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5

Adafruit穿戴式電子開發平台FLORA

Flora是Adafruit Industries的Arduino相容產品,主打領域是穿戴式電子,採用AVR微控制器晶片ATmega32U4,與Arduino Leonardo開發版相同;外型為圓形,直徑約4.2公分,小巧玲瓏。

Adafruit公司不僅提供Flora主開發板,也設計生產許多擴充模組,包括GPS、RGB LED、加速度感測器、等等,文件資料相當豐富,包括各種應用範例專案與影片介紹,相當不錯。

Flora板子上有四個LED,一個Reset重置鍵與電池開關:
PWR(綠),電源指示燈。
D7(紅),內建的LED。
TX(橙),序列埠的傳送。
RX(橙),序列埠的接收。

這是板子的背面。
板子上的USB埠為Mini B形式,需使用如下的Mini B插頭。

除了開發時從USB汲取電力,板子主要使用JST插座(2 pins)連接電池,可輸入3V到9V直流電,不過文件建議使用3.5V~5V以上,穩壓器會轉成Flora需要的電壓,譬如使用3顆AA或AAA鹼性電池(或鎳氫NiMH充電電池),或是鋰電池。板子上還有個控制電池的開關。
底下是腳位圖,接出來的腳位並不多,但對於小專案來說或許已經足夠了。
至於軟體方面,Adafruit修改Arduino官方提供的軟體開發環境後,放在網路上供大家下載,其實並沒有修改原有的東西,只是加入Flora相關的東西與設定組態而已。其驅動程式的安裝方式,跟Leonardo沒什麼兩樣,因為使用相同的微控制器,詳情請看文件。

說穿了Flora就是一塊迷你Arduino開發板,但卻非常合適用來建構穿戴式電子裝置,譬如Adafruit官方提供的範例,包括閃爍發亮的胸章、GPS追蹤夾克、軟綿綿遊戲手把、顯示音量的領帶、等等,趕快試著玩玩看吧。
除了Flora外,Adafruit後來還推出了體積更小的GEMMA,也可列入考量選項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