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6/13

Banana Pi:試用Raspbian映像檔

大致了解Banana Pi之後,讓我們試試看安裝軟體部分吧。在Banana Pi官網的下載頁面,可找到四個映像檔,Lubuntu、Raspbian、Android、Scratch。

這一篇要嘗試Raspbian_For_BananaPi_v2.0,釋出日期2014-05-27,下載後的檔名是
Raspbian_For_BananaPi_v2.0.tgz,大小1.2 GB,解壓縮後得到3.7 GB的映像檔Raspbian_For_BananaPi_v2_0.img,所以至少需要4 GB的SD記憶卡,不過我用的是SanDisk 8 GB Ultra UHS-I Class 10。

關於Banana Pi需要的基本周邊設備,跟Raspberry Pi差不多,5V/1A或2A的電源供應器(官方論壇建議使用2A,但我用1A勉強還行,或許再加入其他東西、跑大程式時就不行了吧)、HDMI線(或轉接頭)、鍵盤、滑鼠、網路線、SD記憶卡。

映像檔頗大,下載後最好先檢查一下SHA1或MD5對不對,至於如何燒錄映像檔,咳咳,還請參考拙作「Raspberry Pi從入門到應用」。

燒錄完成後,發現它把記憶卡分成好幾個分割區,原本Raspberry Pi用的Raspbian只會有兩個,嗯,因為Banana Pi用的是NOOBS,可安裝多個OS,但只安裝Raspbian。
   #:                       TYPE NAME                    SIZE       IDENTIFIER
   0:     FDisk_partition_scheme                        *7.9 GB     disk1
   1:             Windows_FAT_16 RECOVERY                118.8 MB   disk1s1
   2:                      Linux                         33.6 MB    disk1s3
   3:             Windows_FAT_32 BOOT                    62.9 MB    disk1s5
   4:                      Linux                         3.7 GB     disk1s6


插入Banana Pi,開機!先看到紅色電源LED燈亮起、然後是藍色以太網路指示燈閃爍。哇,跟Lubuntu不一樣,看得到螢幕輸出耶。
也可以使用預設帳號pi、密碼banana,透過SSH登入。
安裝xrdp,遠端桌面登入。Banana Pi的硬體規格比Raspberry Pi好,執行時的速度也較順,真不錯。
既然這是Raspbian,所以原本Raspberry Pi專屬的東西也都有,譬如Mathematica(但需要啟動碼)、Sonic Pi、Pi Store、Scratch。
哇,可以透過Pi Store安裝Freeciv耶,我很久以前沉迷的遊戲。
然後我想試試Pi版本的Minecraft,不過會出現錯誤訊息「failed to open vchiq instance」,vchiq應該是介於CPU與GPU之間的底層溝通機制,既然Banana Pi與Raspberry Pi採用不同的SoC(CPU與GPU),所以大概也不能玩了。


參考資料:

9 comments:

  1. 老天~~ 我執行 RetroPie 的 script ,好容易安裝完畢後,執行 emulationstation 就是出現 failed to open vchiq device。

    殘念啊!!

    ReplyDelete
    Replies
    1. vchiq是很低階的東西,跟CPU與GPU之間的通訊有關,既然Banana Pi的GPU不同於Raspberry Pi的,很自然地就會發生錯誤。

      Delete
    2. 所以..... 我擔心的事還是發生了.....

      並非是只有 OS 相容性的問題,同樣也要考量 dirver 這一層的相容性。
      看來 Banana Pi 號稱完全相容於 Raspberry Pi,這話大有折扣。

      Delete
    3. 看來要玩轉得順暢,可能還需要自行弄懂底層的結構~

      從這方面來看,也是一種學習底層框架的機會吧。 !^^

      Delete
    4. 廣告詞總是較為誇大,各處皆然。

      相容也要看相容於哪個層級。

      Delete
    5. 看這裡http://www.raspberrypi.org/open-source-arm-userspace/
      可得知vchiq與raspberry pi的GPU(VideoCore IV)的關係。

      Delete
    6. Raspberry Pi VideoCore APIs
      http://elinux.org/Raspberry_Pi_VideoCore_APIs

      Delete
  2. 沒有顯示畫面,板子上面燈號也沒有亮,我也試過其他映像檔,都沒有畫面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