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8/02

以三號AA電池供給電力給Raspberry Pi

這篇要以一般的三號AA電池供電給Raspberry Pi(以下簡稱rpi)。

注意:以下所述僅為玩票性質,我只是想試試看玩一玩而已,若你真的打算製作可靠的可攜式電池給rpi,請見本篇末的參考資料。

rpi的電源輸入端是一個USB Micro-B插座,電壓為5V(4.75V~5.25V),電流需要700mA(Model B),消耗功率為3.5W。重點是要有USB Micro-B插頭、供給5V的電壓。

下圖是完成圖:
1,螢幕。
2,rpi板子。
3,USB Micro-B插頭。
4,變壓、穩壓。
5,三號AA電池。


這是rpi板子,請見右上角,USB Micro-B插頭已經插進去了。


要買個USB Micro-B插頭,找出其中5V與GND的腳位,焊接連接線。(很小,很不好焊,焊完後需以萬用電錶的導通檔位測試。)

(買一般的USB連接線的話,就不必辛苦焊接了。但我只買插頭部分,比較省錢。)

這裡用了LM7805線性穩壓器,可以穩定地輸出5V。如果不使用穩壓器直接以電池供電的話,這麼做並不理想,電池(乾電池、充電電池)的電壓會隨著時間而減低,而且很難組合出適合rpi的電壓。


我原本使用了四顆充電電池,總電壓只有5.65V,以致於輸出電壓不夠,所以又加了一顆乾電池,總電壓變成7.05V,經過穩壓器後輸出電壓為4.98V,正好。


底下是穩壓器的線路,LM7805有三根腳(在此假設圖中最下方為1號腳),1號腳要接輸入的正極,2號腳接輸入的負極。

然後是0.47μF電解電容,正極接LM7805的1號腳,負極接LM7805的2號腳。(我查閱的電路圖是0.33μF,但我手邊沒有,改用0.47μF。)

然後是0.1μF陶瓷電容,無極性,一腳接LM7805的2號腳,一腳接LM7805的3號腳。

最後,LM7805穩壓器的輸出為2號腳(負極、下圖的橘線)、3號腳(5V、下圖的黃線)。




好,如果你不怕弄壞rpi板子的話,就勇敢地接上去吧。嘿,如果有東西燒壞了,可別怪我喔。

哇,成功囉,正常開機囉。


登入了。


執行X Window也沒問題。


呼~還好我的rpi沒燒壞。不過,我前面已經說過,這只是玩票性質而已,沒多久我就拔掉不用了。

如果你想製作可靠的可攜式電池的話,請參考Running a Raspberry Pi from batteries,裡面介紹了各種方案,線性穩壓器(linear regulator)、切換式穩壓器(switching regulator)、直流變壓器、市面上販賣的電池包、等等,而且還教我們計算電池的供電時間,非常棒的一篇文章。


另外,也可到rpi的官方論壇,以關鍵字「battery、AA」搜尋,有很多人都在討論各種可行方法。

另外,這裡FS: Raspberry Pi Battery Pack and Solar Charger Ver 5,以四顆充電電池與太陽能面板供給rpi電力,相當不錯。

6 comments:

  1. Anonymous19/9/12 08:41

    您好,請問 Raspberry Pi Model B 的電源供給是 5V 幾 安培 呢? 一般車用 12V -> 5V 的電源推的動 pi 嗎? 很怕會燒掉,所以先來請教一下,謝謝您!

    ReplyDelete
  2. 看看這裡http://elinux.org/RPi_Hardware,Model B需要700 mA(不包含外接的周邊設備)。

    既然你的電源供應器的電壓已經轉成5V,那就不應該會燒掉,上頭有寫著最大輸出電流安培數嗎?

    ReplyDelete
  3. 你好我這有一個11200mAh的行動電源
    有5V 1A max的輸出
    不曉得可不可以給B版使用呢?

    ReplyDelete
    Replies
    1. 照理說應該可以,但沒試過也不確定。

      Delete
  4. 如果是以額定700mA來看,在PI系統 full run的時候,7805應該會很燙,加個散熱片可能好一些。

    直接扣9V電池給7805應該也可行,不過可能很快就把電力耗盡了,對作業系統來說可能不太好。

    ReplyDelete
    Replies
    1. Yes. Thanks for providing advices.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