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3/05

Arduino小知識:為什麼LED需要串聯的電阻值是220 ohm?

使用LED時,通常會串聯一個220 ohm電阻,但為什麼是220 ohm呢?

從Arduino的5V腳位或其他腳位,可以輸出5V電壓,不過通常會稍低一點。

一般LED的forward voltage大概在2V上下,最大可能到2.5V。一般LED的forward current約在20mA(0.02A)上下,最大可能到30mA。當然,不同的LED會有不同的規格,須查閱資料表。

好,有了這些資料,就可以算出該串聯多少ohm的電阻了。



電壓為5V,而LED的voltage drop為2V,所以電阻兩端的電壓會是3V。電路上各處的電流皆相同,所以通過電阻的電流跟通過LED的一樣,也就是0.02A,接下來,根據歐姆定律Ohm's Law(R = V / I)算出電阻應為3 / 0.02 = 150 ohm,為了保險起見,選擇較大一點的,也就是220 ohm。

嘛,應該就是這樣吧,也不一定非要220 ohm不可。


參考資料

8 comments:

  1. 最近也在玩arduino
    一直不知道為什麼要加電阻
    總算解開我的疑問了

    ReplyDelete
  2. 如果是這樣算,3v/220=13mA,這樣不夠驅動LED的最低電流丫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一般LED的forward current約在20mA(0.02A)上下,最大可能到30mA。當然,不同的LED會有不同的規格,須查閱資料表。

      驅動LED的最低電流,要看實際產品而定。

      我有朋友加1k的限流電阻,還是會亮啊。

      Delete
    2. 我也是用1k,沒這麼亮,led壽命應該會比較長。

      Delete
  3. 可是我都沒加電阻還是會亮阿

    ReplyDelete
    Replies
    1. 那麼,通過的電流會比較大,
      只要LED承受的住,就ok。

      Delete
    2. 使用過的經驗,會一直燒壞,修不停。

      Delete
  4. Anonymous6/12/22 04:10

    不好意思,希望能請教:
    我目前只知道要安裝的led本身的正向電壓之Typ(3.2)與Max(3.4),以及將會用在其身上的電流a數(1.2)與v數(0~12可變),請問有辦法能以此計算出需要放多少ohm的電阻在led的長腳或短腳上才不會將led燒壞嗎? 還請不吝賜教,謝謝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