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8/09

Raspberry Pi:如何抓圖

開機並進入X視窗桌面系統後,怎麼抓取畫面成圖檔呢?如何抓整個桌面、抓某一個視窗、抓某特定區域呢。

首先介紹一套不錯的抓圖軟體,其套件名為shutter,安裝指令如下:

$ sudo apt-get install shutter

如出現錯誤訊息,可先以底下指令試著更新套件: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安裝成功後,便在程式選單「Accessories」裡;第一次執行需花費較長的時間。

底下便是Shutter軟體畫面,點按「Selection」、「Desktop」、「Window」便可抓取某特定區域、整張桌面、某視窗。因為圖形介面,甚為簡單,請自行嘗試。
但Shutter軟體相當腫大,對於Raspberry Pi來說,僅算堪用。接下來介紹命令列模式下的抓圖指令,其套件名為scrot,請以底下指令安裝:

$ sudo apt-get install scrot

然後介紹此抓圖指令的各個常用參數,請進入X視窗系統,並開啟LXTerminal終端機。

抓整個桌面:
$ scrot

延遲10秒後,抓整個桌面:
$ scrot -d 10

延遲10秒,並在終端機裡倒數,抓整個桌面:
$ scrot -c -d 10

指定路徑檔名、指定圖檔格式:
$ scrot /home/pi/xyz.jpg

讓你以滑鼠圈選出想要抓取的區域:
$ scrot -s

抓目前作用中的視窗(也就是終端機的視窗):
$ scrot -u

延遲10秒後,抓目前作用中的視窗(你就有時間選擇想要抓取的對象) :
$ scrot -d 10 -u

以上便是常用的參數。

scrot預設會自動設定檔名,若想自行指定,便可使用$f、$n、$p等參數;詳情與其他參數,請下參數-h來查詢。


參考資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