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8

讀後感 - 越讀者



越讀者
郝明義 著 張妙如 圖
在這裡有一些讓你試讀的篇章

記得有一陣子很火紅的余秋雨, (他的書我都送人了, sorry, 以下引述皆憑記憶), 在他的某本書中, 提到, 圖書館員由某人在求學階段的借書卡, 以少年時的書單, 可以猜出他的未來成就, 太雜不好, 太專也不好.

那怎麼知道你是否看的書太偏, 或有些該看的沒看, 這本書可算是個起點; 作者身兼讀者與編輯兩職, 長期在出版界打滾, 從小到大不斷地詢問自己各種問題, 諸如: 如何找到一本書, 讀書要先廣還是先深, 如何分類閱讀, 網路跟書之間的關係, 面對網路興起所帶來的資訊爆炸該如何應對, 讀書的方法, 等等, 提出供你起步的線索(解答?).

在余秋雨某本書有提到, 某個時刻 , 你會遇上跟你波長match的作家, 他不一定有名, 但就是剛剛好跟你match. 本書作者就是那麼一位跟我滿match的, Net and Books(網路與書)所出版一系列的主題書, 本本都讓我覺得有金玉其內無敗絮的感覺(orz, 我也只真正讀過三四本); 而且"跳開一點看看閱讀這件事"這樣的主題, 中文書滿少見的.

不僅要閱讀, 還要站開一點, 遠一點, 看看"閱讀"本身是什麼樣子. 例如如何閱讀一本書.


越讀者這本書分成很多小篇幅, 每篇不過兩到五頁, 可讓你用零碎的時間來看.

有些篇幅看的很快, 因為我認為是很基本的見解.
有些篇幅讓我有"原來如此"的感覺, 因為作者把那模糊的體會白紙黑字寫了下來.
有些篇幅看了覺得有點玄, 因為不太能了解作者要表達的, 或者說, 我沒有類似的經驗體會與感受, 無法了解作者的意思.

書中談到書店 書 圖書館 網路等等各面向的思索與觀察, 也提到台灣學生的閱讀問題; 將閱讀與飲食掛勾, 定義了四大閱讀: 主食 美食 蔬果 甜食(當然, 你的分類應該跟他不同), 然後, 有一篇的主題是中學教科書與參考書是什麼飲食, 摘要如下:
"國民教育經過一些在國家層次所決定的課程綱要, 再由某些特定的人來編寫內容, 如此精密加工而製造出來的中學教科書, 其實是一些維生素. 考試題型式類固醇與興奮劑. 補習班是轟趴."
哈哈, 真是傳神啊, 哇塞, 真是鞭辟入裡, 由台灣教育制度教出來的學生 一定要看看.

作者不僅是讀者, 也是編輯, 狠佩服這種讀過萬卷書的人; 例如余秋雨在某本書談到晉商, 他居然連某家的帳本也讀, 以求了解歷史, 尋找各種蛛絲馬跡, 哇哩咧. 本書作者旁徵博引, 引用相當多書籍的段落, 某些篇幅, 等若作者幫我們讀了一堆書, 然後把精華萃取出來, 加入一些文字敘述說明, 把分散在四處的一個觀念串起來, 展示在你面前.
有好處是, 我們不用去讀那麼多書了(偷懶的藉口); 壞處是, 不經過努力而獲得, 容易輕視之; 作者幫我們研究思考好了, 然後把我們的腦袋, 當成作者與那些被引用的書的作者, 他們的思想所活動的場地.

有人說Winner Takes All. 作者說Reader Takes All. 讀讀書吧, 不知道要讀什麼, 可以先讀讀這本.


題外話
1. 我之前滿崇拜余秋雨的, 不過現在也不會很想去讀他的新書, 嗯, 這是為什麼呢?
2. 這篇比起之前亂寫的那幾篇, 應該可以算是真正的讀後感; 不過, 似乎是寫給我自己看的, 各位應該看的興致缺缺.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