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7/12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據《列子》記載, 當伯樂年老時, 秦穆公請他的孩子繼續擔任相馬官時, 伯樂回答: 我的孩子只能看出一般的好馬, 卻認不出天下少見的千里馬. 只有九方皋行!

清 郎世寧 八駿圖


於是秦穆公請九方皋去找千里馬. 三個月之後, 九方皋回報: I got it, 是在沙丘的一匹黃色的母馬! 可是派人抓來之後, 卻是黑色的公馬. 秦穆公很不高興地對伯樂說: 連馬的毛色和公母都分不清, Such a maniacal man又怎能認出馬的好壞呢?

伯樂居然長嘆一聲, 讚道: 沒想到九方皋相馬的技術到了如此高的境界, 這已經遠超過了我, 因為他看的是內在的天份與精神, 而完全不在外表. 一試, da bomb, 果然是天下少有的千里馬!

延續這篇的精神, 我想提出一個根本的理由來解釋眾多的現象.
根本的原因就是: 高低難分, 真假難辨; 雄兔腳撲朔, 雌兔眼迷離, 所以看不出花木蘭是男是女. (用白話文來說, 就是: 要評斷一個人(or事or物)太難了, 要比較一群人的高低程度就更難了)
至於可以解釋哪些現象, 且讓我來舉幾個例子.

(有人說花木蘭可以從軍那麼久, 是因為其他士兵們故意不說:P)

咬死林口羊的到底是虎是狗?


放羊的孩子, 知道錯了, 悔改了, 但是村民怎麼知道判斷他是不是真的悔改了? 還是又在說謊? 他悔改的決心有多大?

身高要比較很簡單, 量一量會有個數字, 體重要比較很簡單, 用"一"個數字就解決了, 那智力呢? 用個IQ指數就可代表嗎? 發展性? 性向興趣呢?

要怎麼樣衡量國中生高中生的程度? 適合做什麼? 興趣在哪裡? 天份資質在什麼方向? 好的做法是, 花時間讓他接觸各方面的鼕鼕, 從小培養各種興趣, 試試看, 多元接觸; 不好的做法是, 萬般皆下品, 唯有讀書高, 死命K書拼命補習, 擠進明星學校, 由分數主導一切, 由分數來分高下, 終極標準就是分數, 以分數的最終指導原則的單一標準.

以我做個例子, 我高中讀的是明星學校, 學校很好, 老師也很好, 同學也很好, (真的, 不是場面話), 可是我唸完三年後才發現我不適合, 那當初我怎麼選的? 我不知道, 分數到哪裡, 我就到那裡, 高中只能唸一次, 後悔也來不及了, (ㄟ, 別要我重唸.) 當初寒窗苦讀是不是真的有用呢? 有必要嗎? 除了讀書應該還有很多很多其他的吧.

由於要分辨學生的能力性向特質太難啦, 所以我們僅知道緊緊抓著分數這個標準, 然後安慰自己說, 至少那是公平的; 因小失大, 吾未見其明也.

公司的績效評量, 請問, 你要怎麼區分到底哪個員工作的好? 哪個員工表現不佳? 先發給你一張考核表, 要你自評, 左邊寫上你做過的事情, 右邊填上一個分數(例如1到9), 請問你真的會寫上1分, 也就是作的不好的那些事情嗎? (所以最少也要寫6分, 當然9分是多多益善), 然後呢? 主管怎麼打考績? 憑著平時的印象? 調出你的加班紀錄? 還有看你平常social的功夫夠不夠? 你可以試試看, 打個混會有多少人知道? 認真做事又會有多少人知道?

我知道, 要像那裡寫的, 很理想, 但很困難, 你問我怎麼辦? 很抱歉, 我正陷入消極的低潮, 我也沒有答案.

當一個coder, 要怎麼被衡量? Line of Code? Functional Points? Debugging rate? 用這些方法來要求programmer的話, 他就會先快速大量產生一堆buggy的程式, 然後再來慢慢解.

為什麼Sales有業績獎金, 因為成交金額有憑有據, 可以量化, 誰高誰低一目了然.

俗話說的好, 路遙知馬力, 日久見人心, 但是時代變遷, 在這個快速競爭的社會, 不把握機會, 秀出自己, 不會有人眷顧你的, 說不定做的要死要活還被人嫌, 因為, 你的主管不知道怎麼衡量底下的人的工作能力與成果. (所以除了software engineering, 還要會social engineering).

所以我們總是很感激生命中的貴人, 因為別人都不了解我, 沒有看出我們真正的價值. 沒有司馬徽, 孔明不知道要睡到什麼時候.

為什麼高學歷等於高失業率, 因為選賢與能很困難, 不僅因為選賢與能很困難, 再加上現在的社會根本不選賢與能, 而是看關係看後台.

為什麼有些天才在當世被當成瘋子, 因為曲高自然和寡, 為什麼和寡? 因為沒人可以跟他一樣爬那麼高, 甚至沒辦法爬到看得見他的地方.

今夜星光多燦爛


為什麼有些瘋子被當成聖人, 因為他口才好又敢講, 我們沒能力分辨, 就只好被唬了.

寫到這裡, 好像變成一篇抱怨文了, 囧orz.


題外話
1. 抱歉, 這篇文章寫的太憤世嫉俗了, 而且還插入一個跟政治有關的連結, 真糟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