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01

安裝Cygwin

Cygwin的基礎是一套軟體模擬層,也就是cygwin1.dll,由此DLL(Dynamic Link Library,動態連結程式庫)提供POSIX的功能,在Windows上模擬出Linux。

Cygwin支援從Windows XP SP3起、所有32位元與64位元版本的Windows作業系統。

首先到Cygwin官方網站(https://cygwin.com/),進入下載區,根據你的作業系統版本下載「安裝程式」,setup-x86.exe(32位元)或setup-x86_64.exe(64位元)。

執行後會顯示安裝程式本身的版本,安裝程式也會不斷更新,當你下次想安裝新套件或更新原有套件時,應再次從Cygwin官網下載。
Install from Internet,從套件網站下載到硬碟裡,然後安裝。
Download Without Installing,只下載套件。若想安裝多台電腦,可先以此選項下載,然後複製到別台電腦,再以下一個選項安裝。
Install from Local Directory,安裝先前儲存在硬碟裡的套件。
Select Root Install Directory,指定安裝路徑根目錄,若無特別需求,請使用預設值C:\cygwin,若想更改,建議目錄名不要過長、不要含空格、不要含中文,也建議不要安裝到磁碟的根目錄。
Select Local Package Directory,指定存放套件的目錄。
Select Your Internet Connection,設定網路連線,請根據你的網路環境來設置。
Choose A download Site,選擇從哪個Cygwin套件站台下載,預設站台皆在國外,太過緩慢,可到Cygwin Mirror Sites查詢最靠近你的站台,輸入到「User URL」並點按「Add」。若是台灣的話,可使用「ftp://ftp.yzu.edu.tw/cygwin/」或「http://ftp.yzu.edu.tw/cygwin/」。
安裝程式會向該站台索取套件資訊。
便可看到選擇套件的畫面;預設已勾選基本的套件。
套件很多,最便利的方式是在「Search」裡輸入關鍵字,找出你想安裝的套件。
譬如我輸入「mercurial」,找到這套分散式版本控管系統。從下圖裡可看到,目前狀態欄「New」標示為「Skip」,代表跳過不安裝。
點按一下後,便可切換改成安裝,顯示版本「3.0.1-1」,後面欄位「Bin?」代表是建置好可執行的套件包,「Src?」代表原始程式碼,預設只會勾選「Bin?」,一般來說不需要原始碼,除非你想研究該套件的程式碼。
若是之後再執行安裝程式,便會看到已安裝的套件被標示為「Keep」,代表站台上無新版本,保持不動。
其他可行動作還有「Reinstall」重新安裝,「Uninstall」解除安裝,有些套件可能同時有多個版本,還能挑選版本。
在安裝畫面右上角,可切換顯示套件的方式,「Category」以分類方式顯示,「Full」完整顯示,「Pending」只顯示需要安裝或更新的套件,「Up To Date」顯示已為最新版的套件,「Not Installed」不安裝的套件。

選擇套件時請小心,注意不要勾選跟X Window相關的套件,要不然會安裝一大堆有的沒的。

然後便是進行安裝。
最後詢問要不要在程式集與桌面建立圖示與捷徑。
執行Cygwin Terminal終端機後。
便可得到類似於Linux/Unix的命令列模式。

2 comments:

  1. Anonymous5/3/15 23:45

    try this one https://github.com/babun/babun

    Babun features the following:

    Pre-configured Cygwin with a lot of addons

    ReplyDelete
    Replies
    1. Seems good. Thanks for the information.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