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7

Raspberry Pi:我最常被詢問的問題「螢幕一片漆黑」

我最常被詢問的問題是:開機時怎麼螢幕一片漆黑,什麼都沒有啊?

而問題原因幾乎都是:使用了「HDMI轉VGA端子」的轉接頭(或轉接線)。

Raspberry Pi的視訊輸出有Composite RCA(AV端子、又稱複合端子,通常是黃色的RCA端子)與HDMI,兩者不能同時使用。當開機時,系統預設從AV端子輸出,但若偵測到有接HDMI,便會從HDMI輸出。若使用轉接頭或轉接線,Raspberry Pi便可能無法正常偵測,於是仍從AV端子輸出視訊,導致根本沒畫面。

解決方法是修改SD記憶卡中第一個分割區裡的config.txt,將

#hdmi_force_hotplug=1

的「#」拿掉,#代表註解之意;變成

hdmi_force_hotplug=1

這麼一來,就可以強迫從HDMI輸出視訊。

若還有問題,還請參閱拙作「Raspberry Pi從入門到應用」第3章「進階設定與疑難排除」。

2 comments:

  1. 想請問一下,我是第一次使用,相關線路和SD卡都用好了,機板有亮紅燈及不停閃爍的綠燈,螢幕燈有亮,但螢幕都沒有畫面,請問這是什麼問題呢?
    機板:Raspberry pi 3
    螢幕:HDMI
    網路:無線網卡
    SD card: 已安裝Noobs
    機板叉頭規格:輸入100-240V 0.35A 輸出 5.3 V 2.0A
    螢幕叉頭規格:輸入100-240V 0.5A 輸出 12V1A

    ReplyDelete
    Replies
    1. > 不停閃爍的綠燈
      行為應該跟電腦的硬碟燈一樣,開機後,若沒跑什麼程式,應該不會不停閃爍。

      > 螢幕燈有亮
      正常的顏色嗎?還是進入省電模式的顏色?

      1. SD卡有問題
      rpi不支援、讀不到、無法載入系統。

      2. 電源有問題
      開機到某個地方,電源不穩,於是重開機,重複不斷。

      3. NOOBS
      重新格式化SD卡,檔案系統要選FAT。
      然後要把【正確】的檔案,複製到SD卡裡,
      請再看一次NOOBS的介紹文件。

      4. 搜尋 raspberry pi blank screen
      有很多人也遇到這個問題。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