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1/05

Raspberry Pi簡介,ARM CPU加上Linux只要$35美金的電腦

之前翻譯了一本嵌入式系統的,發現很多好玩的東西,有BeagleBoardPandaBoardArduino、各種Plug Computer、琳琅滿目,但也沒有下手買來玩,哈哈。不過,最近發現一台超便宜、跟信用卡差不多大的電腦,只要美金35元喔。

Raspberry Pi基金會成立於2009年5月,位於英國南劍橋郡,創辦人們看到學校竟然在教Word、Excel,有感於現代孩童不再親手「做」東西,接觸的都是圖形化介面、遊戲機,加上現在年輕人越來越不懂得怎麼寫程式,於是,想找回學習電腦運算與程式設計的樂趣,特別是帶回校園中,致力推廣資訊科學與相關知識,所以打造出這台超便宜、性能卻不差的電腦。

(在1980年代,英國BBC也有幫助孩童學習電腦的推廣計畫,著名產品是Acorn Computers公司的BBC Micro

Raspberry Pi的logo。


官方網站上頭的標語寫著:
「An ARM GNU/Linux box for $25. Take a byte!」
以ARM微處理器加上Linux作業系統打造出來的電腦系統,價格迷人。

底下稍微介紹一下歷史。

2006年,概念板,那時使用的是Atmel的ATmega微控制器。


2011年5越,雛形板,跟USB隨身碟差不多大,一頭是USB連接埠,另一頭是HDMI。BBC有新聞報導


2011年8月,alpha板,可以跑Debian與LXDE桌面環境,以1080p的解析度跑Quake 3,以HDMI輸出H.264的視訊畫面。


2011年12月,beta板,找到一個電路板繞線錯誤,修正後,接下來就是準備正式問世啦。


示範影片裡頭有:以Linux開機、播放1080p的電影預告片、OpenGL ES效能測試。


Raspberry Pi的開發設計人員,當然啦不只此三位,還有很多幕後功臣。
(從左到右為Robert Mullins、Eben Upton、David  Braben)


2012年1月,板子好囉,先在eBay上放10片拍賣,居然競標到幾百、幾千英鎊

2012年1月底,開始進行量產10000片。

2012.01.21,釋出修改後的linux核心原始程式碼,放在github的raspberrypi/linux

2012年2月20日,預計這一日工廠會完成量產,但還要從工廠運到英國,然後才開始販售。

2012年2月29日,第一批正式開賣啦,也已經賣光啦。銷售商為Premier Farnell(Element 14)與RS Components。可到這裡看看台灣地區該去哪個網站購買。

2012年7月16日,提高購買限制,不再限制一片板子。

2012年9月6日,開始在英國本土製造生產。

2012年10月15日,Model B升級為512 MB。

2012年11月30日,Model A準備好囉,先在eBay上慈善義賣12片


底下簡述Raspberry Pi的性能規格,詳情請看這裡

會有兩個版本Model A(美金$25、英鎊約£16)與Model B(美金$35、英鎊約£22),主要不同處為:USB埠個數、以太網路、耗電需求,除此之外皆相同。



系統單晶片(SoC):Broadcom BCM2835 (CPU + GPU + DSP + RAM)
CPU:核心為ARM1176JZF-S(ARM11),700 MHz
GPU:Broadcom VideoCore IV、OpenGL ES 2.0、OpenVG 1080p30 H.264高速解碼∕編碼
RAM:256 MB
(Model A本來是128 MB,後來在2012.02.29更新設計,也會有256 MB)
(2012.10.15發佈消息,Model B從256 MB增加為512 MB)

記憶體由CPU與GPU共享,也就是說,有一部分的記憶體要分出來給顯示卡用。

視訊輸出:Composite RCA(AV端子、又稱複合端子,通常是黃色的RCA端子)與HDMI,兩者不能同時使用。
音訊輸出:標準的3.5 mm TRS端子(就是一般大小的耳機插座∕插頭)與HDMI(HDMI可輸出影像與聲音)。
音訊輸入:無。自行外插麥克風或音效卡。

USB 2.0:A:1個,B:2個
網路卡:A:沒有(需要的話也可以自己插USB網路卡),B:10/100Mbps Ethernet,一個RJ45埠(控制晶片應該是這顆SMSC LAN9512

Model A,由SoC(Broadcom BCM2835)提供1個USB介面。
Model B的話,從SoC的USB介面接到網路控制晶片,它除了提供以太網路介面,還提供2個USB埠。(所以,這兩個USB埠與以太網路介面會共享資料頻寬。)

儲存空間:SD記憶卡插槽(SD/ MMC/SDIO)

板子上沒有硬碟光碟,也沒有NAND、NOR快閃記憶體。板子上有個SD記憶卡插槽,軟體部分都會放在SD記憶卡上,其中一個FAT32分割區,裝著GPU的韌體與作業系統核心的映像檔,另一個ext4分割區裝著根檔案系統,最後有個Linux的swap記憶體置換空間。

