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4/24

Raspberry Pi:使用MATE

Raspbian預設的桌面環境很不錯,但有時也想換換口味。

Linux圖形使用者介面世界多采多姿,桌面環境與視窗管理員實在太多選擇了,令人眼花撩亂,GNOME、KDE、XFCE、LXDE、MATE、Mutter、Metacity等等,根本搞不清楚。

底下是在Pi 2上運行Raspbian(2015-02-16),其預設桌面環境的模樣。

Raspbian若要換成MATE,先修改檔案/etc/apt/sources.list,加入底下這一行:

deb http://archive.raspbian.org/mate wheezy main

然後更新套件清單,安裝MATE: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install mate-core mate-desktop-environment

接著修改檔案~/.xinitrc,加入底下這行:

exec mate-session

然後startx啟動,嘿,看到囉。
不過想用MATE,不一定得Raspbian,也有Ubuntu可用,到此下載適用於Pi 2的Ubuntu MATE,燒錄後開機,經過一些設定後,哈,看到囉。
執行一些軟體試試看吧。
Pi 2硬體效能提昇了,可用的Linux系統也更多,真不錯。

參考資料:

1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