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搜尋 or 瀏覽?

當在網路上衝浪的時候,你是以「搜尋search」為主, 還是以「連結link與瀏覽browse」為主﹖回想起來我過去偏向瀏覽browse,但現在我可以確定是以搜尋為重心。以下是一些我常造訪的網站,看看她們的搜尋欄位有多大。

不用說google是我最膜拜的地方orz。非常簡潔的畫面,很容易就看到搜尋框。


不過使用wikipedia的頻率也幾乎快跟google一樣了。個人覺得搜尋欄位不是那麼顯眼。


搜尋欄位都在滿顯眼的地方,沒有什麼阻礙就可以完成動作,但我覺得搜尋欄位可以大一點。

但是開始用Firefox後,就幾乎不需要開上面的網頁,直接「Ctrl+K」就會跳到瀏覽器右上角的搜尋引擎,然後鍵入然後按Enter,搜尋結果就出來了。


但有時候不是太方便,因為我有時想用google有時想用wikipedia,於是就要操控滑鼠將指標從網頁區(本來是在這瀏覽)移動到右上角的搜尋引擎那,改成要用的搜尋引擎,然後繼續動作,有點麻煩。(此問題已解決,按Ctrl+K游標移動到搜尋欄位後,可按Ctrl+UP or DOWN切換引擎。)

另外我通常上Yahoo!奇摩看新聞,有時會用y拍天瓏書局redditfindbook博客來Amazon等等,就覺得他們沒有讓搜尋欄位大一點顯眼一點。另外抱怨一下,我覺得博客來的搜尋引擎真是爛透了,就算輸入正確的書名也會找出一堆不相干的,如果不確定書名而輸入一個或兩三個關鍵字,百分之八九十的機會找不到我要的,而且出現的搜尋結果非常地不相關。

這讓我想起一個問題,『手機上的功能目錄』,仔細去算算,手機的功能非常多,其目錄結構非常複雜,好幾層的迷宮一不小心就迷路了,這讓很多人到現在還是只會用手機打電話,連簡訊也不會用。

當然現在手持式裝置螢幕都大了,使用者介面也更進步了,但我認為問題還是存在的。

既然目錄結構這麼複雜,那是不是能夠以搜尋取代瀏覽呢?譬如我在澳洲時,因為澳洲有數個時區,所以我需要調整時間,可是每次我都要重新去找出設定時間的功能放在哪,如果有搜尋功能,我輸入關鍵字-時間,然後找出可能的功能列表給我,哇,聽起來不錯。另外用了一陣子後,常用的動作就出現了,我的手機按撥出鍵green key會出現最近打的電話號碼,我覺得應該改成"最近的動作",例如:
1. 打給xxx
2. 進入日期時間
3. 建立新簡訊
4. 打給yyy
5. 進入照相機

這樣應該好用許多,不過就算這樣,我還是沒辦法教會本來不會用簡訊功能的人:p。



題外話:
1﹒ 朋友amu告訴我一個好笑的網站,就醬的營養午餐,要我效法格主寫好笑的部落格然後出書。﹙囧,我的等級差太多了啦。﹚我覺得這三篇滿好笑的:就醬的女神同事就醬的同事 - New Girl - 第一集就醬的同事 - New Girl - 第二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