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8/26

Mac OS X 與 Windows在區域網路中分享資料夾

這篇不是要給大家看的, 只是做個紀錄, 將來讓我自己看的(老了老了...), 因為在網路上找了很久才搞定分享, 這三篇是對我最有用的, 第一, 第二, 第三.

我現在有兩台電腦, 一台桌機Windows XP sp2, 一台Apple MacBook Mac OS X 10.4.10, 搞了很久想讓她們姊妹倆可以在區域網路中互相傳檔案, 終於搞定了.

我的環境是, 某公司的ADSL, 多個浮動IP(我也忘記幾個了), 線路配置是: 電信機房到我家, 到客廳的ADSL Modem, 接條網路線到我房間的Hub, 從Hub各接一條網路線到兩台電腦.

在MacBook上只有一個帳號, "mac".
在Windows上, 灌的時候輸入的帳號, "yehnan".

之前弄很久的原因是, 雖然兩台電腦都可以上internet了, 但並沒有建立起"區域網路", 所以無法互連.

首先是Windows的部分:
我灌好後, 在控制台-網路連線-區域連線, 到"內容"裡面去設定"Internet Protocol (TCP/IP)", 改成"使用下列的IP位址", IP位址改成"192.168.1.3", 子網路遮罩改成"255.255.255.0".


好了後, 開始-執行-ipconfig, 應該要出現

在"Ethernet Adapter 區域連線"那一塊, 要出現剛才的設定.

另外要注意防火牆, Windows內建的或是Norton Internet Security, 記得把192.168.1.*開放, 要不然連了半天也是白連.
Norton Internet Security的在這, Status & Settings-Personal Firewall-Configure-Networking-把適當的ip加進Trusted列表中.


(另外要連上internet的設定(輸入ADSL帳號密碼的地方), 是從控制台-網路連線-新增連線精靈-連線到網際網路-手動設定我的連線-使用需要使用者名稱和密碼的寬頻連線來連線-...弄出來的, 這是連上internet的部分, 不是區域網路)

然後是Mac的部分:
系統偏好設定-分享, 把"Windows分享"打勾, 並且在"帳號..."勾選要分享哪些帳號下的資料夾.
系統偏好設定-網路-網路傳輸埠配置-新增-傳輸埠選內建以太網路 名字自取, 設定此內建以太網路的 TCP/IP, 手動輸入IP 192.168.1.2 子網路遮罩 255.255.255.0, 就ok啦.

這張圖的"區域"就是新增用來負責區域網路部分的.



然後就是連連看囉...

從Windows連Mac, 開始-執行-輸入"\\192.168.1.2".
(要注意斜線的方向)


從Mac連Windows, Finder-前往-連接伺服器...-輸入"smb://192.168.1.3". (要注意斜線的方向)

(其中的PHOTO就是了, 他會掛上好像一顆硬碟)

PS
, 剛剛想在Mac抓圖, 找了一下居然有這麼簡單的方法:
蘋果鍵+shift+3, 抓全螢幕
蘋果鍵+shift+4, 自由選取範圍
蘋果鍵+shift+4+空白鍵, 抓某視窗。

設定分享應該還有其他更高階更方便的玩法, 另外還有security的考量, 但我都還沒弄, 慢慢來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