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05

讀後感 - 古典音樂簡單到不行


在同事Enid的推薦下, 買了本基礎樂理, 聽說是很多學校用的教科書; 雖然我一直很努力(有嗎?)地想多了解一點音樂那世界的鼕鼕, 不過翻開書看了不久就昏昏欲睡; 我並沒有要求太高, 只是想除了Do Re Mi外, 能夠多知道一些基本的名詞術語; 當然, 也有受了交響情人夢的影響啦.

有漫畫, 電視劇, 動畫...趕快去看吧.



前幾天看到了這本古典音樂簡單到不行, 號稱"以漫畫的方式,幽默搞笑的文字,連貓都聽得懂古典音樂。", 好樣的, 連貓都聽得懂咧, 我一翻, 哇...

以漫畫為主, 介紹"樂譜", "和聲", "管絃樂".


很快就決定要買了. 從基礎介紹起, 不錯不錯, 很適合我.

你知道為什麼DoReMi要叫做DoReMi嗎?


原來如此, 長知識了.


只不過, 書中出現的搞笑耍冷橋段, 太多太多了, 有點喧賓奪主.


不過還是有一些不錯的篇幅, 例如列出各種樂器的音域, 一目了然.


用圖畫的方式, 應該讓你更容易記住Presto跟Allegro吧.


也穿插一些演奏者的真心話.


唸音樂不容易啊, 還要唸德文義大利文. (看交響情人夢可得知)


再回到內容, 越到後面, 講的主題也越深(對我來說), 所以已經鴨子聽雷了, 囧.


想 到以前唸物理系時, 有時候會在修某科前先去讀科普書, 當時有個結論是"懂的人不需要看, 不懂的人看了也不懂", 所以科普書根本沒用? 也不是這樣啦, 我覺得, 當修完某學科, 去看相關的科普書, 如果可以看得懂作者的敘述, 那表示你真的懂了; 可以用來當作測試.

譬如這個, "移調"?


你說的很清楚, 可是我聽的很模糊.


其實我也了解, 東西就是那麼難, 作者已經盡量簡化了, 看不懂的話就是自己的事情了. 就好像Joel在這裡說的, "如果課程已被仔細地設計,讓所有東西都變得比原本更容易,怎能祈求有任何人可以從這學到任何事情?"

世界的腳步越來越快, 什麼事情都要從小開始, 要不然怎麼跟別人競爭?

(學音樂很花錢啊, 人生而不平等啊!)

現 在的小孩越來越難過活了, 要上課, 要補習, 要學英文, 要學鋼琴, 除了IQ還要有EQ, 要會刺繡, 要會跳民族舞蹈, 要玩扯鈴, 要能騎單輪車, 要學電腦, 要考證照, 要唸好多本課本, 要唸更多本參考書, 要會打簡訊, 要會跳熱舞, 要會唱卡拉OK, 要懂得品嘗美食, 要去參加生活科學體驗營, 連去郊外走走都要記一堆植物昆蟲的名字, 要會..., ㄟ...

天真無邪的孩子, 可別忘記現在的笑容啊.

(模特兒: Ingrid的女兒小琦琦)


ㄟ, 我離題太遠了; 總之, 這是一篇讀後感XD.


題外話
1. 感謝同事Ingrid寶貝女兒小琦琦的照片.
2. 沒想到居然會被怪怪的廣告機器人入侵, 看看這篇的第一個意見吧, 也不知道是哪國語言.
3. 怎麼說咧, 這篇好像寫的斷斷續續的, 沒有連貫.

1 comment:

  1. 看到你用的模特兒囉~
    Ingrid的小孩就是很可愛~~

    每想到交響情人夢的影響力這麼大
    我認識音樂系的人看完都說會感動的馬上去練琴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