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5/06

初次嘗試Raspbmc

Raspberry Pi的效能並不夠強,不適合用來當做一台個人電腦使用,特別是進入X Window後,非常緩慢。不過因為價格低廉,適合用來製作各種電子專案,也適合拿來當做家庭劇院電腦(HTPC、Home theater PC),或稱為媒體中心(Media Center、影音中心),大致上來說,就是讓客廳裡的電視加上一台裝置後,就可以上網看影片、解碼各種視訊格式、聽音樂、瀏覽照片、存取到家裡其他電腦的資料夾、等等。

這一篇不是什麼介紹教學文件,只是記錄一下我讓家裡電視+Raspberry Pi+Raspbmc的過程。拍照畫質很差,見笑了。

XBMC(XBox Media Center),顧名思義,原本是為了讓Xbox化身變成家庭媒體中心所開發的一套軟體,但也移植到其他平台上,例如Linux,所以Raspberry Pi也能使用。

結合XBMC後的Linux發行套件且適合Raspberry Pi的有Raspbmc、OpenELEC、Xbian、等等,本篇使用Raspbmc,有興趣請自行試試其他的。

這些發行套件有些擁有自己專屬的安裝程式,有些也提供映像檔,我使用的是Raspbmc的網路安裝型映像檔,很小,才74 MB左右,第一次開機後會去下載最新的版本。

開機後就會看到logo,應該是漂亮的紅色主體與綠色葉子,但我拍的畫質太差了。


然後會下載一堆東西...。


然後會更新一堆東西...。


終於開始下載XBMC本體了。


下載後還要解壓縮、安裝,請耐心等候。


哇,終於看見畫面囉。


可以切換成中文介面,分成天氣、圖片、視訊、音樂、程式、系統設定幾個大項目。


先看看天氣吧,也可檢查網路連線是否正常。


試著播放音樂,嗯,沒問題。


試著播放影片,嗯,也沒問題。H.264格式的硬體解碼沒問題, 但是VC-1與MPEG-2的硬體解碼則需額外購買,但是RMVB我只能聽到聲音而已,大概是因為CPU不夠力吧。


在播放媒體前,需要先作「加入」的動作,檔案可存在於SD記憶卡裡、網路磁碟機、外接硬體、等等。


系統設定裡的選項非常多,請自己試試看吧。


譬如這個,Raspberry Pi的音訊可從HDMI或一般耳機插孔輸出,需自行設定。


不僅有內建的功能,還有很多外掛的插件,譬如可安裝底下這個YouTube外罐。


啊哈,就可以觀賞YouTube的影片囉。


以上都是在電腦螢幕上測試,接下來試試接到客廳的電視機吧。我接到電視機的HDMI端子。


耶,看到畫面囉。


沒有任何問題。


在電視上看看YouTube影片吧。


只不過,我還是使用滑鼠在操作,應該要改用遙控器才對。


參考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