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15

Raspberry Pi 2與Raspbian

拿到Raspberry Pi 2並開箱後,接著要安裝Raspbian,Pi 2的CPU核心是ARMv7,有別於之前的ARMv6,所以Linux核心與模組必須更新。

若Micro SD記憶卡含有之前的Raspbian,必須先插在Pi 1的板子裡,以底下的指令進行更新: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upgrade

然後這張記憶卡的Raspbian才能用於Pi 2。

不過我想要重新來過,所以到Raspberry Pi基金會下載已更新過的2015-01-31-raspbian.zip,燒錄到記憶卡,插入Pi 2,接上電源,開機!

啊哈,看到畫面了,居然有四顆樹莓,嗯,為什麼不是兩顆呢?

第一次開機後,Raspbian會自動執行raspi-config,進行初始設定。主畫面如下:
1 Expand Filesystem:擴展Linux的根檔案系統,佔滿整張記憶卡。
2 Change user Password:修改預設帳號pi的密碼,原本是raspberry
3 Enable Boot to Desktop/Scratch:設定開機後直接進入文字模式、圖形介面、還是Scratch
4 Internationalisation Options:國際化選項,詳見後文
5 Enable Camera:使用相機模組
6 Add to Rastrack:將你的板子登錄到Rastrack,可看到分布到全世界各地的情況
7 Overlocak:超頻,詳見後文
8 Advanced Options:進階選項,詳見後文
9 About raspi-config:關於raspi-config這支設定工具
選擇「3 Enable Boot to Desktop/Scratch」後,可選擇開機後直接進入文字模式、圖形介面、還是Scratch。
選擇「7 Overlocak」可設定超頻,以前B與B+幾乎都能超到900MHz,Pi 2應可超到1000MHz,但要注意電源夠不夠力。
選擇「4 Internationalisation Options」,可設定Locale地區設置、Timezone時區、Keyboard鍵盤設置。Locale預設是英國,建議改為「en_US.UTF-8 UTF-8」或「zh_TW.UTF-8 UTF-8」。Timezone請根據你的所在地選擇。Keyboard預設為英式鍵盤,台灣應改為「Generic 105-key (Intl) PC」-「English (US)」美式鍵盤。
選擇「8 Advanced Options」,又有更多設定選項:
A1 Overscan:過度掃描
A2 Hostname:主機名稱
A3 Memory Split:分割多少記憶體給GPU
A4 SSH:是否啟動SSH伺服器
A5 Device Tree:是否使用Device Tree何謂Device Tree的詳情見此
A6 SPI:是否開啟SPI介面
A7 I2C:是否開啟I2C介面
A8 Serial:是否想透過序列埠登入系統主控台
A9 Audio:音訊輸出,自動、3.5mm耳機插孔、HDMI
A10 Update:更新raspi-config這支設定工具本身
初始設定完成後,重開機,看到登入提示後,輸入預設帳號pi與密碼raspberry(或你修改過的密碼)登入系統,然後便可下達各種指令。

譬如更新系統與軟體套件,
$ sudo apt-get update
$ sudo apt-get dist-upgrade -y

然後安裝各種套件,可到此查看套件名稱,譬如安裝cowsay:
$ sudo apt-get install cowsay
$ cowsay 'Hello Raspberry Pi 2'
 ______________________
< Hello Raspberry Pi 2 >
 ----------------------
        \   ^__^
         \  (oo)\_______
            (__)\       )\/\
                ||----w |
                ||     ||


或是安裝水族箱
接著讓我們進入圖形介面吧,輸入指令startx,
$ startx

啊哈,看到桌面囉。
執行各種應用軟體,瀏覽器、計算機、終端機、檔案總管、BBS、影片播放。
Pi Store軟體市集。

試試使用瀏覽器(Epiphany)到YouTube看影片吧,什麼!停止支援!
還好,只要到網址http://www.youtube.com/html5,要求使用HTML5、而非Flash來播放。
嘿,成功囉。
不過使用Chromium卻沒辦法播放,Flash太舊了?嗯,以前倒是成功過,聽說Gnash的發展幾乎停滯,所以也不必期待了。
試試執行其他軟體吧,Snoic Pi、AbiWord文書處理、Gnumeric試算表、Mathematica。
其他大型軟體,以前跑的很辛苦,現在都已能用囉,Gimp影像處理、Inkscape向量圖形、Scribus頁面排版、Arduino。
LibreOffice也沒問題,Writer文書處理、Draw繪圖、Impress投影片、Calc試算表等等。
總而言之,Pi 2效能提昇非常顯著,可作為一般電腦使用了,太棒啦。

18 comments:

  1. 大大有點手誤, 是apt-get 誤作了 apg-get, 謝謝分享.

    ReplyDelete
  2. Anonymous27/2/15 17:22

    請教
    我在使用Pi2 2015-02-16-raspbian-wheezy
    開機跟進入OS後 右上角都會一個彩色正方形的開機logo卡在畫面上不會消失, 這會是什麼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18/6/15 09:16

      那個是電力不足的警告圖示,換一個電流足夠的USB電源加好一點的USB線…

      Delete
  3. Anonymous27/2/15 19:17

    自己找到問題了, 原來是電源不夠力, 右上角是電源警示, 交換不同電源供應器就不見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Anonymous27/2/15 19:19

      http://www.raspberrypi.org/forums/viewtopic.php?f=91&t=95430

      Delete
  4. Anonymous16/4/15 23:42

    因為CPU是四核心 XD

    ReplyDelete
    Replies
    1. 啊,原來如此,我以為Pi 2應該兩顆。

      Delete
  5. raspbarry 2
    作業系統:raspbian 2015-5-5
    設定都是預設的,沒有作任何更動。

    請問一下,當我執行startx之後,我的畫面一片漆黑,滑鼠沒有看到箭頭標示,不過按下右鍵會有選單跑出來,請問這是什麼問題。

    ReplyDelete
    Replies
    1. 建議事項:
      1. 重新燒錄raspbian
      2. 能否以Control-Alt-Backspace跳出X?
      3. 查看dmesg與~/.xsession-errors的錯誤訊息
      4. 你有修改.bashrc或.bashprofil或/etc/profile.d/xyz.sh嗎?加入什麼設定嗎?
      5. 這問題以前出現過,可是韌體應該已經改正;要不然試試自己rpi-update吧。

      Delete
    2. 1.重燒過,結果一樣。
      2. 可以跳的出來。
      3. 看不懂,所以沒想到要看^^a。
      4. 沒有做任何設定。
      5. 我試試看。
      感謝回覆^_^。

      Delete
  6. 影片播放要怎麼使用阿? 我想要用樹莓派看影片(下載好放到隨身碟的)

    ReplyDelete
  7. 您好:
    請問有辦法在圖形模式下,切換至文字模式嗎?試過ctrl+alt+F1到7,第一次成功,但設定鍵盤後,就無法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就是ctrl+alt+F1到7,沒錯啊。
      嗯,不清楚為什麼。

      Delete
  8. 您好:
    請問有辦法在圖形模式下,切換至文字模式嗎?試過ctrl+alt+F1到7,第一次成功,但設定鍵盤後,就無法了

    ReplyDelete
  9. 您好:
    我的圖形化介面的工具列不見了要怎麼讓他顯示出來

    ReplyDelete
    Replies
    1. 不清楚。

      或可參考這篇 https://raspberrypi.stackexchange.com/questions/9395/i-accidently-deleted-my-taskbar-how-do-i-get-it-back

      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