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08

cafe與café

台北街頭不知從何時開始,咖啡廳館一間接著一間到處林立,連鎖店、個人特色經營、連便利商店也加入競爭行列,大街小巷、四處可見。

我想起小時候第一次喝咖啡時,只覺得好燙,雖然別的小孩嫌苦,但我倒不排斥,但也不喜歡罷了。公司裡總會有同事一起出錢買咖啡機、咖啡豆,在下午時光自己泡杯咖啡。

各種咖啡店標誌。

看到有些招牌寫著cafe、有些是café,於是查詢維基百科,原來café是法文、葡萄牙文、西班牙文的拼法,後來此單字被英語系國家採用,但因甚少使用各種發音記號,所以變成cafe,讀者必須自己記得發音方式。義大利文拼法caffè,有時也見於英文。

更詳細的說明,還請自行查看維基百科

10 comments:

  1. 您好,想請問一下arduino跟這種LCD http://detail.1688.com/offer/35771304955.html怎麼通訊,謝謝。

    ReplyDelete
    Replies
    1. 該圖應該只是TFT螢幕而已,通常還要一顆驅動LCD的IC或板子。
      一般Arduino可用的TFT大都是走SPI介面,譬如ILI9163C與ST7735S都是SPI介面,也就可以找到相對應的Arduino程式庫,只要搜尋「ILI9163C arduino library」就可找到,另外,Arduino官方的TFT螢幕http://arduino.cc/en/Main/GTFT,使用的是ST7735。

      Delete
    2. 所以沒有辦法直接通訊囉!謝謝!

      Delete
    3. 該產品網頁寫著:
      备注FPC可根据客户要求定制,支持3、4线串口,MCU 8位,16位。
      驱动芯片(IC):GC9101/RM68116/ILI9163C/ST7735S

      所以應該可向該公司要求加上ILI9163C或ST7735S,那就可使用現有的Arduino程式庫。

      Delete
  2. 因為我想用麵包板直接接線,但不知道怎麼接,對應的腳位

    ReplyDelete
    Replies
    1. 直接接線?那驅動IC的部份呢?

      Delete
  3. http://www.aliexpress.com/store/product/1-77-1-8-20PIN-SPI-TFT-LCD-Digital-Screen-7735R-9101-Drive-IC-128RGB-160/1110377_1823067993.html
    所以相類似這種螢幕都要有驅動IC才可以使用,沒有辦法用Arduino直接控制他?

    ReplyDelete
    Replies
    1. 呃,該產品有驅動IC啊<
      1.77"/1.8" 20PIN SPI TFT LCD Digital Screen 「7735R/9101 Drive IC」 128RGB*160

      不是沒辦法,而是直接控制太麻煩了吧,那就必須讀LCD的datasheet。

      Delete
    2. 沒有驅動IC、使用Arduino直接控制,我沒有相關經驗,
      若如此,不就等於讓Arduino擔任驅動IC的任務嗎,速度跟記憶體夠嗎?

      Delete
  4. 恩恩~了解~謝謝您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