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7

應該要修修心理學

還記得在大學時, 有自由選修的學分, 印象中同學有選心理學經濟學跟日文的, 是怎麼選的呢? 選容易過的, 選有興趣的, 選拓展知識學問的, No~no~of course no, 要選女生多的課! 回想起來, 人的心理是該好好地study一番, 下面是一些相關的書籍.

我最近一次看到校景, 是在流星花園劇中. (此為中正大學理學院外)


以為人之行事都照理性來嗎? 那詐騙集團怎麼如此橫行? 你還認為這社會是公平的嗎? 那為什麼根據統計調查長的好看的人平均薪資就是比較高? 以為你進了百貨專櫃後還有可能克制自己忍住嗎? 那為什麼這位小姐JOJO拼不過櫃姐? 你家裡是不是堆了一堆沒用的東西, 搞不清楚當初為什麼會買回來? 本來不想做的事情後來卻被說服了? 不明白其中的道理嗎, 請看看這本書.

透視影響力:人類史上最詭譎、強大的武器總析解 Influence: Science and Practice
作者:Robert B. Cialdini, 譯者:陳志銘,陳逸如, 出版社:培生


扭轉紐約犯罪率的破窗理論; 吸煙潮與自殺潮的背後真相; 暢銷書的運作過程; 何謂神奇數字150? 社會由人所組成, 當一群人生活在一個地區, 自然產生出集體意識以及相互影響, 想了解某股趨勢是怎麼引爆的, 請看看這本書吧. 不知道有沒有人可以解釋一下為什麼彎彎這麼紅.

引爆趨勢
作者:Malcolm Gladwell, 譯者:齊思賢, 出版社:時報出版


上一本的姊妹作, 敘述人在做判斷總有很多謬誤, 先入為主的觀念, 以及一些潛藏在心理連自己都不知道的運作法則; 有個歌手, 明明很棒, 為什麼就是不紅呢? 為什麼古典樂在甄選演奏者時, 評審最好隔著屏風? 明明不是他的錯, 為什麼病患家屬就是要告他呢? 看看這本書囉.

決斷2秒間
作者:Malcolm Gladwell, 譯者:閻紀宇, 出版社:時報出版


人際關係很重要不用我多說, 看看這本很"真誠"但是已經幾十年前的書吧, 只不過, 用現代人歷練涉世甚深的角度看來, 書中勸人向善的味滿濃的.

卡內基溝通與人際關係 How to win friends & influence people
作者:Dale Carnegie, 譯者:詹麗茹, 編者:黑幼龍, 出版社:龍齡


怎麼把你的商品or服務賣出去呢? 靠口碑, 靠朋友間的推薦, 靠人際網路, 那其中的道理為何, 要怎麼操作, 廣告可以刺激口碑嗎, 訊息的傳遞路徑有多長, 八卦是怎麼來的, 等等, 看看這本書了解一下囉, 可千萬別像丁丁大站被鄉民公幹啊.

口碑行銷:如何引爆口耳相傳的神奇威力 The anatomy of buzz : how to create word-of-mouth marketing
作者:Emanuel Rosen, 譯者:林德國, 出版社:遠流


你什麼時候才開始用iPod? 勇於嘗試新東西, 還是等到大家都說好時才考慮, 跨越鴻溝所講是高科技產業生命週期的早期階段, 也就是新興高科技產品的行銷策略, 也唯有跨越了鴻溝階段, 才能繼續往主流市場邁進, 甚至進入龍捲風暴階段. 想要開公司賣東西, 這本書要看一看.

跨越鴻溝 Crossing the Chasm
作者:Geoffrey A. Moore, 譯者:陳正平, 出版社:臉譜


市場行銷, 廣告, 公關, 宣傳; 在公司中當個小工程師, 最不了解的就是這些部門的工作內容, 下面三本算是給了我一個粗略的概念.

根據定位策略所說, 當你的產品或服務或公司名在消費者的腦袋跟某個字眼相結合, 那就很難去改變了.

有名大站=丁丁=腦殘?

(不知道拉拉會跟誰扯上關係)

定位策略 Positioning:The Battle for Your Mind
作者:Al Ries,Jack Trout, 譯者:傅萊煦, 出版社:滾石文化


雖然很多法則我同意, 但是很多例子的解釋實在讓我不能接受, 例如: 行銷是認知戰而非產品戰, 因為IBM是第一個進入顧客腦海的品牌, 所以其餘七矮人皆不足道; 是這樣講沒錯, 可是根據我的了解, IBM成為超級霸權的原因之一是, 推出了System/360(在當時是很大很大的研究計畫), 其他公司看了以後, 搖搖頭宣布退出大型主機市場; 是推出好的產品, 於是才能在顧客腦中建立品牌啊. 感覺上, 作者把一家公司的興or衰與某產品的起or落, 通通歸因於行銷因素, 有點反感.

不敗行銷:大師傳授22個不可違反的市場法則 The 22 Immutable Laws of Marketing:Violate Them at Your Own Risk
作者:Al Ries & Jack Trout, 譯者:蕭富峰, 出版社:臉譜


在上一本的後半段, 我已經開始打瞌睡了, 因為作者開始說教, 講些普適原則, 例如: "如果沒有足夠的資源, 想法將難以大展身手", 廢話; 這本書我覺得更嚴重, 比上一本多出一百多頁, 可是內容密度變弱了, 重複的語句不斷出現, 同樣的概念前面也講, 後面也談, 真煩, 我看應該可以濃縮二分之一, 可惜, 書價是會看書的厚度的, 兩百多頁就兩百塊左右, 三百多頁就三百塊左右, 唉.

簡單來說這本書的內容, 廣告已經變成一門藝術, 廣告人想的是得獎而不是銷售, 廣告已經沒有可信度, 要建立品牌只能靠公關, 而廣告在那之後, 可用來延續公關策略繼續維護品牌. 更簡單講, 就是"廣告,衰!公關,讚!"

啊哈!公關-行銷策略大師談公關與廣告的新定位 The Fall Of Advertising & The Rise Of PR
作者:Al Ries & Laura Ries, 譯者:李芳齡, 出版社:遠流



這本設計心理學, 看了前兩章, 就被我供在桌架上很久了, 偶爾會發生這種情況, 不急, 等下一次想要閱讀的衝動來臨吧.

設計心理學─以使用者為中心、安全易用的日常生活用品設計原理 The psychology of everyday things
作者:Donald A. Norman, 譯者:卓耀宗, 出版社:遠流




題外話
1. 書太多了, 該怎麼選呢? 想要照這書單看, 不過有些書沒翻譯本, 英文閱讀速度又慢, 唉, 進度嚴重落後.
2. 我多買了一本"古典音樂一下就聽懂名曲Guide", 附一張CD喔, 認識我的人趕快留言. 只有一本, 先搶先贏, 不過最好能夠讓我方便拿給你的, 你才留言喔.

1 comment:

  1. 有沒有多一台Mac Book
    不方便的話,我可以自己去拿
    哈~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