根據官方網站說的,應該會另外販賣SD記憶卡,裡面會放著完整的軟體部分,不過會放在網路上自由下載。

作業系統:Debian、ArchLinux、Fedora、RISC OS、MeeGo、Gentoo、QEmu、等等,詳情請看這裡

電源輸入:以USB Micro-B輸入(5 Volt)或GPIO針腳
耗電需求:A:500 mA(2.5 Watt),B:700 mA(3.5 Watt)
低階周邊:2x13的針腳,GPIO、SPI、I²C、UART、+3.3 Volt、+5 Volt
尺寸:85.60mm x 53.98mm x 17mm(跟信用卡差不多)
重量:45g
其他連接埠:DSI Connector另一條視訊輸出的管道,CSI Controller特別用來連接相機模組,JTAG Headers以JTAG介面除錯。
LED:OK(存取SD記憶卡)、PWR(電源)、FDX(以太網路全雙工)、LNK(以太網路有無連線、傳輸活動)、10M(10Mbps還是100Mbps)。

其他:板子上沒有即時時鐘、沒有電池


所以,要使用這塊板子,你還需要準備底下這些東西:
1. 一條USB Micro-B連接線,供給電源。
2. SD記憶卡,裝韌體與作業系統。讀卡機,燒錄用。
3. 一台電視或螢幕,要有AV端子或HDMI。
4. 鍵盤、滑鼠。
5. RJ45網路線(Model B)。
6. 一般普通的3.5 mm耳機。
詳情可看我寫的另外一篇Raspberry Pi板子以外還需要哪些配備,或是看官方wiki

有疑問的話,可先看看我翻譯的Raspberry Pi的FAQs

有興趣的話,請到Raspberry Pi官方網站晃晃,裡頭有部落格、論壇維基常見問題作業系統映像檔下載頁面、等等。也可到Twitter追蹤最新消息。IRC頻道在freenode的#raspberrypi。

想買的人可以到這裡查一下,看看台灣地區應該去哪個網站購買。


參考資料:

10 comments:

  1. 我有興趣,有要團購可以聯絡我嗎?
    我的email: cmtsij (a t) gmail dot com

    ReplyDelete
  2. 耗電量真是驚人的小....
    這個...會不會只賣給開發中國家?

    ReplyDelete
  3. 剛剛得到消息,一開始的10000片,一個住址只能買一片,為了防止有人或公司大量屯貨再轉賣。之後繼續量產,才能一次買很多片。

    真糟糕啊,運費很貴吧。

    ReplyDelete
  4. 不好意思,請教一下購買的管道是什麼呀?
    我也想要買一個!

    ReplyDelete
  5. 應該是到Raspberry Pi的線上商店http://www.raspberrypi.com/下訂單,目前裡面只有賣貼紙。

    ReplyDelete
  6. 消息http://www.raspberrypi.org/archives/509,Raspberry Pi已經開始進廠生產了。第一批成品會在1月底現身,這一批應該只有Model B。要不要等10000片都做好才開始賣,消息裡還沒說,開賣日期是哪一天,消息裡也還沒說。

    消息裡提到量產時遇到的困難,政府、法規、稅、希望在英國生產但又沒利潤、有考慮台灣或大陸的代工廠、等等。

    只有10000片,相形之下,有這麼多人在注目著,我想恐怕很難搶到手。

    ReplyDelete
  7. 競標到第8片Raspberry Pi的人,照了些照片、寫了篇部落格,
    www.pyrosoft.co.uk/blog/2012/01/13/raspberry-pi-8-first-photoshoot/。

    這是開機進到LXDE的影片:http://www.youtube.com/watch?v=uMXvk7ZtTlc。

    好羨慕啊:~~

    ReplyDelete
  8.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the author.

    ReplyDelete
  9. 請問rasperry-pi適合拿來作什麼商業用途呢?
    Arduino與rasperry-pi有沒有可能有什麼,相互結合的應用呢?(好奇中..)

    ReplyDelete
  10. ㄟ,在上面都能跑linux了,什麼軟體都能寫吧,譬如網路路由器、。

    至於Arduino,也可以把raspberry-pi拿來取代Arduino板子吧,只不過兩者應用可能不太一樣,譬如說有人打算製作報告天氣的機器,加上感測器取得溫度與濕度,加上照相機拍照,然後把數據與照片上傳到網路上、或是傳到手機裡,也有人要製作收音機、監控系統、NAS、家庭自動化、甚至是打造手機,都可以吧。

    看看大家都在想些什麼吧http://www.raspberrypi.org/forum/projects-and-collaboration-general。

    不要問我有什麼創新的點子,如果我有就發財啦:p。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