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4

Raspberry Pi NOOBS:讓第一次燒錄發行套件更簡單

消息:在Raspberry Pi基金會官方網站下載頁面,放上新版本的Raspbian、Arch Linux ARM、Pidora發行套件的連結了。

消息:Raspberry Pi基金會發佈關於「Wayland」的消息,我還是第一次聽說這玩意,簡言之,便是充分利用Raspberry Pi的GPU,讓Linux的圖形化視窗介面系統的運作更順暢,目前的X Window則都由CPU負責處理,甚為緩慢。目前還在測試調校中,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Collabora公司對於Wayland技術的介紹,DanielPekka的文章(非常技術性),以及如何支援以前的X視窗軟體

Raspberry Pi於2013年6月4日釋出NOOBS(New Out Of Box Software),讓第一次使用Raspberry Pi的使用者更容易上手,之前準備軟體部分時,下載作業系統發行套件後,必須利用特別的「燒錄」軟體或指令,將.img映像檔燒錄到記憶卡裡,而且,想要換口味試試其他流派的發行套件,必須要重新燒錄,甚不方便。

讓我們來試試新的NOOBS吧,首先到Raspberry Pi基金會官方網站下載


然後要格式化記憶卡,請到SD記憶卡聯盟網站下載格式化工具


記得確認Drive代表的是記憶卡(讀卡機),可別格式化你的硬碟喔!


格式化完成後,Size顯示記憶卡的完整容量。


然後解壓縮剛剛下載的NOOBS(recovery_v1_1_complete.zip),約1.03G,將所有檔案「複製」到記憶卡內即可。

你可以看看裡頭有哪些東西,子目錄images存放各個發行套件的映像檔,包括Arch Linux ARM、Pidora、Raspbian、RISC OS、Raspbmc、OpenELEC、
子目錄slides含有安裝發行套件時會顯示在螢幕上的一些訊息,其他檔案便是NOOBS的主體。

第一次開機時,它會先調整分割區大小。


然後顯示底下這個清單,選擇想要安裝的作業系統發行套件。


注意,將會覆蓋先前安裝的東西,但NOOBS自己的東西不會變動。


我選了Raspbian,開始安裝。


以Raspbian為例,原本會有兩個分割區,一個是啟動分割區,含有韌體、Linux核心、一些設定檔,另一個是根目錄檔案系統,含有其他所有的東西,包括應用軟體、軟體組態設定檔、使用者家目錄、等等,但現在使用NOOBS,會多出一個復原分割區,也就是存放NOOBS的東西。

完成囉,進入一般的Raspbian開機畫面了。


重開機時,可按著Shift不放,便會再次進入NOOBS的選單畫面。


在NOOBS畫面裡,還可以編輯目前安裝的發行套件的設定檔config.txt與cmdline.txt,也提供瀏覽器讓我們可以上網查資料。


嗯,滿方便的,可迅速切換作業系統,但是記憶卡有一些空間需被各發行套件映像檔佔據,也只能安裝其中一套。


14 comments:

  1. 我按住shift按鍵后,沒有進入再次進入NOOBS的選單畫面。這是什麽原因?

    ReplyDelete
    Replies
    1. 沒抓準時機吧,我猜。
      你可以試試「不斷地重複按Shift鍵」,而不是按著Shift不放。

      Delete
  2. 我想請問一下 我安裝了 也把noobs下載的檔案複製進去SD卡了
    插上HDMI線連接到螢幕上後,為什麼他不會自動開機?
    除了插上電源, HDMI, SD卡後,還有需要鍵盤案甚麼 還是怎麼做才能讓她開機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應該不是不會自動開機吧。
      請問,LED燈亮了哪些,怎麼亮的?NOOBS的版本?連接螢幕時使用轉接頭嗎?
      可以試試按按看1、2、3、4,可在PAL, NTSC, HDMI (VGA), HDMI (preferred)之間切換。

      Delete
  3.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4. 請問NOOBS只有在接鍵盤時才能啟動嗎?
    我重複試著要使用NOOBS來做第一次啟動,但都失敗不知是否是因鍵盤的關係。

    另外我第一次試用Risc OS 但網路功能似乎非直接接網路線即可使用
    請問有什麼設定的方法呢?
    感恩

    ReplyDelete
    Replies
    1. 只有滑鼠與螢幕的話,應該可以,
      但我不確定,很久沒用NOOBS了。

      raspberry pi的Risc OS預設關閉網路,想開啟的話請看這篇
      https://www.riscosopen.org/wiki/documentation/show/Welcome%20to%20RISC%20OS%20Pi

      大致步驟如下:
      Left double-click on the “!Configure” icon on the desktop
      Click on the “Network” icon
      Click on the “Internet” icon
      Select the “Enable TCP/IP Protocol Suite” option
      Click “Close”
      Click “Save”
      Reboot (select “Reboot now”) and your system should have networking (DHCP) enabled

      Delete
    2. 你好,我把解壓縮的東西全部『複製』到sd card。
      開機時顯示 ERROR: No MBR present on SD Card
      然後第二行是:Would you like NOOBS to create one for you? WARNING: This will erase all data on your SD Card

      這個問題我目前爬文都找步道辦法 是什麼原因呢?

      Delete
    3. 沒錯啊,按Yes就好了吧。

      NOOBS is not an image. The instructions are quite clear. You copy the files in the NOOBS zip to a card that has been formatted with a single FAT32 partition occupying the entire card.

      先格式化SD卡,只一個分割區,檔案系統選FAT。
      然後把解壓縮的東西全部『複製』到SD卡。
      然後插入rpi、開機。

      Delete
  5. Anonymous16/3/18 13:27

    老師好:我想將三台PI 3測到的距離數據傳到另一台主控的 PI 3做處理,查很久無所獲,老師能否指點迷津,謝謝老師

    ReplyDelete
    Replies
    1. 傳?怎麼傳呢?紅外線、藍牙、wifi、LoRa、乙太網路、序列埠?

      Delete
    2. Anonymous18/3/18 10:45

      有看過一篇文章他是用PI 3之乙太網路傳,但沒詳說細節.github有這樣的python library嗎?或請老師指點方向,陳銘滄敬上

      Delete
    3. 自己寫socket程式?

      例如
      https://stackoverflow.com/questions/22737838/raspberry-pi-server-client-socket-in-python

      Delete
  6. Anonymous23/8/18 22:12

    有沒有 Linux 也能用的格式化軟體?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