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9/13

[廣告] PhoneGap 跨平台手機 App 開發實戰 (PhoneGap Beginner's Guide)

嗨,我翻譯了一本書,在這裡打打廣告。

書名:PhoneGap 跨平台手機 App 開發實戰
原書名:PhoneGap Beginner's Guide
作者:Andrew Lunny
譯者:我
出版社:悅知
頁數:352



顧名思義,這本書的內容為「PhoneGap」 ,那麼,PhoneGap是什麼東西呢?

看看最近的新聞,行動裝置(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正如日中天,但要在各種平台(iOS、Android、BlackBerry、等等)上開發App的話,各有其原生的API、使用不同的程式語言、支援的功能各不相同,簡言之,要在這麼多平台上開發App是一件艱難的事情,這種情形不是第一次出現,在桌上系統(Windows、Linux、Mac OS X)也會遇到相同的難題,那麼該如何解決呢?

方法之一便是開發「網頁」型的App,不管是什麼平台或作業系統,都會有瀏覽器,若能以HTML、CSS、JavaScript開發,就能以一致的方式撰寫App,這樣不是很棒嗎?

PhoneGap正是這樣的技術,為各平台實作了一層中介層,App開發人員在上面以HTML、CSS、JavaScript進行開發工作,由這層中介層轉譯為底層的原生API,這麼一來,只需撰寫一套程式碼,就能將App部署到各種行動裝置上。

PhoneGap支援的平台非常多,有 iOS、Android、Blackberry、Windows Phone、Palm WebOS、Bada、Symbian,但本書限於篇幅,範例以iOS、Android、BlackBerry為主,詳加介紹HTML5、CSS3、JavaScript寫出能夠跨平台的App。

請看看下圖會更清楚。



在此架構圖裡,我們以左上角的HTML、CSS、JavaScript開發軟體,由底下一層的PhoneGap與更底下的行動平台作業系統進行溝通,因為有了中間這一層PhoneGap擔任橋樑的角色,我們只需寫出一套軟體,就能在多種平台上執行。另外,若PhoneGap的API少了某些功能的話,也可以根據PhoneGap的外掛系統(plug-in)自行撰寫擴充功能。


目錄

第01章 安裝PhoneGap
第02章 在多個平台上進行開發與除錯
第03章 從行動版網頁到行動應用軟體
第04章 管理跨平台程式碼
第05章 HTML5 API與行動JavaScript
第06章 CSS3:過場動畫、幾何轉換、動畫
第07章 以PhoneGap存取裝置的感測器
第08章 存取相機資料與照片檔案
第09章 讀寫聯絡資訊
第10章 PhoneGap的外掛系統
第11章 離線作業:同步與快取
附錄A 部署到iOS裝置
附錄B 突擊測驗解答


相關資料:

  • PhoneGap官方網站,可到此下載PhoneGap,此網站上尚有其他與PhoneGap相關的服務。
  • Apache Cordova,PhoneGap已成為Apache軟體基金會旗下開發原始碼專案的一員,代號為Cordova(將PhoneGap與Cordova視為同義字即可),
  • API文件,以及安裝指引。詳細列出各版本的API。


4 comments:

  1. 請問這本書何時才會開賣呢?

    ReplyDelete
  2. 已經印刷完成、出版了。
    再1~2天,大約星期六、日,就會抵達天瓏書店上架。
    至於其他書店,我就不確定了。

    ReplyDelete
  3. 已經入手了!
    內容真的寫得很詳盡

    翻譯的文字也很流暢

    趕快來加緊研究!

    ReplyDelete
  4. 您好快的身手啊!

    希望你會喜歡。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