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4

讀後抱怨 -- 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

之前看了麥爾坎.葛拉威爾(Malcolm Gladwell)的兩本著作,<引爆趨勢>與<決斷2秒間>,收穫良多;日前得知作者的新作<異數:超凡與平凡的界線在哪裡?>(Outliers: The Story of Success),心理充滿期待,入手後馬上一口氣看完。


呃,怎麼說呢?有滿意也有失望的地方。

大部分的內容講的都是已知且公認的常識:天份與聰明才智不能保證成功,機會、苦工、時勢、運氣、文化背景等等其他要素也都是重要的。

書中舉出很多例證,例如在第九章,『艾力不見得比凱蒂聰明,只是有比較多的學習機會,暑假那幾個月還是扎扎實實地學系,但凱蒂多半在家看電視或是在外頭玩耍。』例如在第四章,舉歐本海默與藍根作對照,藍根從小『沒有人教他去看醫生時要如何提出問題,也沒有人指導他要如何和權威人士談判,或說明自己的理由。』歐本海默卻可以當上曼哈頓(原子彈)計畫的實驗室主任,而藍根只能待在小農莊孤芳自賞。

作者提出一個理論說,真正的專業必須經過一萬個小時的錘鍊:莫札特據說六歲就會作曲,但能展現原創精神最早的一首是在29歲寫的第九號鋼琴協奏曲(K. 271),比爾蓋茲在創辦微軟Microsoft之前已經寫了七年的程式,披頭四在1964初嚐成功滋味前已經作過一千兩百次現場演出;是的沒錯,我都同意,可是舉出正面證據不代表反面證據的不存在,有多少下苦工的人不成功?有多少爆紅的人還沒達到一萬小時的鍛鍊?於是又回到大家熟知的『不努力的人不會成功,努力的人有可能會成功』,又回到常識『成功的背後因素有很多很多』。

第一章開頭就提出馬太效應『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 ---- 馬太福音 25:29』雖然這道理我也知道,不過將一個事物命名有強化記憶的作用,從此我們就可以談論馬太效應,而不是那個那個什麼什麼關係。作者舉出加拿大曲棍球員當例子,請你先想想明星球員成功的因素有哪些?作者在此說明我們對於成功的觀念有些根本就是錯誤的。檢視一下球員的生日,發現最多的是一月,次多的是二月三月,非常明顯,為什麼呢?因為年齡分級的分界是一月一日,於是年頭生的塊頭大身體協調度佳,一開始的小小優勢,讓他們得到更好的教練,更多的練習與出場機會,於是最終可以成員一線球員。哎呀,真是上了我一課,我們知道不要輸在起跑點,不過起跑點在哪你知道嗎?

最令我感到莫名其妙的章節是第八章稻米文化與數學能力,一開始提到亞洲人的數字命名系統比英語好的多,例如發音,0到9的中文發音都差不多,可是英文的話,four、seven就長的多,還有系統規則性,twenty-one先說十位數再說個位數,可是fourteen卻反過來,作者說這些是亞洲人擁有的先天優勢,這我同意(也不知道怎麼反駁);可是作者接下來上了一堂農耕課,東方的精耕與西方的機械導向,中國的土地制度與歐洲的封建制度造成農民心態的不同,傳統中國農家格言是一滴血汗一粒米,傳統俄國格言說"上帝要不給,土地就不長",於是作者導出這個結論『成功者的共通點就是努力。種稻的智慧就是在貧窮、困苦中找到意義。亞洲學童的數學特別好,追本溯源,和這樣的文化大有關係。』哇哩咧,你說努力會使數學變好是不錯,可是你推論出東方人數學好因為他們的祖先都種稻,那未免太遠了吧?

PS 短短幾段話是絕對沒辦法反映出書的內容的,如果你看不懂我在說什麼,那就是我寫的太差,另外,唯一的辦法是你去買一本來看:p。

批評者通常說作者是在玩弄通俗科學,我倒是持比較寬容的態度,因為作者探討的題目,在我看來都是非常複雜甚至根本沒人可以說的清的,譬如說東方人數學為什麼比較好,試圖找出因果關係甚或一點頭緒都是吃力不討好的,在此希望作者再接再厲囉。

6 comments:

  1. 桂小五郎29/3/09 17:21

    你應該去看黑天鵝效應,也許你會喜歡這本書。

    ReplyDelete
  2. 黑天鵝效應看了,非常喜歡,想寫讀後感,卻不知道怎麼寫。

    ReplyDelete
  3. Anonymous2/4/09 11:53

    BLACK SWAN...,add black swan to ur experience is the only way human can do,i think。 在跌了三根跌停板後大膽去搶反彈可能會等到另七根跌停板…,so people's common experience are useful although.

    ReplyDelete
  4. Anonymous2/4/09 12:02

    如果未來不是這麼不可預測,那就不會有什麼discover的喜悦。
    不過個人覺得股市只是未來的一小部分,要預測倒是容易多了,NP complete。

    ReplyDelete
  5. 股市或許是未來的一小部分,不過我認為股市就是經濟,而現在全球的經濟行為都是連動性的,有各種形形色色各式各樣的人直接或間接投入影響股市,所以我不認為預測股市是容易的:p,當然,困難不代表沒人做得到。

    ReplyDelete
  6. Anonymous2/7/16 20:32

    剛看完反而覺得作者提一萬小時不是在說『不努力的人不會成功,努力的人有可能會成功』,反而是要說就連一萬小時的努力都是有機運才可能做的到耶。(也就是說感覺作者也是不同意只要努力就能變強這種論調,因為一般人如果沒有機運根本連努力都做不到 TAT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