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3/16

FTDI FT232RL仿冒品

FTDI FT232R是顆有名的「USB轉TTL Serial介面」晶片,Arduino Duemilanove開發板就包含這顆晶片與電腦端溝通,許多獨立的轉接板或轉接線也使用這顆晶片。其他有名的同類型晶片還有Prolific的PL-2303系列、Silicon Labs的CP2102、等等。

有了這種「USB轉TTL Serial介面」轉接板(卡)或轉接線,就可以燒錄麵包板上的Arduino(ATmega微控制器),也可以登入Raspberry Pi主控台

看了「FTDI FT232RL: real vs fake : ZeptoBars」這一篇詳細比較了兩者差異的文章後,才知道有假貨,而且做的很像,厲害。

看起來,仿冒品試圖模擬出正牌的功能,希望可以完全代換,而因為不需要取得USB VID、微軟驅動程式的簽章、不需要打廣告、等等,所以省下不少成本;一般使用時大概也不會出問題(我沒用過),不過原廠新版驅動程式通常會放入一些防偽檢查,將無法相容。

讓我想起一位朋友的經驗,他設計好的電路板,送到工廠去打上零件,結果工廠換了零件,於是就出問題了;嘿,就算零件看起來幾乎一樣,也有可能是仿冒的,唉,真假難辨啊。

14 comments:

  1. 產品做防偽, 防拷措施是必要的,
    軟體可以做ID檢查,
    硬體當然也可以.

    我也碰過板子上的USB->TTL在電腦上無法正確安裝驅動程式.

    ReplyDelete
    Replies
    1. 承蒙指教,謝謝。

      Delete
    2. Anonymous8/10/14 21:41

      請問板子上的USB->TTL在電腦上無法正確安裝驅動程式. 有解嗎?

      Delete
    3. 咳咳,出了什麼問題呢?哪塊板子?電腦的作業系統?在別台電腦上可以正確安裝嗎?

      Delete
    4. Anonymous9/10/14 12:24

      我插下去第一次可以用,ARDUINO NANO板之後拔除之後就再也抓不到驅動程式了,WIN7系統 ,插了別台也一樣抓不到驅動

      Delete
    5. Anonymous9/10/14 12:43

      我解決了,感謝您的關心。

      Delete
    6. 原因是?分享一下吧。

      Delete
    7. 新版驅動程式可能有防偽功能,載舊版驅動就可以了。

      舊版連結:https://www.dropbox.com/s/ywb9al31xd4jast/CDM%202.08.24%20WHQL%20Certified.zip?dl=0

      Delete
  2. 呵呵...這類故事很多的,一般情況下使用都沒什麼問題,只是冒牌貨通常效能低了點,如果熱門的IC會大神分享些怪招來迴避問題正常使用(邪派內功!),最後一些不需要很嚴謹的應用上甚至乾脆都故意選冒牌的來用...LM317就是個例子。

    ReplyDelete
    Replies
    1. 厲害,武功真是淵博啊,正邪雙修,可正可邪。

      Delete
  3. Ken Shirriff's blog: Reverse engineering a counterfeit 7805 voltage regulator
    http://www.righto.com/2014/09/reverse-engineering-counterfeit-7805.html

    詳細解說7805的設計,對照晶片與電路圖。

    ReplyDelete
  4. FTDI drivers brick counterfeit chips with latest Windows Update
    http://www.adafruit.com/blog/2014/10/22/ftdi-drivers-brick-counterfeit-chips-with-latest-windows-update/

    ReplyDelete
    Replies
    1. FTDI新的驅動程式會「破壞」仿冒的晶片,看樣子惹怒了不少人,想想也對,就算我買的產品採用假晶片(我可能無從得知),你也沒有權力破壞它吧。
      FTDI官方消息http://www.ftdichipblog.com/?p=1053,他們會撤下該新版的驅動程式,換成不具破壞性的驅動程式再釋出。

      Delete
    2. Dave Jones也對此做出評論,一如往常興致高昂。
      EEVblog #676 - RANT: FTDI Bricking Counterfeit Chips!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U66as4Bbds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