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9/04

UP board:安裝Linux系統

承蒙研揚科技公司好意,贈送一塊UP board。上一篇開箱拍拍照,介紹硬體規格,這一篇要開始安裝軟體囉。

概略步驟如下:

  1. 準備好所需硬體。
  2. 下載想安裝的軟體系統,此處以Linux系統(Ubilinux)為例。
  3. 燒錄安裝用的Linux系統到USB隨身碟(或記憶卡加讀卡機)。
  4. 使用上一步的USB裝置開機,進行安裝程序,把Linux系統安裝到UP board內建的eMMC儲存空間。
  5. 拔除USB裝置,讓UP board自己開機,開始使用Linux系統。
看完介紹若有興趣的話,可UP board線上商店購買,或聯絡研揚公司

除了電源供應器、螢幕、鍵盤、滑鼠,還需要準備USB隨身碟,或者如下圖的記憶卡加讀卡機,容量大小至少要有1 GB。等一下要把可開機的安裝程式、燒錄進這台USB裝置,以之開機,進行安裝程序,把Linux系統安裝到UP board板子內建的eMMC儲存空間。
因為我想插入UP board的USB 3.0 Micro埠,所以要再準備一條USB A母轉Micro B公的轉接線。
下圖是連接後的樣子。其實,也可插入UP board側邊的USB 2.0埠。總之就是要讓UP board使用這台USB裝置來開機,進行Linux系統的安裝程序。
插上鍵盤、滑鼠、網路線、HDMI、電源供應器。我用的螢幕只有DVI介面,所以加上DVI轉HDMI的轉接頭。呃,糟糕,插座靠太近,插頭大太,插不進去啦。
只好拿出刀子,削減HDMI轉接頭的兩側。
呼,終於可以了。嗯,UP board研發工程師都沒有碰到這個問題嗎?
若想把USB裝置插入UP board側邊的USB 2.0埠,也會遇到卡住的問題,此時可使用USB A母轉A公的延長線。
接下來要把安裝用的Linux系統、燒錄到之前準備好的USB裝置。

首先下載想安裝的軟體系統,到UP community網站的下載區,可看到Ubilinux、Windows 10、Ubuntu等,此處以Ubilinux為例,我下載的檔案是ubilinux-3.0.iso,約700 MB。

燒錄工具,若你的主機電腦是Linux或Mac OS X,可使用指令dd,此處不介紹。若主機電腦是Windows的話,可使用Rufus燒錄工具。下載後執行,看到如下畫面,紅色箭頭處可更改介面語言,我改為英文,因為UP board官方提供的安裝文件,也是英文。
請確認最上面的選項Device,應是你的USB裝置。然後點選「1」的光碟圖示,選擇剛剛下載的Ubilinux映像檔ubilinux-3.0.iso。然後點選「2」,改成「MBR partition scheme for UEFI」,注意,非常重要。
設定完成後的樣子,然後點按「Start」。
嗯,跳出一個對話盒,大意是說Rufus還需要下載一些檔案,選Yes。
然後出現底下畫面,注意,必須選擇「Write in DD Image mode」,非常重要。
然後Rufus警告你,目標裝置裡的東西,都會被摧毀,所以請確認是否選對磁碟機,可不要洗掉你自己電腦的硬碟啊。
進行燒錄中。
燒錄完畢。
插入UP board吧,開啟電源,開機!可看到藍色電源燈亮起,風扇也開始轉動,音量相當低,耳朵必須靠很近,才聽得見。
螢幕應會先出現UP的標示圖誌,但可能跳太快而沒看到。
咦?這是什麼?應該是UP board內建eMMC預設含有的UEFI。
那並不是我要的,請在開機時按著F7,便會進入挑選開機裝置的選單,如下圖。呃,怎麼沒有出現我的USB裝置呢?
如果點按「Enter Setup」,將會進入類似BIOS的設定畫面,這也不是我要的。
原因在於應使用「具備UEFI開機能力的USB裝置」,我之前準備的讀卡機太舊啦,換個新的吧,如下圖,然後重新燒錄。
插入UP board,再試一次。
開機時按著F7,嘿,出現囉,選擇該裝置開機。
啊哈,看到囉。
右下角標示著ubilinux。
選擇左上角的「Install」,進入Ubilinux的安裝程序。
接下來便是Ubilinux安裝程序,跟一般Linux系統的安裝程序差不多,此處僅概略介紹;但其中有一步非常重要,還請注意。

首先選擇安裝時想使用的語言。
選擇所在地。
選擇地區設置。
選擇鍵盤對應。
載入其他元件。
輸入主機名稱。
網域名稱,不知道就別填。
建立使用者帳號與密碼,之後以之登入系統。
注意,此處非常重要,「Force UEFI」必須選擇「Yes」。
開始安裝。
我有插上網路線,途中詢問要到哪裡抓取最新的軟體套件。
也不知道哪個比較快,就選第一個吧。
按照你的網路設置,填入適當的HTTP Proxy。
下載中,去喝杯茶吧。
詢問要把GRUB安裝到哪裡,選擇UP board板子內建的eMMC,也就是/dev/mmcblk0。
終於完成囉。
接下來,便是要用安裝到UP board內建的eMMC的Ubilinux系統來開機。若開機時按著F7,你會看見如下畫面,請選ubilinux;若不按著F7,則會直接進入下個畫面。
選擇第一項,以安裝好的Ubilinux來開機。
預設會直接進入圖形視窗介面,輸入之前建立的使用者帳號與密碼,登入系統。
哇,成功囉,進入Ubilinux囉。
四處玩玩吧,開啟瀏覽器、計算機、終端機,耶!
Ubilinux源自Debian,其實就跟一般的Linux系統沒兩樣。

看完介紹若有興趣的話,可UP board線上商店購買,或聯絡研揚公司

參考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