其實按一下Enter後就會出現登入提示。


試著輸入startx進入X Window,哇哩咧,這什麼鬼。


被踢回終端機介面,看不懂的訊息,哇哩咧。試著安裝一些套件、到網路上搜尋解答,沒找到辦法。難道是因為我剛剛選了Text文字模式嗎?


重新燒錄一遍,這次選Graphical圖形模式,嗯,可成功進入X Window囉。大概有些設定需要更改,有高手不吝賜教嗎?


然後再重新燒錄一次,試試無頭模式,詳細步驟請參考官方說明文件在燒錄映像檔完成後、在第一次開機前,先到SD記憶卡的第一個分割區(FAT32檔案系統)裡新增一個名為「headless」的檔案,無副檔名,若檔案內容為空白,代表你想要使用DHCP取得IP位址,或是自行指定,類似底下的樣子:

IPADDR=192.168.1.105
NETMASK=255.255.255.0
GATEWAY=192.168.1.1

插入插槽,拔除螢幕鍵盤滑鼠,試著第一次開機吧。

2分鐘之後會透過喇叭念出IP位址,然後再經過30秒之後會閃爍OK/ACT LED表示IP位址,閃爍方式如下:

1到9次短閃爍,代表數字1到9,
10次短閃爍代表數字0,
長閃爍代表「.」,
每個數字間會有短暫的暫停。

哇,漏掉的話不就糟糕了。

知道IP位址後,就能以ssh登入,帳號root,密碼raspberrypi,登入後記得更改密碼。

嗯,又多了一個支援Raspberry Pi的Linux發行套件,玩玩看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